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原创

卫岗乳业白元龙:聚力中国奶业生态链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时间:2018-03-05 11:17: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3月5日讯  作为乳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卫岗乳业90年来不忘初心、传承博爱精神,坚持百年品质,坚守匠心精神,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有效带动行业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链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提升。以提升中国奶业价值生态链为己任,去年年底,卫岗乳业正式携手中荷奶业发展中心,整合国际平台的资源,秉承“从牧场到餐桌”的奶业全产业链发展理念,借鉴荷兰奶业的先进经验,立足全产业链,深化供应链布局,对奶源建设、工厂、创新技术等共同进行产业升级,通过自身的质量提升带动行业发展。

自建牧场 布局生态经济

2017年第八届中国奶业大会上,卫岗乳业董事长白元龙作为国内首批“中华老字号”乳企的领头人、青年企业家领袖,受邀出席大会并发言。他在发言中强调了实现供应链上下游共赢共生的重要性:“卫岗乳业作为中国奶业20强,首先必须全面把控和优化供应链。乳业的特殊之处就在于供应链比别的行业要长,从最后一环消费者手中向上追溯,途经售、存、运、包等各个环节,可以一直延伸到奶牛养殖乃至牧草种植,供应链的质量是关系到乳制品质量的最重要元素之一。”

为了更好地深耕全球供应链,推动产业链上的所有环节共生、共享、共赢,最终实现中国奶业的振兴,卫岗乳业还率先提出了“新五化”的发展战略。即:牧场生态化、工厂智能化、产业链专业化、供应链精细化、品类定制化。

牧场生态化是卫岗乳业新五化战略布局中的前提基础。目前,卫岗乳业已经先后在苏皖地区兴建21个生态科技牧场,饲养及管控4万余头纯种荷斯坦奶牛,率先在全行业实现自建牧场模式,同时积极践行种养结合的循环农业生产方式,探索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以资源节约利用,环境生态友好为指引,打造“好草好牛好奶”产业链,力图实现牧场、草场、自然、社会的和谐共生,是卫岗乳业的目标追求。为此,卫岗乳业牧场秉持种养结合、草畜一体发展,联合粗饲料供给保障,既让奶牛吃到绿色、安全、优质的青贮营养饲料,又使牧场、草场、自然融为一体。

为推动农牧循环产业持续发展,牧场按照“以养定种、以养带种、种养结合”的思路,有效促进“粮改饲”工作。以奶牛养殖为主,采用订单模式,通过与种植户、青贮饲料经纪人及饲草料专业合作社等单位与个人签订收购合同,有效保证粗饲料供给需求,合理开发土地种植规划。卫岗乳业不断引用“自动清粪、固液分离、厌氧发酵、有机肥和叶面肥加工”等粪水处理工艺,实现了牧场粪水生态化处理,资源循环化利用,标准的液肥输送,降低牧草种植成本及环保风险。牧场在满足自身生产基础上,通过对外输出先进技术和管理模式,整合托管社会奶源,组建社会奶源产量和品质提升渠道,指导社会奶源采购和品控管理,最终实现资源增值增效,促进农牧联合,企民一体,实现供应链上下游共生、共赢。

紧抓源头 企业与农户共赢共生

一滴奶的旅程从牧场开始,产业链的开端便牵涉到千万家奶农和他们的合作牧场。怎样帮助他们实现精准脱贫,持续增收?这是卫岗乳业时刻不忘的责任。牧场稳定发展,奶农持续增收是拓展产业价值链的前提,卫岗乳业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积极履行“企业公民”社会责任,带动当地奶农增收致富,实现企业、农村和农民共同发展、利益共赢。在白元龙的眼中,奶源供应商和千万家奶农不仅是生意伙伴更是与企业血脉相连的同盟军。

卫岗乳业不仅每年按时足额向农户支付土地流转租金总额1000元/亩,涉及土地3000余亩,还吸纳当地农民入场就业400多人,占全场职工总数的85%以上,一线员工人均年平均工资5万余元。除此之外,卫岗乳业不仅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实地走访牧场进行饲养管理指导、定期开展养殖培训,还帮助牧场合理优化牛群结构,提高供应商养殖水平,增加牧场收益。

