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甜点饭后吃,这真的是科学

发布时间:2018-04-13 10:47:04 | 来源:钱江晚报 | 作者:章咪佳

可能你也听过家里老人这样的叮嘱,水果么,要早上吃,营养好……有多少听话的人,乖乖地把水果当成了早餐。

不过,来自普林斯顿大学化学系的Joshua D.Rabinowitz教授团队,在最近一期顶级学术期刊《细胞-代谢》(《细胞》杂志自刊)上,发表了一项关注果糖代谢的研究。

他们由此总结出一个日常消费甜食的科学指南:水果、果汁和甜点,在饭后食用,可能是更加健康。

一顿大餐后,再吃点蛋糕或者冰淇淋,是不是顿时名正言顺了?

糖家族里

老大实用,老幺得宠

说起吃甜点,有必要先来认识一下甜点的主要成分:糖。

糖家族里的老大和老幺,对人体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老大是葡萄糖。当我们食用食物时,它们会分解成为人体所需要的葡萄糖。不仅人的大脑需要葡萄糖,细胞和组织也需要葡萄糖,没有葡萄糖就没有你。

果糖,则是糖果家族的老幺,颇得人类宠爱。

在人类的进化过程中,果糖曾经是非常稀少的,只藏在水果、蔬菜和蜂蜜里。《人类简史》里这样描述祖先对果糖的欲望:“如果一个原始女人看到一棵成熟的果树,她会毫不犹豫停下来吃水果,一直吃到吃不下为止。因为她不知道下一次什么时候能够吃上这些甜食。”

但是现在,它存在于我们触手可得的食物里,我们无时不在摄入果糖。它能让食物变甜,这是人类喜欢的口感,而甜食生产商更是宣称:“甜食让你开心!”

真是这样吗?并不是。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精神卫生科陈正昕医生告诉我,人们快乐的情绪其实不需要果糖来达成。“多数时候,情绪低落是由于缺乏葡萄糖,因为葡萄糖的补充才能够刺激大脑生成产生快乐的血清素。”

果糖摄入过量

两周吃成脂肪肝

Rabinowitz教授研究的正是:糖进入身体后,做了什么?

如果我们可以像孙悟空一样,从铁扇公主嘴巴里飞进她的身体,我们就会在肝脏里,找到糖的踪迹——

糖分成了葡萄糖和果糖,两者都会前往肝脏。

大哥葡萄糖被有序处理,它们有的会转化成能量,有的会被储存起来备用,只有很少一部分葡萄糖被合成脂肪,当肝脏脂肪含量过高时,这一过程还会被抑制。

但老幺果糖就不一样了,肝脏里似乎并没有管理果糖的系统,果糖代谢的主要方向,就是刺激并参与肝脏脂肪合成,同时,这一过程无法被限制。

而脂肪肝,正是近几年体检报告中,最高发的一个疾病。要知道,人如果过量食用果糖,两周就会从正常指标变成脂肪肝。

在2014年出品的纪录片《糖的电影》中,澳大利亚青年Damon Gameau,在营养、血液、内分泌等多位专家的监管下,完成了一项科学实验。他在2个月里,保持每天食用相当于40汤匙果糖的食物。实验进行到两周时,他得了脂肪肝。

“果糖摄入过多,肝脏就会积累大量脂肪,诱发胰岛素抵抗,造成一系列代谢相关疾病。而这和酒精在肝脏中的代谢异常相似。”参与这项科学实验的科学家Michael Moss说,所以在有些科学家看来,果糖和酒精一样,是伤肝的。

在过去200年里,全球果糖的人均消费量增加了约100倍。大量调查也证明:果糖摄入增加,与包括肥胖、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脂肪肝在内的一系列代谢相关疾病密切相关。

甜食别吃太多

要吃也该在饭后吃

食用甜食的最佳时间在饭后,是Rabinowitz教授在研究代谢的实验后,得出的结论。

微信公号“奇点网”上,作者朱爽爽曾介绍过这组研究的具体方法——

Rabinowitz通过对果糖代谢产物1-磷酸果糖在不同组织的浓度进行分析后发现,它积累最多的地方不是肝脏,而是小肠。

同时还发现,包括甘油等有机酸在内的果糖常见代谢产物,在小肠内聚集的浓度也远高于肝脏。这进一步证明了,小肠才是果糖代谢的主要场所。

如果小肠能够代谢掉果糖,为什么果糖还会伤害肝脏?

在接下来的研究中,Rabinowitz教授发现,果糖本身是没有毒性的,低剂量的果糖也几乎全部可以由小肠代谢,但极限是0.5g/kg——也就是说,一个体重60公斤人,他的小肠一天最高只能代谢掉一瓶500ml的可乐或者1个300克重的苹果。

一旦果糖摄入超过小肠的这个代谢阈值,那么多余的果糖,就会进入肝脏,引发一系列代谢问题。

不过,Rabinowitz教授意外发现:在喂食后2小时内,小肠代谢果糖的能力相比于空腹显著增强。

“相比于空腹状态,喂食后小肠代谢果糖的能力几乎增加了一倍。这也意味着,饭后吃甜食还是很有道理的。” Rabinowitz说,这表明,人们应该严格避免空腹食用大量的甜食和含糖饮料,或者食用大量含糖量高的水果以及果汁。(记者 章咪佳)

责任编辑:陈思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92
投诉建议:010-88824992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