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中国特殊食品产业大蓝海在规范中发展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18-03-28 14:28: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3月28日讯  伴随人们对营养健康需求日益广泛地迫切需要,作为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中国特殊食品(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及婴幼儿辅食、运动营养、益生菌等)产值约6000亿元,并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在为社会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提高国民素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积极重要的贡献,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与重视。

《食品安全法》历史性地明确特殊食品法律地位,为特殊食品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扎实的法律基础与政策保障:政府部门科学监管,努力作为;行业企业诚信经营,自律发展;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有效监督。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特殊食品管理制度积极完善,安全指数逐年攀升,产业环境日趋向好,消费者信心不断增强。在健康中国、食品安全战略的指引下,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中国特殊食品进入发展快车道,已成为健康产业的大蓝海。

纵观发展,中国特殊食品产业生态呈现如下特点:

一、中国特殊食品市场潜力巨大。随着中国居民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高,人们观念正在发生改变:从吃得饱、满足基本生理需要,向均衡营养摄入、以利于身体健康的方式改变;从有病治病到无病预防、提高健康质量转变,这都将催生特殊食品产业迅猛发展。中国已拥有全球最大的特殊食品消费市场,同时在原料供应、产品加工等方面已成为全球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健康需求的迫切且多样,中国特殊食品市场开发潜力巨大。

二、中国特殊食品准入稳步推进。中国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制度已经实行20年,约16000个产品获得批准,并在市场的选择中不断优化。现行注册与备案的双轨管理制度,将为产品准入,市场发展提供更大的活力。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在没有模式可循,没有经验可参的情况下,形成了科学完善的管理制度,组建了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实现了注册管理的平稳过渡,满足了消费者的市场需求。

三、中国特殊食品政策环境利好。2015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并上升国家战略,全面推进。食品安全战略,《国民营养计划(2016-2030)》的实施,既为提高国民营养健康水平,保障食品安全明确规划,也为特殊食品产业勾画发展蓝图。可以说,现在是中国特殊食品产业发展的最好时代,我们迎来了一系列重大的政策利好,而这些利好政策将为行业发展增加动力。

四、中国特殊食品监管体系建立。2015年《食品安全法》,将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纳入特殊食品,实施严格管理。这体现了政府加强特殊食品安全监管、促进产业发展的决心。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监管部门陆续发布了注册、生产、经营监管的多项政策法规。中国特色的特殊食品管理制度,以及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监管体系已经建立,并在实践执行中不断完善。

五、中国特殊食品安全有效保障。由于特殊食品用于婴儿、病人等特殊人群,在食品安全上需要更加的维护与保障。让我们欣喜的是,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特殊食品安全重视程度最高,食品安全管理要求最高,食品安全保障成本最高,食品安全合格率最高。2016年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合格率达99.1%;保健食品监督抽检总体样品合格率达98.1%;中国特殊食品安全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六、中国特殊食品全球融合发展。作为世界上特殊食品消费最大的潜在市场之一,中国特殊食品生产和消费的快速发展,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与注意。国内外企业纷纷跨境投资建厂,兼并重组。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情况下,“引进来、走出去”,中国特殊食品多领域、多层次、多途径的全球融合与发展,已经成为主流趋势,并逐渐成为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石。

七、中国特殊食品品牌价值提升。品牌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核心要素资源,是衡量国家整体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指示。在政府的支持以及行业的努力下,一大批中国特殊食品品牌正在崛起,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区域品牌、自主创新品牌的信誉与价值不断提升。

八、中国特殊食品创新投入加码。面对全球食品科技的迅猛发展和世界性的食品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和可持续成为迫切任务。在过往的几年,中国特殊食品的创新研发投入持续加码,研发实力不断增强,研究水平显著提高,高新技术领域的研究开发能力与世界先进水平的整体差距在逐渐缩小。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成功产业转化,并获得市场的青睐与认可。

九、中国特殊食品消费信心增强。历史上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一定程度上危急了食品行业,伤害了消费者信心。令人欣慰的是,在社会各界的艰苦努力下,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保健食品的抽验合格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产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尽管行业仍存在阵痛的问题与现象,但中国特殊食品行业正在积极努力,用营养健康、安全有效的产品回应社会的关切,并不断得到消费者的信任与支持。

十、中国特殊食品企业责任典范。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特殊食品产业在创造利润,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同样做出了积极踏实的探索与努力。在多个领域开展有特色、体现价值的实践,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绝大多数大型特殊食品企业已经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运营,紧跟时代发展,以解决社会问题为出发点,通过企业社会创新,为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在取得丰硕成绩的同时,我们也需要直面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欺诈和虚假宣传问题严重,功能科学评价的争议长存,违法营销带来的社会问题等。种种这些,行业不回避、不逃避,勇于承担,努力解决。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行业中的优势企业应当凝心聚力,对照要求树立标杆,通过健全的质量管理和过硬的产品质量在更加开放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获得席位,继而赢得持续盈利的能力。特殊食品企业也应当加强行业监督,借政府监管趋严之势,通过有序的市场竞争逐步挤出不合格企业,让良币驱逐劣币,逐渐形成良性循环的市场环境。 

综上,中国特殊食品发展已经迈入创新发展的新时代,伴随国家宏观战略的实施,未来中国特殊食品将进入改革与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认为未来中国特殊食品产业有以下趋势:一是保健食品将在严格规范中谋求发展;二是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牌价值将凸显;三是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将是发展新蓝海;四是特殊人群食品产业的力量不可忽视。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食品安全战略,唱响全球特殊食品管理与品质的中国好声音,搭建共商共建共享的特殊食品全球合作机制,推动中国特殊食品产业国际合作与发展,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将于2018年10月31日-11月1日,在北京举办2018第三届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国际大会。同时,为全面展示中国特殊食品监管与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与进步,有效促进全产业链间的商业合作共赢,经商务部批准(商服贸批〔2018〕151号),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将同期举行国际特殊食品产业展览会。让我们携手,共同为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加油助威。

责任编辑:陈思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92
投诉建议:010-88824992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