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世界杯遇上618:吃小龙虾 看新零售之城生活指数

发布时间:2018-06-14 10:02:47 | 来源:北京晨报 | 作者:刘映花

      6月可能是全年生活最幸福的月份了,天猫618、世界杯、小龙虾季……新零售平台上的大数据,折射出这个盛夏的火热与激情。伴随着开战的世界杯赛事,小龙虾、啤酒和男士面膜的销量也开始了幸福地井喷,有趣的指数背后讲述的是不同地域人们多元化的、热气腾腾的生活方式。

6天卖出超过6000万只小龙虾

近日,天猫发布天猫618小龙虾新零售指数,618开始仅6天,天猫、盒马、口碑、饿了么就卖出超过6000万只小龙虾。基于天猫新零售线上及线下的小龙虾消费数据,天猫分析评估了30个中国城市新零售的繁荣程度。

为什么是小龙虾?因为没有哪一样网红零食比它还红,在天猫618和世界杯两股火力加持下,小龙虾消费更是热度爆表。

近年来,新零售带来的渠道打通整合、供应链效率提升强力助推小龙虾突破产地和时令限制,成为风靡全国的休闲食品。小龙虾也能反过来折射出各地新零售的繁荣程度。

作为消费升级的主要引擎和零售业转型的引领者,天猫新零售包含天猫、盒马鲜生、饿了么、口碑、大润发等多种业态,其中的数据可以综合反映全国范围内线上线下的小龙虾消费。

世界杯期间,最理想的生活是边看球边吃小龙虾,无论在办公室、酒吧还是“宅”,白天还是半夜,鲜的要活蹦乱跳,熟的要飞速送达。总而言之,最幸福的小龙虾城市既要有便捷的消费体验、丰富的消费选择,也要有适宜的生活节奏和多元开放的消费文化。

得益于新零售基础设施发达程度,上海是天猫一小时达覆盖城市,共有16家盒马,饿了么可以连通全市数万家餐饮门店和便利商超,使得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享受小龙虾。武汉、长沙、南京等吃虾重镇在线上线下总销量方面表现不俗,非省会、非直辖市的“黑马”宁波最终跑进了总分前十名,虽然在总销量上不占优势,但由于毗邻天猫新零售策源地杭州,宁波新零售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更加轻松的生活节奏也是加分项。

家乡城市能上榜,多亏了那些吃虾猛、做虾多、凌晨三点还叫外卖的市民。在天猫618小龙虾新零售指数中,活鲜小龙虾自行烹饪的比重、工作日与节假日消费波动、夜生活丰富程度、口味多元程度等新消费文化是重头戏。以慢生活闻名的成都人最爱自己下厨,一半以上的消费是活鲜小龙虾。北、深、广、上四个外来人口集中的超级城市也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最多的乡愁,口味也最为多元,大众的“麻辣派”“十三香派”和小众的“咖喱派”“泡菜派”和平共处。这表明,在销量增长之外,新零售还促进了各地饮食风俗融会交流,帮助城市形成崭新的消费文化。

百威啤酒粉丝增长超三年总和

世界杯带火啤酒经济,早在今年5月中旬啤酒销售已经进入旺季,在天猫上掀起了一股世界杯囤啤酒热潮。数据显示,仅5月17日1天有5万人买走了130万瓶啤酒。

为了让球迷充分享受看世界杯的乐趣,天猫也早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备货10万吨啤酒,是上届世界杯备货量的10倍。

6月至今,天猫酒水啤酒同比增长超过130%,其中百威世界杯定制罐、青岛喜力等国家罐售出200万听,其中科罗娜、福佳、奥丁格、瓦伦丁、1664等进口啤酒表现亮眼,同比增长迅猛,其中国际大牌占比超过60%。

截至6月12日,百威啤酒世界杯定制罐在天猫卖出100万听,粉丝数大涨50万 ,百威啤酒粉丝数超过三年总和,成为天猫酒水啤酒销量TOP1品牌。国产啤酒中青岛啤酒销量同比增长500%,是销量TOP2的啤酒品牌。

不少消费者是一次性买5箱-10箱以上。啤酒搜索量月同比增长近100%。25-34岁的90后、80后是消费主力军 ,一二线城市占比超过50%,三四线增长最快,消费者更信任钻石级的店铺和旗舰店。

今年天猫618,针对啤酒方面玩法多样,正在开启线上线下全民互动的世界杯新体验。5月底,线上推出世界杯相关的闯关问答至超级打擂台,线下则是在杭州联合亲橙里,铺设了8台不同国家队贩卖机, 做世界杯花样答题挑战,解锁抽取俄罗斯世界杯4天3夜之旅机会。

“熬夜神器”

熬夜霜男士面膜卖火了

世界杯是美好的,但时差是残酷的。

随着四年一遇赛事的开场,通宵看球可能导致的皮肤暗沉、痘痘、皮肤粗糙,也分分钟让上班一族叫苦不迭。

除了海量的小龙虾和啤酒这对儿黄金搭档外,为了让球迷们更尽兴看球,赛后精神焕发,天猫618更是推出了世界杯四大“熬夜”系列组合,包含了卖到要脱销的男用面膜、熬夜霜大热等商品,分分钟成为新一代办公室白领的“续命神器”。

来自天猫618的数据显示,平均每天卖出近50万片的男用面膜,或将成为中场休息时间段球迷的主要“补给”。

最受欢迎的欧莱雅男士面膜,截至目前已售出超过8.7万片。一边看世界杯一边敷面膜,能帮助肌肤补充熬夜缺失的水分。

娇兰大火的熬夜霜,是一枚世界杯后急救神器,也是各大免税店断货王,自6月1日限量上线1200支后,仅一天半就告售罄,目前品牌仍在紧急补货中。

熬夜看球,最怕的是头发出油,懒人想要第二天一大早优雅清爽地出现在办公室,当仁不让的油头急救品非施华蔻免洗喷雾莫属。内含大米淀粉成分,质地柔滑不含酒精,一喷一揉,只需要1分钟就让你的秀发清爽回归。这款免洗喷雾在天猫618上线仅一周已售出超过30000件。

不同于女性,男士的衰老是呈坡度的,但长期熬夜黑眼圈和眼袋的问题层出不穷,作为世界杯熬夜修护的首选,LAB SERIES眼部紧致精华霜专为熬夜而研发,引发球迷们纷纷在天猫618疯狂抢购囤货,品牌近一周的访问量增长近13%,销量增长超过183%。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刘映花

责任编辑:陈思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