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东阿阿胶业绩远不及预期 一年广告费13亿占净利67%

发布时间:2018-05-03 09:11:19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魏度 万少清

       老牌龙头中药企业东阿阿胶(000423.SZ)迎来了严峻挑战。东阿阿胶股价昨日跌停,市值一日蒸发近40亿。

股价暴跌的背后是公司经营业绩远不及预期。

五一前夕,公司披露的季报显示,2018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96亿元,净利润6.09亿元,二者增幅均不到2%。这也是公司2010年以来经营业绩首次微增。

其实,2017年东阿阿胶实现净利润20.44亿元,虽然首次突破20亿元大关,但同比增速仅为10.35%,这一增速是2006年以来的最低增速。

资料显示,2011年以来,公司的产品不断提价。如果剔除产品涨价因素,其利润非常微薄。

值得关注的是,东阿阿胶的费用不断攀升。2017年,虽然研发支出增长了35.33%达到2.26亿元,但广告费猛增2.30亿元达到5.14亿元,增长了80.99%。再加上市场推广费,广告宣传推广费合计达到13.74亿元,约占公司净利润的七成。

昨晚,一券商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2017年以来,受水煮驴皮、阿胶糕造假等行业事件影响,东阿阿胶的广告及市场推广费用上升较为正常。在其看来,受制于原材料短缺等因素,东阿阿胶未来持续盈利能力待考,其试图通过打造全产业链营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前景仍不明朗。

市值3个月蒸发百亿

紧随老板电器、格力电器等老牌传统企业,东阿阿胶也加入了股价大幅下跌阵营。

二级市场显示,昨日早盘,东阿阿胶大幅低开,不到5分钟触及跌停,一度拉起小幅回升后,又迅速下探,上午一直低位徘徊。下午开盘6分钟封死跌停,此后安静地躺在跌停板。股价从节前的58.91元跌至53.02元,公司总股本为6.54亿元,以此计算,一天之内,公司市值蒸发了近40亿元。

作为一家盈利能力曾经较为稳定的老牌企业,东阿阿胶的股东中机构扎堆,证金、安邦资管、汇金、太平洋人寿、美林及富达基金等多家机构旗下产品跻身公司前十大股东。

然而,在昨日不乏机构仓皇出逃。

昨日,东阿阿胶全天成交14.70万手,成交量为7.85亿元,这是继今年1月22日以来,第二个成交量最高的交易日。

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入金额排名前五的营业部中,有两家机构专用席位。而在卖出金额排名前五的营业部中,深股通专用席位卖出1.69亿元,买入988.05万元。另外,有3家机构专用席位卖出。以此计算,昨日机构抛售了2.33亿元。

其实,今年1月底以来,在二级市场上,东阿阿胶的股价表现一直不算好。1月23日,公司股价达到年内历史顶点后,一路震荡向下。截至昨日收盘,股价已经跌去了15.46元,跌幅为22.58%。至此,公司的市值蒸发了101亿元。

对此,一圈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牛股突然大跌,可能与公司的基本面发生较大幅度改变密切相关。在其看来,东阿阿胶还存在下跌之势。

2018年一季度净利微增0.8%

股价暴跌与经营业绩急刹车密切相关,东阿阿胶的净利润增速已经跌入谷底。

2018年一季度报数据显示,东阿阿胶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6.96亿元,同比增长1.17%,净利润6.09亿元,同比仅增长0.80%,堪称微增。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2007年以来,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低于1%的仅在2009年出现过,那一次公司的净利增幅为-0.09%,而在其他年度,增速均超过10%。

一季度业绩增速下滑或是延续2017年放缓的走势。

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72亿元,同比增长16.70%,净利润为20.44亿元,同比增长10.36%。

纵览2006年以来的经营业绩,主要分为两个阶段,2006年至2012年,净利润的增速均超过20%,最高出现在2010年、2011年,同比增速接近50%。2013年至2016年,净利增速在15%左右徘徊,2015年最高,达到19%。

上述数据显示,2017年是公司12年来净利增速最慢的一年。

对应销售毛利率、净利率,东阿阿胶的销售净利率也在下滑。

2011年至2017年,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 66.17%、73.65%、63.48%、65.54%、64.61%、66.95%、65.05%,毛利率波动并不十分明显。但同期净利率有较大幅度波动。同期,公司的净利率依次为31.54%、34.47%、30.37%、34.23%、30.05%、29.37%、27.73%,2017年较高峰年度相差近7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以来,东阿阿胶的产品频频开启涨价模式。

公开资料显示,“东阿阿胶天猫旗舰店”挂出通知,从2018年3月20日起,240g阿胶片零售价调至1439元,每盒上涨141元。一同上涨的还有阿胶速溶粉。2011年阿胶块价格一次性涨价60%。2012年累计涨价50%,2013年两次涨价30%以上,2014年涨价70%,2016年11月涨价14%。

2017年11月20日,东阿阿胶公告称,将重点产品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出厂价分别上调10%、5%,零售价亦做相应调整。

对于产品不断涨价,东阿阿胶相关人士曾公开表示,阿胶不是涨价,而是价值回归。依照金银比价,阿胶价格应该在每斤5000―6000元。

由此看来,阿胶还存在涨价空间。虽然产品不断提价,但公司的净利润持续放缓,这足以说明涨价策略难以持续奏效。实际上,随着公司产品不断涨价,部分市场已被福牌阿胶、宏济堂等抢走。

广告费是研发支出2.27倍

涨价模式下经营业绩增幅不断放缓,或缘于东阿阿胶成本激增。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东阿阿胶的广告费达5.14亿元,较2016年的2.84亿元猛增2.30亿元,增长80.99%,5.14亿元的广告费占公司全年净利润的25.15%。

2017年公司在产品提价公告中,产品涨价是为了增加研发支出。诚如其所言,去年的研发支出达2.26亿元,较2016年的1.67亿元增长了0.59亿元,增长35.33%。

对比发现,广告费的增速远高于研发支出的增速,同期广告费是研发支出的2.27倍。

其实,东阿阿胶用于产品推广的费用远不止这些。2017年公司的销售费用中,还有一笔市场推广费,与广告费合计达到13.74亿元,广告宣传推广费占净利润的67.22%。

公开信息显示,春节期间,国家卫计委“全国卫生12320”卫生公益热线官方微博发布一则标题为“过年不值得买之阿胶”的微博,将阿胶称为“水煮驴皮”。由此,引发市场对水煮驴皮及阿胶无用论的质疑。

此外,曾有报道称,“阿胶之乡”的山东省东阿县的假阿胶生产产业链已成规模,并有多家知名企业被卷入造假风波。东阿阿胶也因此陷入舆论漩涡。

2018年4月5日,东阿阿胶对此发表声明称,东阿县阿胶造假与东阿阿胶无任何关系,并表示将追究相关机构的法律责任。

上述券商人士称,对于这些舆论事件,虽然属于行业性事件,但身处该行业的东阿阿胶也难免会受到冲击,其广告推广费偏高也就理所当然了。本报记者魏度 实习生 万少清

责任编辑:陈思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92
投诉建议:010-88824992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