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食说

鲜奶分级国标是对乳业的正向激励

发布时间:2018-03-08 09:39:5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

继对婴儿配方奶粉实施最严检测标准之后,我国开始着手实施对鲜奶的新国标制定。据悉,我国生乳新国标第一次讨论稿已经发布,开始向社会征求意见。新国标的一大亮点是实施生乳分级标准,即对原奶中的优质奶源与一般奶源区分开来,最终在市场上形成差异化的奶产品,既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也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改变“好奶卖不出好价”的状况。(3月7日《北京青年报》)

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我国鲜奶分级标准的酝酿出台,早就有迹可循。自从2010年现行生乳标准开始实施以来,各界关于其条款机械单一、卫生指标偏低的质疑就从未停止。这其中,一些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大型乳企更是频频发声表达不满。而除此以外,不少深受信息遮蔽之苦的消费者,也越发对自身的知情权、选择权变得敏感和关切。置之于这种大背景下,尽快出台生乳分级标准,可以说是大势所趋,这不仅是规范市场秩序的必然选择,也是平衡各方利益的最佳方案。

既有的生乳标准,是一套通用标准,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说是“最低标准”。其中关于微生物菌落总数、体细胞数量等指标的限制,都可算是“极尽宽容”。之所以如此,无疑是为了照顾国内生乳生产的普遍水平,为的是避免因为“标准过高”而导致奶源稀缺。并且,考虑到我国奶牛养殖领域尚有半数左右是农户散养,贸然设立过高的生乳卫生标准也显得并不现实——更严重的结果,很可能是毁人财路、断人生计。

现行的生乳国标尽管不尽如人意,却是权衡利弊、各方妥协后所能达成的“最好的结果”。基本可以预见的是,即将形成的新国标,应该很难直接大幅度提升鲜奶的卫生指标。而作为一种弥补性方案,实施生乳分级标准,就变得顺理成章。其一方面能给乳品行业提供一种正向激励,引导企业提升生产工艺和产品品质,并最终以价格兑现价值;另一方面,在鲜奶包装上明示原奶等级,也能给消费者提供更多信息参照,这对于维护消费者权益、引导消费升级都大有裨益。

其实,早在鲜奶分级标准酝酿出台之前,许多现代化乳企就已主动高标准自我要求了,其惯用模式就是自建规范化奶源基地来确保全产业链的品控。凡此种种,实则都是市场自发选择的结果。随着鲜奶分级国标的实施,有理由期待,以产品品质为核心的全行业竞赛,能最终促成整个奶业持续向好。现在要做的,就是推高竞争的底线,让游戏规则变得清晰起来,并最终培植起差异化、分层化的奶品市场。

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身体健康,尤其是希望孩子健康成长,市场对优质牛奶的需求越来越大,实行原奶分级制,有助于提升国产牛奶的声誉,让消费者不再只相信国外牛奶。只有好的产品被区分、被标识,并最终体现为公允的市场定价,才能真正形成一种充分的、良序的竞争,才能为全行业升级向好提供持续的动能。这不仅适用于乳品行业,也是商业社会的一条通律。就此而言,实施生乳分级标准,契合市场公义。


责任编辑:陈思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假如螃蟹不再“五花大绑”记者发现有的青蟹绑绳竟超31米,绳子占重比超过20%。【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92
投诉建议:010-88824992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