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广东食药监:楠翔食品山椒凤爪菌落总数超标51倍

发布时间:2018-07-20 15:04: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近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期组织对全省范围内生产经营的7大类食品进行监督抽检工作,具体包括粮食加工品、肉制品、速冻食品、酒类、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水产制品、食用农产品等共733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722批次,不合格样品11批次。不合格产品包括肉制品、酒类、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食用农产品。

广州市宏丽黄埔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示为东莞市楠翔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3月24日生产、规格为散装称重的山椒凤爪(辐照食品),菌落总数5次检出值分别为1400000CFU/g、1000000CFU/g、460000CFU/g、340000CFU/g、320000CFU/g,不符合标准规定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超过100000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000CFU/g的要求。

广州市宏丽黄埔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示为东莞市楠翔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3月26日生产、规格为散装称重的山椒凤爪(辐照食品),菌落总数5次检出值分别为3200000CFU/g、3000000CFU/g、4300000CFU/g、5100000CFU/g、3400000CFU/g,不符合标准规定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超过100000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000CFU/g的要求。 

菌落总数是用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反映食品的新鲜程度和卫生状况的重要微生物指标之一。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说明其产品的卫生状况达不到基本的卫生要求,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消费者食用微生物超标严重的食品,很容易患痢疾等肠道疾病,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安全。原料、加工场所、包装等食品加工环节受到污染是直接导致菌落总数不合格的主要原因。

广州市增城万和商场销售的标示为东莞市千益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4月15日生产、规格为500克/袋的千益腊肠,胭脂红检出值为0.00032g/kg(内含物),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得检出(内含物))。

胭脂红为水溶性偶氮类着色剂,在食品行业中应用广泛,可改善食品的外观和色泽。肉制品中不得使用胭脂红。胭脂红属于安全性较高的合成色素,但若长期过量食用胭脂红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惠州市金铂商业管理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示为吴川市梅香酒厂有限公司2018年2月27日生产、规格为500ml/瓶;35%vol;≤200g/L的福上喜庄阳酒,酒精度检出值为29.3%vol,未达到标准规定(35.0±1.0%vol)。

中山市金盛隆商业连锁有限公司将军分店销售的标示为湛江飞鹿保健酒业有限公司2018年3月22日生产、规格为40%vol,500ml/瓶的老名匠老陈酒,酒精度检出值为36.1%vol,未达到标准规定(40.0±1.0%vol)。

湛江市坡头区官渡金田自选商店销售的标示为吴川市大山江兴梅酒厂2018年3月20日生产、规格为18%vol 330ml/瓶的永鹿广东米酒,酒精度检出值为9.2%vol,未达到标准规定(18.0±1.0%vol)。

 酒精度是指在20℃条件下,每100毫升酒液中含有多少毫升的乙醇。产品明示质量标准及质量要求规定,酒精度含量应符合其标签明示值±1.0度。酒精度不合格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对产品质量控制不严、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损失、低度酒冒充高度酒等。

汕头市金平区润佳食品百货便利店销售的标示为广东金鲤桥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2月5日生产、规格为300克/袋的蒜香花生,二氧化硫残留量检出值为0.039g/kg,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得使用)。

云浮市万家粤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示为云浮市丰收铁生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2月11日生产、规格为450克/袋的小珍珠盐焗花生,二氧化硫残留量检出值为0.035g/kg,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得使用)。

二氧化硫是一种毒性低的化合物,可溶于水中。在一般食用情况下,二氧化硫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对二氧化硫有过敏反应的人,则可能会出现气喘、头痛或恶心等过敏症状。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违规使用硫磺、亚硫酸盐、焦亚硫酸盐等含硫添加剂;生产过程控制不严或超限量使用;使用硫磺熏过的原料也可能带入二氧化硫残留。

广州市花都区新华旺好家百货店2018年5月14日销售的韭菜,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检出值为0.87mg/k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0.5mg/kg)高出0.74倍。

氯氟氰菊酯属中毒拟除虫菊酯类农药,含量过高或长期暴露对人体会有一定的健康隐患。不合格原因主要是种植过程中违规使用。

广州市花都区新华旺好家百货店2018年5月15日销售的菠菜,毒死蜱检出值为0.13mg/k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0.1mg/kg)高出0.3倍。

毒死蜱是中等毒性有机磷杀虫、杀螨剂,在环境中主要有毒代谢产物为3,5,6-三氯吡啶-2-酚,对水生生物有极高毒性,可能对水体环境产生长期不良影响。不合格原因主要是种植过程中违规使用。

广州市番禺区洛浦聚乐荟超市销售的标示包装日期为2018年5月15日的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1.20mg/k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0.2mg/kg)高出5倍。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杀菌剂。含量过高或长期暴露对人体会有一定的健康隐患。不合格原因主要是种植过程中违规使用。

责任编辑:陈思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