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轮播图

形式主义的“朋友圈餐厅”为什么走不远?

发布时间:2018-01-30 10:09:31 | 来源:北京晚报 | 作者:袁璐

“朋友圈餐厅”为什么走不远?

飞碟一般的菜品从高空旋转而下,鲜花铺满餐桌乃至组成精致摆盘,各种奇形怪状的餐盘里盛着造型特异的食物……在朋友圈,时常能见到一些因“打卡”、“拔草”而走红的餐厅,“宝马雕车香满路”后不久便“门前冷落鞍马稀”。形式主义的“朋友圈餐厅”为什么走不远?“高开低走”真的已成为网红餐厅的套路了吗?

失重餐厅成“游乐场”

“亚洲首家无人失重餐厅,17秒食物从天而降!”近日,一家位于蓝色港湾的失重餐厅甚为火爆,记者随即前往一探究竟。原来所谓的“失重”,是指外卖纸盒装的汉堡、沙拉等菜品通过旋转轨道从二楼滑向餐桌。而“无人”也非完全无服务员,只是菜品自动传送,客人通过桌面的平板电脑点单、结账,不过餐桌的清理,部分菜品的供应仍需由服务员完成。

记者注意到,餐厅为了突出这种亲子氛围,在二楼专门设有观影区和游乐区。该餐厅的客单价并不便宜,一份儿童迷你汉堡售价48元,一个失重烧烤汉堡则需86元。“也就是带小孩来图个新鲜,菜品味道着实一般,分量也少。”一位家长对记者表示,就用餐体验来说噱头大于实质,“轨道传菜的动静比较吵,环境几乎等于拼桌吃,聊天的话不太适合,我应该不会再次光顾。”

“朋友圈餐厅”花样百出

刻意出奇招、怪招是如今不少餐厅常见的揽客方式。记者了解到,在昌平南口镇有家便所欢乐主题餐厅,竟然以“马桶餐饮”作为经营主题。“在猎奇心驱使下坐在马桶上吃了顿饭,菜品装饰都是马桶、便便等形状。”网友“邪猫跑跑”表示,来这里就餐主要为了发朋友圈、寻刺激,“菜品质量相当一般,吃的时候还得克服心理障碍。”

在北京这种主要以“朋友圈打卡圣地”为噱头的餐厅还有鲜花主题餐厅,树屋主题餐厅、萌猫元素餐厅等。这些餐厅大多装修精致文艺,摆盘清新漂亮,拥有很高的“颜值”,但如果仔细梳理则会发现,比起在营销手段上的精心设计,菜品本身的味道大多不温不火乏善可陈。

从事火锅餐饮多年的包女士告诉记者,目前的“朋友圈餐厅”在店面选址、风格设计、服务细节等方面主要针对的受众是90后等个性鲜明、乐于尝鲜的年轻群体,热衷于在社交网络上分享话题的他们,极易使某家餐厅突然走红,“但消费者忠诚度较低。

形式主义餐厅能走多远

近来,“高开低走”似乎成为“朋友圈餐厅”的宿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餐饮业的月倒闭率高达10%,年复合倒闭率超100%,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更是半年倒闭16万家之多。早在失重餐厅开业前,“网红餐饮鼻祖”雕爷牛腩宣称将分子料理融入菜品中。但如今这个曾不接受预定的餐厅生意早已大幅下滑,至于水货、黄太吉、色拉日记等品牌更是徒留一地鸡毛。

“开餐厅,味道是第一位的。有趣、新奇、好看只是附加值,无法成为长久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如果光靠烧钱营销博取眼球,但对食材、后厨等缺乏高标准管控,则极易出现菜品与营销脱节。而网红餐厅只有在这些“看不见”的环节苦下功夫,才可能打破“活不过三年”的宿命。实习记者 袁璐


责任编辑:杨易鑫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假如螃蟹不再“五花大绑”记者发现有的青蟹绑绳竟超31米,绳子占重比超过20%。【详情】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92
投诉建议:010-88824992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