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海关总署:2017年未发生重大进口食品安全问题

发布时间:2018-07-24 11:53: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近日,海关总署通报了2017年我国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的总体状况。近年来,我国进口食品贸易的特点是:数量快速增长、来源更加广泛、品种覆盖齐全、进境口岸相对集中,部分进口食品已成为国内市场重要的供应来源。

进口食品需求逐年增加


2013-2017年我国进口食品贸易情况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进口食品需求逐年增加。2017年,我国共进口食品582.8亿美元,同比增长25.0%,近5年进口食品贸易额年均增长率为5.7%。2017年,食用植物油、乳粉、肉类、水产品等大宗产品进口量分别达941.9万吨、132.4万吨、427.4万吨、408.9万吨,进口食品安全已经成为保障我国消费者安全的大事。

进口食品来源多样化


2017年我国进口食品来源地情况

2017年我国进口食品种类情况

2017年,我国从187个国家(地区)进口食品142.9万批、5348.1万吨、582.8亿美,同比分别增长7.9%、36.5%和25.0%。其中进口食品贸易额列前10位的分别为:欧盟、美国、新西兰、印尼、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马来西亚、俄罗斯和越南;肉类、油脂及油料类、乳制品类、水产及制品类、粮谷及制品类、酒类、糖类、饮料类、干坚果类和糕点饼干类等为主要进口食品种类。

进口乳制品占国内供应量相当比重


2013-2017年我国乳粉进口量和占国内供应量的比例

近年来,我国进口乳粉贸易额和市场占比在2014年达到高点后呈下降趋势,2016年触底反弹。2017年,乳粉(含乳清粉)进口量为132.4万吨(按照乳粉:液态乳=1:8折算,约折合液态乳1059.2万吨),占国内乳制品供应量的22.7%,其他乳制品进口量100.4万吨。进口乳制品来自32个国家(地区),其中贸易额列前3位的分别为欧盟、新西兰和澳大利亚。

2013-2017年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进口量

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进口贸易量仍在快速增长,2017年婴幼儿配方乳粉进口量达29.1万吨,同比增长31.7%。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来自14个国家(地区),其中贸易额列前3位的分别是欧盟、新西兰和澳大利亚。

除乳制品外,进口食用植物油、肉类和水产品也占国内供应量比重相对较大。

2017年未发生重大进口食品安全问题

2017年我国未准入境食品种类情况

2017年我国未准入境食品不合格原因情况

2017年,海关总署进一步完善进口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严格进口食品监管,大力落实进口食品生产经营者责任,积极推进食品安全国际共治,有效地保障了进口食品安全,全年没有发生重大进口食品安全问题。2017年共从94个国家(地区)检出不符我国法律法规和标准、未准入境食品 6631批、4.9万吨、6953.7万美元。其中,主要是饮料类、糕点饼干类、糖类、粮谷及制品类、酒类;不合格主要原因包括:品质不合格、证书不合格、标签不合格、食品添加剂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微生物污染等。

建立进口食品安全“全过程”治理体系

海关总署按照“预防在先、风险管理、全程管控、国际共治”的原则,建立了符合国际惯例、覆盖“进口前、进口时、进口后”各个环节的进口食品安全“全过程”治理体系,有力地保障了进口食品安全。

海关总署定期通报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本次有关2017年我国进口食品质量安全总体状况的通报,将更好地引导全社会了解进口食品总体情况,搭建政府、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共享平台,为各级监管部门做好进口食品监管工作提供参考。同时,为我国食品产业质量安全管理与发展战略提供基础数据支持。

责任编辑:陈思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