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盒马鲜生加速开店马不停蹄 各地区争当“新零售之城”

发布时间:2018-05-03 09:20:25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贺 骏

      ■本报记者 贺 骏

像曾经的万达广场一样,如今,盒马鲜生成为一个地区繁华与否的重要标志。

4月28日,盒马鲜生在武汉、西安、北京、南京、广州、上海、杭州、苏州、成都、深圳等10座城市同时开出10家店。当日下午,盒马CEO侯毅向武汉市副市长徐洪兰汇报时,徐洪兰表示,“盒马是武汉商业领域正在升起的新星,无论是业态还是技术都是新模式。期待作为消费者去体验。”

为了让武汉消费者尽早感受到新零售的商品和服务,盒马可谓“快马加鞭”,从今年2月份正式成立武汉分公司,到4月28日武汉首家门店开出,只用了65天时间。65天的急速落地背后,不仅显示出盒马在门店拓展上的执行力,更体现出当地政府对新零售新业态的积极尝试。

今年3月份,侯毅与武汉市长万勇共同录制央视《对话》时,就大力点赞武汉的高效服务,其透露,因为盒马是兼具餐饮、零售、外卖等多种业态融合的新零售企业,在办证和审批方面遇到了一些烦恼,但武汉针对这种新零售创新模式迅速开放绿色通道,“武汉给了盒马一站式服务的便利 , 两个小时就办完了证照。”

盒马鲜生成各地座上宾

截至目前,新零售已成为各地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推手。今年1月份,福州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力打造“新零售之都”;国内城市社会零售总额排第一的上海也在近期宣布,将启动打响“上海购物”的八项工程,其中第一项就是发展新零售促进新消费。

西安市更是用速度说话,在百日内连续引进三家盒马。4月26日,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明确提出,要加强与阿里新零售对接,携手打造全国示范的新零售之城。4月27日,西安常务副市长吕健造访盒马西安首店,希望盒马做好五星级服务,能开更多的店。

据了解,早在2017年7月18日盒马鲜生刚刚亮相时,王永康就表示:“西安要把‘盒马鲜生’引进来,带动就业,促进发展”。2017年9月份,武汉市长万勇表示,盒马鲜生是典型的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于一体的“四新”经济,希望企业发挥优势、抢抓机遇、布局武汉,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便捷、安全的消费新体验。

当地政府与市民的大力支持,也为盒马鲜生进行了赋能。最新消息称,盒马计划今年内在西安开出10家店,计划3年内在武汉开出50家店。

物流配送开始以分钟计

新零售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升级消费和换道超车的机遇。日前,DT财经发布的《2018新零售城市报告》显示,在企业活跃度、消费者参与度、政府扶持度等多维度综合得分上,上海以84分位居全国第一。

报告指出,北京与上海在新零售领域的角逐将长期展开:作为“三公里理想生活区”的首发地,北京消费者使用天猫超市1小时达服务最为活跃;从搜索指数来看,北京人对“新零售”的关注度是城市当中最高的;比较城市初创企业数量,北京是新零售创业氛围最浓厚的城市。这些因素或将为北京未来加速发展新零售提供基础。

据悉,作为新零售重构“人货场”的基础设施,阿里巴巴生态内的商业与物流业互相协同促进,已经实现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产生了以分钟计算的物流配送速度。

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各大城市都已经配备了天猫超市1小时达服务。阿里新零售“一号工程”盒马鲜生,尝试“店仓结合”的方式,已实现门店3公里内30分钟送达。未来,盒马的“分钟级配送”将向天猫的全品类商品扩散,“网上购物,楼下发货”将成常态。

对此,有分析指出,各地对“新零售”的追捧,本质上是互联网时代城市商业发展模式之争。 “面对未来,追前一班车不重要,赶下一班车才关键。” 在“2017年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谈到新零售时表示。

主编 贺 骏 责编 王丽新 制作 朱玉霞

责任编辑:陈思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92
投诉建议:010-88824992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