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农业农村部肖放:质量兴农要做到“四个面向”

发布时间:2018-11-15 12:27:15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11月15日,农业农村部“质量兴农万里行” 陕西站启动仪式在陕西安康举行。在启动仪式上,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司长肖放对农业质量年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个面向”,要求以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为准绳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

肖放首先总结了质量兴农万里行活动现阶段取得的成效。自农业农村部于2018年7月在福建正式启动了质量兴农万里行活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万里行活动在全国多地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

从全国面上情况看,截至10月底,质量兴农万里行已先后走过福建、江苏、云南、山东、海南、河南等20多个省份,各地共举办各类专场活动千余场,线上线下累计参与人数超过100万人次。从地方推进情况看,各地结合产业发展实际,突出地方特色,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质量兴农万里行活动。从宣传报道效果看,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中国网、中国农村杂志社、农民日报、中国食品安全报等多家国内知名媒体对质量兴农万里行活动进行了重点报道,各地方媒体、网络自媒体也对历次活动的亮点进行了突出展示。

对农业质量年的下一步工作,肖放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主要是“四个面向”。

一是面向农村发展,以安全优质农产品为抓手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产业兴,则乡村兴。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必须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加安全优质农产品供给,增强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可持续性。必须注重培育优质农产品品牌,重点打造一批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知名企业品牌和特色农产品品牌,因地制宜,做大做强农业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开拓新局面。

二是面向农业转型,以标准引领和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我国农业发展正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农产品质量安全正处在由“乱”到“治”的转型期。必须牢牢绷紧绿色发展这根弦,完善绿色农业标准体系,全面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对标对表,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加快研发推广农业绿色生产技术等一大批农产品质量安全急需的关键技术和前沿引领生产模式。围绕“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大力实施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管控全程化等农业绿色生产方式。

三是面向生产主体,以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为准绳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农产品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基础和源头,必须坚持“产出来”与“管出来”相结合,严格执法监管,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要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建设,重点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工作,坚持依靠法治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出质量导向和全程监管,把“四个最严”的要求体现到法律规定中。同时,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建立生产经营主体信用档案,对违法失信者实行联合惩戒,倒逼生产经营主体加强自律,依法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四是面向市场消费,以传播农产品质量安全科学理念为己任提振消费者信心。当前,吃得安全、优质、营养、健康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越来越关注,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杆评判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秤”。必须密切关注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动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澄清相关事实,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利用好“三微一端”等线上渠道和质量兴农万里行这样的线下活动,科学解读质量安全知识,让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普深入到百姓中间,让消费者切身体会到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治理成效,提振消费信心,提高群众满意度。

责任编辑:陈思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