当前位置 > 首页 > 农产品

油用牡丹产业或成未来10年国家大力发展的产业

发布时间:2018-07-20 14:46:02 | 来源:财经iTV | 作者:王姝砚

牡丹花,国色天香,花开富贵,是我们的“国花”,也是千家万户的“幸福花”。千年之前的古人为了歌颂牡丹的美丽,写出了“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的绚丽诗句;千年之后的今天,牡丹这个美丽的种植产业,却出现了新的发展和商机。

牡丹籽油将成为中国人餐桌上健康的食用油

原来,在种植药用牡丹获取珍贵的中药材——丹皮的同时,人们发现了牡丹不仅美丽非凡,还浑身是宝,尤其是牡丹花的花籽,经过采摘和超临界冷榨工艺对牡丹籽油的提取发现,不起眼的油用牡丹花籽的亩产量远远高过油菜籽、大豆、花生;产油量更是大豆亩产油量的2倍多!

油用牡丹与几种油料作物产量、出油率对比表

▪90%以上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多吃不胖

研究人员对牡丹籽油的成分进行了分析,惊奇的发现,牡丹籽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竟然高达90%以上!这意味着食用牡丹籽油是不会让人发胖的。

将牡丹籽油用于日常烹调食物,尤其是煎炸烘烤等,不仅能够保持食物的原色原香原营养,还能够降低人体对饱和脂肪酸的摄入,达到不易发胖,增进健康的目的。

▪43%以上的α-亚麻酸含量,智慧大脑改善记忆

α-亚麻酸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在人体中代谢能够被转化为DHA和EPA。DHA和EPA可以直接被人体吸收,滋养脑细胞,促进脑细胞的分裂增长;增进脑神经和视神经的发育,从而改善大脑的记忆力,增强逻辑思维能力,明亮双眼。

牡丹籽油中含有高达43%以上的α-亚麻酸,坚持使用牡丹籽油烹饪菜肴,对儿童的智力发育有非常显著的促进作用,对老年人的智力退化的改善效果也尤为明显。

•1:1:1.5完美比例让饮食营养更均衡

更难能可贵的是,牡丹籽油是迄今为止,油酸、亚油酸、α-亚麻酸含量均衡的食用油。

经过专业机构对油用牡丹籽油的营养成分的测定,油用牡丹作物白凤牡丹和紫斑牡丹产的牡丹籽油中,油酸、亚油酸、α-亚麻酸的含量比例天然呈1:1:1.5。这样的比例非常符合人体每天营养的摄入比例,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天然比例均衡的油种,非常适合烹饪食物每天食用。

牡丹花蕊茶是高贵的“阴阳双补”的健康茶

牡丹的花蕊中,蕴含着牡丹的生命精华,含有多糖、总黄酮、生物碱、挥发油、萜类、皂苷等生物活性成分,且维生素B3含量惊人,从而使牡丹花蕊茶具有阴阳双补的疗效。

每年的4月牡丹花期,采摘牡丹花蕊只在牡丹花盛开的第1天和第2天。这两天牡丹花的雄蕊散粉,采摘到的牡丹花蕊花粉多、生命力旺盛、营养价值极为丰富。将采摘的牡丹花蕊经分拈、低温干燥、脱敏等十余道工序方能制成“牡丹花蕊茶”、。每亩牡丹仅能收获约500克牡丹花蕊茶,产量稀少,粒粒含辛、寸寸如金。

牡丹花蕊茶口味天然纯正,冲泡出来的茶水色泽金黄、清香绵软、淡雅可人,具有活血化瘀、养颜美容、清火明目、润肠静心、强身健体、延年益寿之功效。女性长期饮用能显著改善皮肤的弹性和光泽;男人长期饮用可重获旺盛精力,堪称“茶中新贵”。

发展油用牡丹种植业、旅游业更利于生态发展

牡丹,属多年生落叶灌木,这就意味着,牡丹的种植和油菜、玉米、大豆等完全不同,是不需要换茬的油料作物。正因为牡丹种植不换茬,因此省人力、物力、财力。有效的减缓了土壤因过度施肥导致的板结及反复换茬种植导致的土壤沙化。

除此之外,牡丹的生长本身就耐贫瘠,耐干旱,在沙土地亦可生长,不需经常灌溉亦能存活,是改善水土,绿化庄园的优质花卉。

油用牡丹的种植演化而来的牡丹旅游产业,已经发展的如火如荼。在菏泽国家一级牡丹种植园区,每年4月都会接待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进园观赏牡丹花。牡丹旅游业的发展,不仅增进了大众对牡丹产业发展的了解,更带动了菏泽当地经济的发展,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发展的和谐共生,是真正的“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伟大产业。

自2013年国家领导人对菏泽牡丹产业园视察后,菏泽当地的牡丹产业已经蓬勃发展更上台阶。有很多有识之士慕名而来,积极投资牡丹产业的发展,尤其是推动牡丹籽油等一系列牡丹产品的商业化进程。北京百瑞众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韩怀鹏亲自带领团队,不仅主导研发学生食用营养牡丹籽油、牡丹凝胶、牡丹养生茶、牡丹养生酒及牡丹日化品等多个品类的产品,同时积极带动菏泽当地牡丹的生态旅游业的发展,目前已经初见成效。北京百瑞众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红孩儿”品牌学生专用牡丹籽油已经走进千家万户;“百瑞牡丹”品牌的牡丹籽油凝胶成为中老年人恢复健康体魄、增强免疫力的首选养生食品;“美丹瑞”品牌的牡丹面膜成为爱美女性的护肤必选。

目前油用牡丹种植产业已经获得国家及菏泽地方政府的大力扶植,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定能成为造福人类的全新产业。北京百瑞众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韩怀鹏先生表示,希望众多有识之士能够一起发展油用牡丹产业,“让千年的牡丹,为人类创造新的奇迹!”。(文/王姝砚)

责任编辑:陈思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