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月饼今年流行现烤现卖

发布时间:2018-09-13 09:47:4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李佳

北京稻香村面点师现场烘烤月饼受到欢迎

伊藤洋华堂推出现烤月饼临时作坊

中秋佳节日益临近,月饼渐成市场主角。连日来,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访多家销售月饼的老字号企业以及商场、超市、快餐店等,发现在今年的月饼售卖市场中,“现烤现卖”逐渐成为市场新宠。面点师走向前台现场制作的方式颇受消费者欢迎,甚至出现了排队等候月饼出炉的现象。

稻香村现烤月饼日供上千块

“刚出炉的现烤月饼,小心烫啊!”昨天上午,位于和平里的北京稻香村十一门市部入口处就是月饼销售区,摆在透明塑料罩盒里的四款现烤月饼依次排开,散发着香气,卖相颇为诱人。

“云腿和鲜肉月饼各来六块打包装盒,中午老同学聚会,带给大伙尝尝。”年逾六旬的石老先生是这家稻香村的常客,最近他已经买过好几次现烤月饼了。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店内有一处30平方米的明厨操作间,两台烤箱正在运转,烤箱上方还有排烟装置,负责烤制月饼的师傅随时观察售卖情况,及时补货。不同于嗞嗞啦啦、烟熏火燎的烤肉,现场烤月饼伴着烘培机均匀的“嗡嗡”声,唯一能闻到的就是一阵阵扑鼻的面粉香。

该店一位店员告诉北青报记者:“今天早上8点20分,现烤月饼第一拨儿刚出炉,就有顾客一下子买走40块云腿月饼。而每天傍晚6点半,最后一拨烤箱烤出的月饼一般一个小时左右就会被抢购一空。”

据介绍,现烤月饼是从8月10日开始上市的。临近中秋,该店现烤月饼的日供应量已从之前的四五百块提升到了上千块左右。

时隔三年,北京稻香村现烤鲜肉月饼重新回归。目前市区内5家符合现制现售条件的门店今年共推出了四种现烤月饼,包括鲜肉月饼、京式翻毛红豆、翻毛百果以及滇式云腿月饼。

据北京稻香村负责人介绍,半年前对数十种现烤月饼进行测试,最终才敲定了这四款不同口味的现烤月饼。每天深夜由工厂配送月饼生胚到店冷藏,在室温化冻2小时候方能进入烤箱烤制18分钟后出炉。

“现烤月饼外皮酥松、馅料加热后香味更浓郁,但只有2天的保质期。”据该负责人介绍,今年现烤月饼供应量预计在10万块左右。

部分超市搭建起“月饼作坊”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中秋推出现烤月饼的不止北京稻香村一家。

先是熟练地手工“擀皮儿”,再在控温烘烤机里烤出27层酥皮……面点师傅的手艺堪称超市售卖“一景”。在盒马十里堡门店,现场烤制的师傅一边忙活一边向北青报记者介绍:“每个月饼都有3颗完整小龙虾肉,约重10克以上,确保大家每一口下去都是麻辣鲜香,劲道入味……”

一些超市还搭建起了临时手工作坊,一边是师傅正在现场烤制月饼,一边是刚出炉的香喷喷的月饼摆上展示柜。伊藤洋华堂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现场售卖的方式可以产生差别化经营效果,同时带给顾客“现场感”。

功德林现烤月饼分有糖和低糖款,口味多达20多种。洋快餐肯德基也紧跟市场热点,在中秋期间推出现场烤制的小鲜肉和榴莲口味酥饼。馅料方面“荤”如小龙虾、云腿、鲜肉;“素”如枣泥、桂圆、豆沙、黑芝麻。

电话求预留 闪送帮排队

北京稻香村供应现烤月饼的门店仅有五家,一般每天上午9点至11点、下午3点到5点都是销售高峰期。现场经常有很多顾客排长队等着月饼出炉。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有的顾客来不及到门店排队,就直接打电话到店里要求预留,还有的顾客直接叫闪送到店里取货。

“想吃这口儿的顾客有的来不及到门店排队,就会打电话给店里,提出要预留哪几款口味的现烤月饼,然后按约定时间再来取。有时一天能接到三四个这样的预订电话。”据北京稻香村十一门市部销售人员介绍,中秋期间还经常有顾客叫闪送到店里取货,这些消费者会将购买需求告诉闪送员,比如四种口味的现烤月饼凑8块装一盒,价格是70元,如果路途在一个小时左右,消费者收到时月饼还是热乎的。

文/本报记者 李佳

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其他亮点

蹭热点 搭上“宫廷”快车

《延禧攻略》刚结束,《如懿传》还没播到一半,月饼销售企业也没有忘记搭上宫斗剧的“消费快车”。

宫里的月饼吃过吗,跟魏璎珞一起品月饼?北青报记者采访发现,必胜客近日联合故宫推出了一款月饼礼盒名为“朕的心意,请卿收下”。外盒印有太和殿图案,内盒中的六块月饼造型各有特色,分别有玉兔、桂花、云朵、宫殿等造型。其中一块月饼索性刻有“朕的心意”四个字,让网友大呼太想买这套模具了。据了解,必胜客将南锣店和东直门店专门装饰成寻味故宫主题风格门店,让这款带有明显设计感的月饼着着实实蹭足了《延禧攻略》的热点。

包装从简 百元礼盒占主角

北青报记者在市场调查发现,北京稻香村、便宜坊、全聚德推出的主打礼盒包装的月饼售价在一两百元左右,最便宜的礼盒仅售59元,同时也有散装同款口味售卖,方便市民自选。太平洋咖啡今年推出的太空题材月饼四粒装售价98元,紫色铁盒包装颜值不低,月饼吃完了盒子还可以存放小物件。

据北京焙烤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价格亲民,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大多厂家的包装成本控制得好。今年在月饼礼盒设计方面重点突出了北京民俗文化,包装材质采用了可回收利用的纸盒、铁盒,避免了奢侈浪费。

本组文/本报记者 李佳

责任编辑:陈思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