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第98届糖酒会主论坛:探寻中国酒业创新转型升级的“金钥匙”

发布时间:2018-03-23 09:37: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3月23日讯 3月22日下午,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主论坛活动在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开幕,与会人士着重探讨了中国食品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推动产业新一轮改革和创新献计献策。

如何引领中国酒业未来发展趋势

“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中粮糖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风春女士在致辞中讲到,中国食品及酒类行业,转型升级之路任重道远,而“品质中国.智造未来”这个主题正是为了响应国家加快发展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号召,探讨政策向实体经济倾斜,让中国食品和酒类行业走向通往可持续发展光辉未来之路。

新食品杂志出版人李强说,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商业,伟大的商业必然催生伟大的商业思想,伟大的商业思想也必将持续推动商业的发展。本次论坛是一个关于行业发展前景的盛会,是关于一个群体成长与未来的盛会。面对老问题、新困难,系统性地研究探讨和解决困扰酒类食品行业发展过程中的系列难题,定能在共同的碰撞中寻找到中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与发展的最有效答案。同时,他谈到“品质中国”是营销和新零售的一个重要基础,智造未来一定是中国未来的趋势,相信我们酒类生产企业,以重新打造高品质产品为契机,推动我们行业持续有效快速发展。

行业精英为中国未来酒业把脉定向

知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在主旨演讲中讲到,中国经济经历了两个历史性转变,第一个根本转变是主要矛盾的变化,第二个转变就是中国经济要由过去的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主要矛盾由过去满足人们最基本的物质需要和落后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变成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和我们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当企业家一定要找到主要矛盾,然后围绕着这个主要矛盾你去创新创造,必将获得巨大成功。

品牌战略已成为国家战略,互联网下半场的创新经济和财富机会我们该如何去把握?品牌营销战略专家李光斗讲到,品牌竞争力已经是我们国家的战略,消费升级和互联网+,正在颠覆着我们各行各业,包括酒销售。互联网的下半场是什么?从流量经济到粉丝经济、分享经济、网红经济。互联网转型判断标准,第一看你的客户从哪里来。第二个是不是平台式管理。第三管理是自组织的还是从上到下管理。第三有没有大数据。第四有没有迭代。第五能不能每天创新。第六能不能创造附加值。

针对新的发展时期,新的发展机遇,在“制”与“智”之间,糖酒企业该如何把握互联网生态思维下的转型之道?今日头条商业化本地直营中心总经理涂晴谈到,大数据智能已经与营销越来越近,白酒行业资讯呈现了爆发式增长。秋冬是白酒关注的旺季,用户对于资讯获取,关注度在秋冬更为重视。糖酒营销下半场如何智玩营销?要做到两点。第一是精准营销,第二个创意营销。

“真正意义智能智造,是由数据驱动、用户主导和企业定制化服务。”对未来酒业发展如何智勇智造,成为论坛关注的重要话题。微尼奥集团执行总裁、生态经济专家张国锋先生在《商品ID:智玩未来》为主题的演讲中讲到,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是芯片时代,是精益制造时代,让消费者在第一时间,第一需求的时候找到他所需要的产品,需要有一个介质,这个介质是什么?就是我们的商品ID,它来打通企业端。真正的智造是什么?现在宽泛的概念叫什么?就叫产线智能升级,无人值守4.0,没有人、无灯生产,这并不是真正意义智能智造,未来真正的智能智造,是由数据驱动、用户主导,这需要每一个企业有这样一个产品与你消费者之间达成定制化。从而把商品ID和包装一起把消费者与产品利益捆绑,实现为企业提供数据搜集、溯源防卫、精准销售、订单智造。

质量与效率,酒业“头脑风暴”在思想碰撞中点燃

产业转型升级其核心是要实现供给侧改革,在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提高有效供给,增强供给体系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随着论坛高端对话的开场,此次峰会进入高潮,一场关于“酒类食品产业如何有效提升供给的质量与效率”的思想交锋激烈展开。江苏致百年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海明、酒仙网董事长兼总裁郝鸿峰、十九大代表,贵州岩博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留芬、华龙酒直达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翟山,与对话主持嘉宾——九石机构执行总裁、新食品杂志社社长向宁同台亮相,立刻引来台下阵阵掌声。

唐海明与大家分享了江苏致百年酒业有限公司的具体做法,致百年的传承需要文化提升,我们在这方面也是重金投入,主力打造占地面积418亩的致百年温泉酒庄,形成以白酒文化为灵魂,体验游为一体的文化项目。这个温泉酒庄建成以后,每年服务人数可以达到500万人,让经销商和消费者有全新体验,但这才是刚刚开始。

郝鸿峰说,酒仙网已经通过8年发展成为中国最大垂直电商公司,但我们不是一个渠道公司,而是一个以产品为核心的品牌公司。在过去8年,我们打造100个爆款产品。不管是网上零售还是线下零售,核心都是质量,没有好产品一切都是白搭。爆款不仅要在B2B上进行推广,还要把这些资源聚集在零售业务上,也就是线上和线下零售。

翟山表示,中国酒行业零售盛筵蛋糕很大,我们可以斗胆说,10年之内,酒直达跟酒仙网都占中国酒行业的10%,我们五年两家企业都可以过1%,也就是说占行业1%,我们都可以双双过百亿,我现在一直在向酒仙网学习,他们开店开得非常棒,他们量贩店的零售模式个个都盈利。当然酒直达也很不错。

余留芬说:“人民小酒”不是一个偶然,它是一个必然,它是新时代脱贫带动的企业。我们这个企业不是昨天才办的,而是通过600多项传统工艺,通过十八年如一日的艰苦、艰难、坚持。“人民小酒”为什么要参加今天这个糖酒会,因为“人民小酒”是刚刚出生的婴儿,需要各界人士,各大媒体来关心和支持,来包容和抚养,我们是来学习,学大家的经验,学大家成功的经历。

责任编辑:陈思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92
投诉建议:010-88824992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