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海南椰岛巨亏1亿元沦为*ST 发力保健酒前途未知

发布时间:2018-05-07 09:11:5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胡可璐

      新华网北京5月4日电(胡可璐) 5月3日,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财务总监伍绍远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由公司董事长冯彪代行财务总监职责。此前,该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也相继辞职。人事频繁变动背后和海南椰岛去年业绩大幅亏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4月24日晚,海南椰岛发布2017年年报,实现营收11.4亿元,同比增长35.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6亿元,上年同期亏损3525万元。连续两年亏损后,海南椰岛这一“中国保健酒第一股”沦为“披星戴帽”的ST股。

业内人士认为,海南椰岛多元化战略不断拖累保健酒主业发展,如今重新聚焦主业前景仍未可知。

业绩变脸 亏损超一亿元

此前,海南椰岛盈利情况经历了一番颇具戏剧性的变动。2018年1月31日,海南椰岛发布业绩预盈公告称,公司2017年将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约2100万元。扭亏为盈主要因转让参股公司股权、土地收储收益、理财产品收益及政府补助等事项,获得非经常性损益约3240万元。

然而,3月13日,海南椰岛又发布了业绩预亏公告,称公司 2017 年度业绩将出现亏损。

4月2日,海南椰岛发布更正公告,预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亿元。更正原因为:房地产商铺销售付款条件改变影响收入确认、白酒销售退回、土地收储收益调整等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调整。

业绩突然“变脸”让投资者看不懂,也引来上交所的问询,要求公司对相关事项进行核实并补充披露。海南椰岛回复问询函表示,因部分白酒经销商退回未能销售的产品,导致白酒销售被退回约9900万元,影响收益减少约7900万元。

年报显示,海南椰岛目前形成的是以酒类产品为主,饮料板块、房地产开发板块、贸易与供应链板块为辅的业务格局。2017年公司酒类收入约为3.28亿元,同比减少1.41%;贸易收入6.70亿元,同比增长172.92%,但贸易成本高企,数据显示,海南椰岛贸易业务2017年的成本为6.67亿元;房地产开发收入为8010万元,同比减少64.61%,主要是本期澄迈椰岛小城存量房受限所致;饮料收入为6259万元,同比增长52.54%。

发布年报的同时,该公司宣布,由于2016年和2017年经审计的公司净利润为负值,海南椰岛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从4月26日起,公司股票简称由“海南椰岛”变更为“*ST椰岛”。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海南椰岛自陷入“伟哥门”之后,保健酒就陷入运营不畅的尴尬境地,渠道退货量加大。加之随着保健酒市场竞争激烈,海南椰岛为保住市场份额而大幅增加渠道让利、广告、促销费用,导致亏损扩大。

错过保健酒发展黄金期

事实上,海南椰岛确实曾在保健酒行业风光过。作为“中国保健酒第一股”,早在2001年,该公司酒类销量为4.11亿元,但到了2015年却降至2.57亿元。而此时劲酒销售额达到85亿元,椰岛鹿龟酒还不足劲酒的零头。

据统计,2016年,保健酒市场规模已达274亿元,而过去的几年,其市场增长率一直保持在30%左右。

虽然保健酒一直在增长,但海南椰岛的鹿龟酒却在逐年下滑,痛失市场地位。据其年报统计显示,2012年海南椰岛营业收入12.6亿元,2013年营业收入9亿元,2014年营业收入4.9亿元。其中2014年较2013年同比下滑高达46.02%。2015年卷入“伟哥门”事件后,公司净利润一路走低,2014-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4188.82万元、1311.85万元、-3525.01万元。

此外,海南椰岛酒水、饮料等主营业务现金流一直吃紧。2014年到2017年间,海南椰岛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均为负,亏损额度分别约为-1161万、-1392万、-4011万、-1.27亿元。

业内人士透露,海南椰岛以前靠地产赚钱,但受到海南房地产政策调控影响,海南椰岛无法通过地产再进行盈利,只得将精力放在大健康主业上。

然而,重新聚焦保健酒领域的海南椰岛危机四伏,正如其在公告中所说,“由于许多知名酒类公司涉足保健酒领域、地方保健酒企业数量大幅增加等原因,海南椰岛的保健酒业务面临巨大的行业竞争压力。”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追随劲酒战略的海南椰岛,想要重回巅峰难度不小。尤其是在戴帽后,进行融资将面对更大阻碍,或缺乏继续支撑广告战略的资金后盾。

多元化战略拖累主业

据悉,从2002年开始,海南椰岛不断进行多元化尝试,先后从事过保健酒、白酒、特色食品饮料、贸易、淀粉、油类、房地产等多种业务,但整体业务收入都不高。有券商分析师表示,海南椰岛过去长期处于股东争夺控制权状态,使得公司发展战略摇摆不定,主业不清,而竞争对手劲牌公司一直围绕酒类和劲酒这一单品进行经营。

业内人士分析,海南椰岛的发展战略欠缺对市场长远的考察和规划。多元化的前提是主要业务能够做到行业相近,椰岛最大的产业为地产和保健酒,在这两个产业的销售额仅4亿元左右,在各自的行业内都是小体量,再进行多元化发展,会进一步分散自身的精力和资源。

基于保健酒和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势头持续向好,海南椰岛重新聚焦主业。海南椰岛称,“公司战略调整后,同时大幅度调整对白酒的广告宣传和市场投入支持,将资源支持重心向保健酒倾斜”。2017年年报中,“做大做强保健酒主业”也成为了海南椰岛2018年的经营目标。

对于海南椰岛重新聚焦保健酒,朱丹蓬指出,消费者健康意识深化为保健酒行业提供了宏观红利,目前国家对于保健酒市场管理趋严,净化行业发展,事实上也提供了行业红利,海南椰岛能否在此轮保健酒爆发期扭亏为盈有待市场检验。

为了扭转颓势,海南椰岛继续拓宽大健康产业布局,制定了5年30亿的“涅磬计划”,宣布2018年投资6亿元用于品牌宣传。据有关媒体报道,海南椰岛在央视“国家品牌计划”投放的广告费至少在2.8亿元以上。以海南椰岛2017年营收11.43亿元计算,此次投放将超过其全年营收的24%,广告涉及的具体产品为椰岛鹿龟酒、椰岛海王酒、椰岛椰汁。

连续两年亏损后,资本市场留给海南椰岛的时间并不多。如果今年再无法扭亏,海南椰岛或面临被摘牌退市风险。

责任编辑:陈思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