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轮播图

狗年年夜饭预订火爆 传统年夜饭吃出新花样

发布时间:2018-01-29 11:09:24 | 来源:济南日报 | 作者:

      原标题:传统年夜饭吃出新花样

狗年春节的脚步渐行渐近,年夜饭预订已进入高峰期。1月28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大大小小的餐厅发现,今年的年夜饭预订依然比较火爆,不管是大众餐饮还是高端餐饮的包间基本已经订满,只剩大厅还有少量余座。

在价格方面,除了个别酒店年夜饭套餐的最低档价格有小幅上扬外,多数酒店推出的套餐都在2000元以下,人均消费多在300元以下。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年夜饭预订较往年火爆,为了分流客户,一些商家今年推出了“年午饭”的优惠活动。此外,半成品年夜饭及厨师上门定制服务也悄然走红。

年夜饭预订有多火?

“不好意思,包间已经订满了,建议您选择大厅。”1月28日上午,当李女士打电话预订年夜饭时,得到了上述回复。这已经是她第三次预订年夜饭包间失败了。

年夜饭有多难订?1月28日,记者走访了多家高端餐饮和大众餐饮后发现,在除夕当天的晚饭时分,几乎所有餐厅的包间都已经订满了。

舜和国际酒店的一位经理告诉记者,早在一个月以前,酒店的包间就已经被预订一空,只有大厅内有少量空座,人均消费为198元,且当晚消费不支持任何优惠券。此外,预订年夜饭需要交纳500元定金,还要收取总消费额的15%作为服务费。

同样的上座率也出现在另一家主打平民消费的九月天时尚中餐厅。九月天时尚中餐厅和谐店的店长邢女士告诉记者,目前餐厅在除夕夜的包间已经被订满,只有大厅的少量余座尚未订出。此外,除夕当日并不支持单独点菜,消费者只能选择每人108元的套餐。

除了一些大众餐饮的包间几乎满座外,俏江南、喜来登等高端餐饮的上座率也几乎爆满。喜来登酒店餐饮部的一位负责人称,在一个多月前就陆续有顾客前来订座,今年除夕,喜来登推出了年夜饭人均最低499元的套餐,价格较往年略有上涨,但仍难阻预订火爆的趋势。

“年午饭”试水受冷落

“年夜饭基本没座位了,要不您预订‘年午饭’?”记者注意到,由于目前市区餐厅受理年夜饭订单太多,为寻觅商机,一些餐饮企业应景地推出了“年午饭”(除夕中午吃团圆饭)优惠,以分流年夜饭的火爆盛景。此外,为了鼓励市民接受“年午饭”预订,一些餐厅还特别推出优惠活动。

不过,记者了解到,受传统观念影响,这种“年午饭”目前还处于试水阶段,真正认可“年午饭”的市民很少。“除夕当天的订单似乎有些‘两极分化’,目前接到的订单中,只有一桌是在除夕当天的中午,而当晚的订单却是‘单满为患’。”九月天时尚中餐厅的邢女士说,除夕当天,“年午饭”比年夜饭的价格优惠,但订的人寥寥无几,为了应酬除夕当晚的年夜饭订单,餐厅还特地招聘了几名小时工来充当服务员。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相对于“年午饭”来说,他们更倾向于和家人吃年夜饭。“这就是一种传统吧,过年吃年夜饭才算过年,即使便宜,我还是不会选择‘年午饭’。”一位市民表示。

“往年也推出过‘年午饭’套餐,但预订的数量较少,实际到了除夕中午,来吃饭的人却并不少,不少来吃‘年午饭’的人都是约朋友和同事。”高第街56号餐厅的一位经理说。

半成品菜渐成趋势

近年来,物美价廉、方便快捷的半成品年夜饭越来越受市民青睐。记者在淘宝等网购平台上搜索“半成品年夜饭”,出现了2000余种相关商品,各种半成品年夜饭销售如火如荼。据近日的淘宝指数显示,“半成品年夜饭”最近七天的搜索指数环比上升8.1%,比去年同期大幅上涨133%。

记者发现,网上的年夜饭半成品价格从200元到1000元不等,其中以300元至500元最受欢迎,一般包括凉菜、热菜、点心和汤,菜的数量可根据人数及口味自行组合搭配。比如一款注明4至6人食用的498元礼盒就包括四凉六热,另一款售价528元的半成品礼盒则包括了四凉十二热,适合8至10人食用。

不过,也有不少市民对半成品年夜饭的食品安全问题表示了顾虑。“家里人多,做饭不方便,订位子很难,我今年想买一份半成品年夜饭。”市民王女士称,尽管半成品年夜饭方便快捷,但她还是担心在储存及运输方面的安全问题。

私人定制需求高涨

除了订包间和半成品菜以外,上门私人定制年夜饭开始走俏。“最近听说网上有能预约厨师上门做年夜饭,我觉得可以尝试一下。”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不少私厨平台推出年夜饭O2O业务,请厨师上门私人定制既能节约时间,又方便卫生。

1月28日,记者在58同城、赶集网、转转上搜索发现,年夜饭转让、上门的信息逐渐增多,上门费为100元至400元不等。按照其中信息所讲,目前厨师上门做年夜饭,可为消费者提供年夜饭套餐,也可根据消费者的预算提供定制化服务。以一款厨师上门平台提供的套餐为例,包含食材套餐价格从998元到1280元不等,而不包含食材的套餐服务费相对优惠,根据菜品数量售价从500元至800元不等,与餐饮门店消费基本持平。

不过,有提供上门服务的厨师称,目前上门做年夜饭还存在瓶颈。“就是备料问题,一些菜品顾客自己备料可能有些难度,但如果厨师备料价格就稍高。”济南名厨家宴餐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厨师王先生介绍,如果是私人定制年夜饭,厨师一般会提前列出菜品供顾客选择,顾客可从菜单点菜,也可在可控范围内略做调整。

责任编辑:石溪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假如螃蟹不再“五花大绑”记者发现有的青蟹绑绳竟超31米,绳子占重比超过20%。【详情】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92
投诉建议:010-88824992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