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涪陵榨菜四次并购三次失败

发布时间:2018-03-29 09:55:10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钱瑜 高春艳

      收购再次失败,涪陵榨菜多元化再次受阻。3月27日,在宣布收购计划3个多月后,涪陵榨菜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收购四川恒星及四川味之浓食品有限公司。对于收购终止的原因,涪陵榨菜解释称是因为在并购后,标的企业无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近年来,迫切扩张产品线的涪陵榨菜前后共进行了4次收购,但3次收购失败。虽是如此,酱料、调味料甚至火锅料仍是涪陵榨菜未来收购的标的。

第三次失败

早在去年12月4日,涪陵榨菜就因筹划资产收购重大事项开始停牌,直至2018年3月1日晚间,涪陵榨菜才发布收购预案。公告显示,涪陵榨菜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四川恒星及四川味之浓100%股权,合计作价2.365亿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35亿元。

据悉,四川恒星主营业务为豆制品(发酵性豆制品)和豆瓣酱等调味品,四川味之浓主营业务则为家用酱类产品、烹鱼调料及火锅底料等调味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涪陵榨菜彼时表示,通过本次收购,可以完善公司产品系列,从较单一的榨菜、泡菜等佐餐开胃菜迅速完成豆瓣酱等川菜调味品涵盖等,使公司产业链得到拓展延伸。

就此次收购终止,涪陵榨菜则表示,鉴于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事宜的现实条件发生重大变化,标的企业在解决同业竞争的方式上,无法与其关联单位所有股东达成一致,导致并购后无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经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

品牌营销专家路胜贞认为,此次收购失败将会拖累2018年涪陵榨菜整体的业绩和对未来的业绩展望,同时也会拖慢涪陵榨菜的整体战略目标。

崎岖收购路

涪陵榨菜主要从事榨菜、泡菜和其他佐餐开味菜等方便食品的研制、生产和销售,目前是全国最大的佐餐开味菜生产销售企业,其中乌江系列榨菜、惠通系列泡菜是公司主导产品。

其实,这已经不是涪陵榨菜第一次并购失败。近几年涪陵榨菜在收购方面的动作也一直持续不断。在路胜贞看来,目前涪陵榨菜已临近产业天花板,它希望通过收购企业来进行多元化转型。

2015年,涪陵榨菜1.3亿元成功收购了四川惠通食业有限公司,向泡菜行业进军。但此后的收购并不顺利。

2016年,涪陵榨菜曾筹划收购“国内某调味品生产企业90%以上股权”,但筹备了两个半月之后最终以终止收购结束。这是涪陵榨菜第一次收购失败。2017年,涪陵榨菜曾尝试收购一家东北大酱企业,但最终也以失败告终,这是涪陵榨菜第二次收购失败。

涪陵榨菜董事长周斌全在与投资者交流时曾公开表示,榨菜、泡菜、酱均为公司未来发展方向,涪陵榨菜定位于大的调味品产业,公司注重内在发展的同时,也一直在寻找并购机会,进行外延式发展。

多元化承压

近几年,伴随产品不断涨价,涪陵榨菜的业绩持续增长,尽管如此,涪陵榨菜依然在并购、投资、推新品等方向不断尝试多元化发展,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这与榨菜行业利润较低不无关系。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在消费升级的过程中,涪陵榨菜没有得到红利而是临近产业“天花板”,榨菜产品一直没有跳出整个产业低端化的模式,对此,涪陵榨菜不断扩充产品种类,试图通过并购扩大产品线,以实现转型。

除扩充产品线外,涪陵榨菜也在发力推出新品。2014年,涪陵榨菜推出了海带丝和萝卜干等新产品,但是新产品对于公司的营收贡献十分有限,效果有待进一步检验。

虽然在收购上并不如意,但对于未来,涪陵榨菜仍然表示将利用兼并、收购或联营(贴牌加工)等扩张手段,在佐餐开味菜行业的优势产业和关联产业去发展,通过资本扩张把企业做大。

“2017年涪陵榨菜的业绩增长主要是源于产品提价,但是榨菜产品提价的空间有天花板,持续的增长需要在榨菜、泡菜等佐餐开胃菜的基础上寻找新的增长机会。”路胜贞说,涪陵榨菜近几次收购的标的企业产品成熟、渠道成熟、消费者稳定,涪陵榨菜只需做好品牌运作,就能获得产品的快速扩张。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高春艳

责任编辑:陈思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92
投诉建议:010-88824992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