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东阿阿胶股价闪崩背后 业绩进入瓶颈期

发布时间:2018-05-07 10:22:02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作者:

      “五一”假期后的3个交易日,东阿阿胶股价跌幅超10%,市值蒸发超40亿元。在5月2日,东阿阿胶开盘后低开低走,股价直至跌停。

多位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东阿阿胶2018年一季报业绩不及预期是其股价大跌的直接原因。

4月27日,东阿阿胶发布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东阿阿胶营业收入16.96亿元,同比增长1.17%;归母净利润6.09亿元,同比增长0.8%;扣非净利润5.97亿元,同比增长2.02%。

业绩增长放缓

东阿阿胶的业绩增长突然“严重”失速。

资深财经评论人士朱邦凌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一季报业绩不及预期,水煮驴皮风波与假驴皮事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和投资者的信心。当前“白马股整体处于股价高位,对利空敏感,对利好不敏感”。

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东阿阿胶股票下跌,一方面是整体行情今天普遍走弱;另一方面东阿阿胶也一直深受质疑,因此不排除两种因素共同影响形成震荡恐慌,最终导致跌停。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记者指出,随着天气逐渐变热,保健品的淡季来临,对其股价也有一定的影响。

事实上,近年来东阿阿胶已现增长放缓迹象。

尽管东阿阿胶的营收和利润总体保持增长,但2013年以来,东阿阿胶的净利增速长期在20%以下,营业利润和归母净利的增速自2015年开始呈下降趋势,2017年10%的净利增速更是创下了自2006年以来的年度净利增长新低。

沈萌表示,东阿阿胶的产品单一,开发的部分新品也无法形成持续稳定的业绩,加上驴皮阿胶一直是争议的焦点,因此东阿阿胶未来缺乏一个明显的增长空间。

东阿阿胶2017年年报显示,阿胶系列产品依然是公司的主要盈利来源,阿胶系列产品2017年营收达62.89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85.31%,且占比有扩大趋势。阿胶系列产品2017年的毛利率为73.63%,同比下降0.48%。

“目前来看,主要还是大单品阿胶的增长放缓,复方阿胶浆在医院渠道和药店渠道遇到增长瓶颈,而主打保健产品桃花姬阿胶糕的市场势头没有激发出来。真颜小分子阿胶以及其他保健产品没有形成规模效应。”品牌营销专家路胜贞表示,东阿阿胶可以考虑稍微放缓涨价,加大复方阿胶浆的品牌推广力度,在美容养颜市场,对真颜小分子阿胶片进行重点培育,寻找新的增长点。

接力“黑驴王子”待考

值得注意的是,东阿阿胶在驴养殖产业上加大投入,但从收益上来看,表现平平。东阿阿胶子公司山东东阿黑毛驴牧业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6.59亿元,营业利润仅有115.76万元,净利润66.58万元。

尽管收益一般,但东阿阿胶仍继续加大在驴养殖产业上的布局。

4月26日,东阿阿胶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实施毛驴屠宰及深加工项目的议案,拟在山东聊城市东阿县陈集乡总投资1.18亿元,于2018年底建设完成,2026年达产,年屠宰毛驴9万头,年产驴肉及副产品1.3万吨,控制驴皮9万张,产值9.74亿元。

东阿阿胶表示,通过驴肉产品深度开发,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打造完整产品线,塑造“黑驴王子”品牌,落地公司从养殖到驴产品销售的全产业链掌控,提升企业整体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在路胜贞看来,东阿阿胶建设聊城养驴基地是着力于未来特色阿胶产业的规划,打造上下游一体的原产地概念而推出的产业项目,能够解决一部分原料问题。

“从培育特色地方产业的角度看,它能够巩固东阿阿胶的产业品牌特色,避免完全依靠外地采购和外地养殖基地供应原料带来的东阿阿胶原料不来自东阿的品牌威胁。未来的竞争会以原产地竞争为主,所以此举一方面可以保证原料的供应稳定,另一方面可以为下一步的市场竞争蓄力。”路胜贞表示。

沈萌则指出,东阿阿胶希望通过扩大产能的方式重建投资者信心,但问题在于这种做法是否真正能够支撑投资者信心,以驴皮为主要原料的阿胶历史悠久,但近年来也受到药效质疑和动物保护意识的挑战,而东阿阿胶的反驳较为乏力,因此其投资驴养殖业,或许难达目的。

针对股价跌停和业绩增长放缓等情况,《国际金融报》记者向东阿阿胶方面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责任编辑:陈思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