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广东食药监:永辉所售鸡肉腐败变质

发布时间:2018-07-25 11:10: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近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期组织对全省范围内生产经营的7大类食品进行监督抽检工作,具体包括饮料、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糕点、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食品添加剂等共603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591批次,不合格样品12批次。不合格产品包括酒类、糕点、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

深圳市永辉超市有限公司2018年5月24日销售的鸡脯肉,挥发性盐基氮检出值为22.8mg/100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15mg/100g)高出0.52倍。

深圳市永辉超市有限公司2018年5月24日销售的鸡腿,挥发性盐基氮检出值为23.4mg/100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15mg/100g)高出0.56倍。

深圳市永辉超市有限公司2018年5月24日销售的鸡翅中,挥发性盐基氮检出值为25.4mg/100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15mg/100g)高出0.69倍。

挥发性盐基氮超标的食物存在腐败变质问题,如果大量食用,有可能会导致食物中毒。不合格原因主要是储存运输不当,温度控制不严;也有可能是原材料不新鲜。

雷州市好又多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示为湛江市山花酒厂2015年7月2日生产、规格为480ml,32%vol/瓶的人参王酒,酒精度检出值为26.5%vol,未达到标准规定(32.0±1.0%vol)。

河源市广晟百货有限公司凯旋分店销售的标示为湛江市坡头区长力酿酒厂2015年5月15日生产、规格为500ml/瓶;酒精度:35%vol的精品海蛇酒,酒精度检出值为32.2%vol,未达到标准规定(35.0±1.0%vol)。

湛江市坡头区官渡金田自选商店销售的标示为吴川市大山江兴梅酒厂2018年1月2日生产、规格为18%vol 600ml/瓶的永鹿广东米酒,酒精度检出值为12.6%vol,未达到标准规定(18.0±1.0%vol)

湛江市坡头区官渡金田自选商店销售的标示为吴川市大山江兴梅酒厂2018年2月20日生产、规格为450ml 40%vol/瓶的永鹿米香曲酒,酒精度检出值为28.2%vol,未达到标准规定(40.0±1.0%vol)。

中山市乐万佳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示为吴川市济生堂酒业有限公司2017年9月29日生产、规格为33%vol,510ml/瓶的蛇蚧酒(露酒),酒精度检出值为30.7%vol,未达到标准规定(33.0±1.0%vol)。

广州市白云区石井生润百货商店销售的标示为吴川市聚仁堂保健酒有限公司2016年5月8日生产、规格为50%vol,500mL/瓶的韩小烧酒,酒精度检出值为47.8%vol,未达到标准规定(50.0±1.0%vol);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出值为0.00264g/kg,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得使用)。

酒精度(Alcohol% by volume)。酒精度是指在20℃条件下,每100毫升酒液中含有多少毫升的乙醇。产品明示质量标准及质量要求规定,酒精度含量应符合其标签明示值±1.0度。酒精度不合格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对产品质量控制不严、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损失、低度酒冒充高度酒等。

甜蜜素,其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属于食品添加剂中的甜味剂。甜蜜素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同时为改善产品的口感,在酒中添加甜蜜素等甜味剂来调节口感,达到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目的,谋求不当利益。

开平市美联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示为阳江市粤香食品有限公司2017年10月17日生产、规格为230克/盒的陈皮鸡蛋饼,酸价(以脂肪计)检出值为7.6mg/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5mg/g)超出0.52倍。

酸价反映了油脂酸败的程度。在一般情况下,酸价略有升高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如发生严重的变质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产品中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使用酸败的油等原料、加工过程控制不当或者储运不当造成。

上海嘉定乐购生活购物有限公司东莞市厚街分公司销售的标示为佛山市南海区好利园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1月3日生产、规格为160g/罐的瓜子瓦片(烘烤糕点),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1.1g/100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0.25g/100g)超出3.4倍。

过氧化值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过氧化值反映了油脂酸败的程度。过氧化值高表明样品中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到了一定程度,吃起来有酸败、哈喇等异味,涩,口感差。一般情况下,过氧化值略有升高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如发生严重的变质哈喇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

揭阳市东海酒店有限公司2018年4月11日销售的菜脯,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检出值为2.28g/k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1.0g/kg)高出1.28倍;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检出值为2.3,比标准规定(不超过1)高出1.3倍。

苯甲酸及其钠盐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一种防腐保鲜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苯甲酸及其钠盐的安全性较高,少量苯甲酸对人体无毒害,可随尿液排出体外,在人体内不会蓄积。若长期过量食入苯甲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肝脏功能产生一定影响。

防腐剂是以保持食品原有品质和营养价值为目的的食品添加剂,它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从而延长保质期。我国允许使用的食品防腐剂为低毒、安全性较高的品种,但长期过量摄入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损害。

责任编辑:陈思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