卫岗乳业以保障农民收入为基本,与奶源供应商签订收购协议,确保养殖户收入不因淡旺季价格波动受到影响;此外,卫岗乳业采取多项措施,提升奶源供应商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企业对奶源供应商实行点对点精准帮扶,推动牧场合理分群饲喂、优化饲喂配方、精准奶牛营养、降低饲料成本,提高单产水平;推广牧场使用全株玉米青贮、进口苜蓿等优质精粗饲料,提升产能;推动牧场淘汰无饲养价值牛只、合理优化牛群结构,降低饲养成本,增加牧场效益……在加快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上,卫岗乳业紧抓粮改饲这一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的重大战略部署,带动牧场周边种粮大户共同发展,年收购总额达3000余万元,户均年增收20余万元。

“促进行业稳定发展、奶农持续增收,保持供应链各环节的顺利运转,这只是龙头企业当尽力而为的近期目标。”在白元龙的战略规划中,则希望以“创新”和“国际化”为双驱动,布局全球供应链,以全球视角积极整合优质奶源资源,持续加强国际合作力度,大力探索奶业发展新模式、新路径,承担起新时代下“中华老字号”乳企推动社会与经济发展变革的责任。

融合发展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乳品行业横跨农业、工业、服务业三大产业,在这一过程中涉及到种植、养殖、收奶、运输、加工生产、配送以及销售环节,供应链长且环节多。供应链上的各个节点,最终都会影响到产品的质量以及企业的发展。近些年,国家对乳制品行业的监管力度持续加大,推出一系列政策与法规来提高乳制品的质量安全;另一方面,在国内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畜牧业产品消费结构升级的形势下,中国奶业也迭代了发展方式,优化了产业结构,推进了一些规模化的养殖空间,中国奶业发展整体迎来了重大机遇。

近一个世纪以来,卫岗乳业通过持续的产品、渠道、平台和服务的创新,为企业经济塑造了更为强大的内核,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荣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中国食品百强企业、国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重大科技专项落户企业、荣获“中华老字号”殊荣的乳品企业等光荣称号自然也是水到渠成。

在我国农业产业化发展迅速,有效带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农业产业链质量、效益、竞争力的提升的大背景下,龙头企业在为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促进农民增收方面功不可没。就总体而言,龙头企业不仅是带动农民增收的中坚力量,也是按照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方式引导农民、帮扶农民、提升农民的骨干力量。龙头企业不仅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的“精锐军”,也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先锋队”。

基于这点认识,卫岗乳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结合信息化时代的特征和内外部条件因素,在产业链上进行优化,并在传承品质的基础上,不仅对全产业链提出新标准,更是在十九大报告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下,积极探索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新路径,将现代化牧场升级为集休闲、观光、文化、旅游、研发、教育示范基地等功能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走出农业循环集约、零能耗、无污染的种养殖,农业种养殖产出品的加工制造,以及打造农产品品牌,推动农产品品牌推广和产品营销的新路径。现如今的卫岗乳业,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结合信息化时代要求,运用现代管理理念与爱的传承相融合的方式,使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协调发展。

“卫岗乳业一直是以供应链升级和产业结构升级为抓手进行全产业的价值再造,未来我们将积极探索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全面带动全产业链价值共享、共融、共赢”。卫岗乳业董事长白元龙表示,新时代拥有近百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卫岗乳业,将积极承担起民族品牌“强己”“强企”“强国”的重要使命与职责,助力农民分享产业融合带来的红利、吸引现代要素改造传统农业实现农业现代化、强化农村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新农村建设、解决无地农民的就业问题实现农村精准扶贫,减轻环保压力打造美丽乡村,真正走出一条 “既富又安且美”的富民之路。同时,以全球供应链的战略布局,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以中华老字号的魅力,提升民族食品的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陈思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92
投诉建议:010-88824992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