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食说

可食用餐具 会有春天吗?

发布时间:2018-05-21 09:53:59 | 来源:杭州日报 | 作者:

       最近,饿了么推出了一款环保可食用的筷子,据称由面粉、黄油、冰糖、牛奶和水制成,一共有麦香、抹茶、紫薯三种口味,可以存放十个月,如果筷子被丢弃后一周内即可降解。

听起来就像是一种筷子形状的压缩饼干。这双筷子的诞生,给饿了么带来了新鲜感和话题。当然,从旁观者的角度来说,这更是品牌借助环保题材来推动公众好感度的一种做法。最重要的原因是成本居高不下。

大多数消费者的关注点可能会集中在这款筷子好不好吃,而对真正的环保人士来说,或许会对其所谓的“环保功效”嗤之以鼻:比起有诚意地普及这款产品,这更像是商家的噱头,而且真正要保护环境的话,就不应该推广外卖。

确实,可食用餐具的推广不见得能够真正从根源上阻止一次性污染,但我想说的是,或许并不用那么悲观。在生产可食用餐具这件事情上,真的有人在努力寻求突破,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2016年,印度的Bakeys公司推出了一款“可食用的勺子”,卖点就是“环保”。发明者纳拉亚纳·比塞巴蒂声称,这款产品的原料是高粱,生产能耗比常见的用来做餐具的塑料材料PET(聚对苯二甲酸类塑料,矿泉水瓶的那种塑料)和 EPS(聚苯乙烯泡沫塑料)以及聚乳酸(Polylactic Acid,简称 PLA)低很多。面对不少人对其生产成本的质疑,比塞巴蒂如此回应:“100套这样的可食用餐具只需花费4美元,虽然比普通的塑料餐具会贵一点,但如果产量达到了,这种新型餐具的成本也可以与塑料媲美。”

而据Bakeys公司报道,截止到2016年4月18日,公司已经成功卖出417万个勺子。已经有超过1500万印度人开始使用可食用餐具来取代塑料餐具。这样的结果,无疑是令人欣慰的。如果这样的“可食用餐具”能够坚持到最后,人们是不是会吃掉它也不好说,因为每个人口味不同,不能确定它到底是不是好吃。不过,丢掉时候的负担倒是大大减小了,这是一件好事。

从商业的角度来看,只要产品的成本降到足够低,还可以宣扬环保理念,作为商家来尝试一番,何乐而不为呢。只不过对逐利的商家而言,环保一次性商品想要取代一次性塑料制品,价格一定要和传统产品接近,质量也要过关,否则容易叫好不叫座。

责任编辑:陈思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