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中国奶业质量持续提升

发布时间:2018-08-22 12:07: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8月22日讯 为权威、全面、系统展示我国奶业发展和质量安全状况,8月22日,中国奶业协会和农业农村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向社会公开发布《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8)》。

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主持并发布《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8)》,农业农村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北京)中心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王加启,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胜利受邀出席发布会。

2017年是“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是中国奶业进入新时代、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从报告获悉,一年来,中国奶业以优质安全、绿色发展为核心目标,加快变革与创新,乳品产量总体稳定,质量持续提升,现代奶业建设稳步推进,监管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乳品生产稳中有增,2017年我国奶类产量3655万吨,仅次于印度和美国,居世界第三位,约占全球产量的4.5%。乳制品产量2935万吨,同比增长4.2%,比 2012 年增长15.3%。

二是乳品质量持续提升,2017年生鲜乳抽检合格率 99.8%,三聚氰胺等重点监控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连续9年保持 100%,乳制品抽检合格率99.2%,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 99.5%,在食品中保持领先。伊利等企业,将品质视为生命,通过构建全球质量管理体系,完善产品追溯程序,严苟产品和原料标准,确保乳品100%安全、100%健康。

三是现代奶业建设步伐加快,2017 年现代奶业建设稳步推进,标准化、规模化、组织化水平不断提高,现代化生产机械和技术日益普及。全国荷斯坦奶牛平均单产7.0吨,同比增长0.6吨,比2012年增长1.4吨。存栏 100 头以上奶牛规模养殖比重达到 58.3%,同比提高 6个百分点,比 2012年提高 21.1 个百分点。规模牧场 100% 实现机械化挤奶,90% 以上配备全混合日粮(TMR)搅拌车。奶农专业合作社达到16181个,同比增加 0.9%。伊利等企业,运用现代高科技,围绕乳品质量安全,实现智能工厂管控和全球产业链全景化与透明性。

四是质量安全监管严格,连续 9 年组织实施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计划和专项整治行动,监测范围覆盖所有奶站和运输车,落实“确保婴幼儿配方乳粉奶源安全六项措施”,强化婴幼儿乳粉奶源监管,2017年抽检生鲜乳样品 2.3 万批次,现场检查奶站 1.03 万个(次)和运输车 0.83万辆(次)。严格进口乳制品监管,未准入境乳制品244批次,已全部按要求退货或销毁。

五是品牌创建成效显著,2017年D20企业自建牧场荷斯坦奶牛存栏150万头,占全国的22%;生鲜乳收购量1545万吨,占全国的60%;销售额2000亿元,占全国的55%。伊利、蒙牛稳居全球奶业第一阵营,伊利品牌理念“滋养生命活力”、蒙牛品牌理念“自然力量天生要强”、光明乳业品牌理念“弘扬女排永不放弃团队精神”,现代牧业、飞鹤等品牌频频荣获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君乐宝品牌通过欧盟认证,登陆香港、澳门销售,等等,都在引领消费,促进发展。

六是未来发展前景广阔,2017年全国人均乳制品消费折合生鲜乳只有36.9公斤,是亚洲平均水平的1/2,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3,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1/10,比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还低约40公斤。这与我国人均国民收入超过8000美元水平极不相称,这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符合。未来随着人口增长,2017年全国新生婴儿1758万;随着城镇化水平推进,每年增幅超过一个百分点,由农村到城镇,口粮减少33%,肉类增加51%,动物蛋白增加50%;随着居民收入增加和消费理念改善,乳品消费将持续平稳刚性增长。

报告得到了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有关部门,以及全国畜牧总站、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的指导支持。通过《中国奶业质量报告》,定期发布奶业权威信息,对客观反映我国奶业发展、监管和质量安全各方面情况,为消费者、奶业生产者、政府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为回应社会关切、普及乳品知识、引导健康消费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陈思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