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饭前该不该先喝汤?

发布时间:2018-05-15 11:01:51 | 来源:北京晚报 | 作者:

       对于餐前要不要喝水的问题,不同人有不同的“理论”。饭前喝水真能减肥吗?抑或会冲淡胃酸,引起消化不良呢?让我们来听听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专家的说法。

专家指出,“饭前喝汤控制体重”存在一定的问题。餐前多喝汤相当于提前把胃的空间给占上了,这样会减少人们这一餐摄入食物的热量。但此时的饱腹感只是一个暂时性的“水饱”,很快人体就又会感受到“饿意”,所以这只能控制一顿饭的热量。

想控制体重需要一个整体的热量控制计划。“不能单纯看一餐、一天的热量摄入,而是要把握一个长期的体重变化。控制体重需要摄入和运动维持平衡,如果动得多、吃得少,体重就会下降,反之,体重会增加。”

也有不少人说:“胃酸是PH值小于7的强酸,如果饭前饮水,会稀释胃酸,这样不利于消化和吸收。”这种说法科学吗?专家表示,饭前喝水、喝汤不会稀释胃酸。“人体的自身调节能力很强,不会因为喝水或者汤就让胃酸的PH值改变。人体有一个很强大的缓冲系统,食物摄入后会自行调节和平衡,所以大家不用过于担心。”

不少人吃饭时,对各类食物的先后顺序也有讲究。专家表示,其实,一般情况下,不用太强调吃饭的顺序。目前,许多人在餐桌上追崇“先吃菜后吃肉,再吃主食”。“先吃蔬菜对于控制之后的脂肪摄入来说确实是有一定好处的。不过,主食也一定要吃,碳水化合物对人体来说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陈思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