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第二届熟水论坛召开 今麦郎凉白开倡导健康饮水

发布时间:2018-06-14 17:12: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健康中国”时代,倡导健康饮水。2018年6月13日,第二届健康饮水(熟水)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召开。本次论坛以“传承熟水·凉白开饮用文化,倡导健康饮水习惯”为主题,聚集数位专家共议健康饮水热点话题。专家认为,采用纯物理烧开技术杀菌获得熟水产品的凉白开包装饮用水,区隔于添加臭氧化学试剂消毒、存在溴酸盐生成隐患的矿泉水及纯净水等瓶装生水,从包装饮用水中细化出“熟水”创新品类,为人民群众健康生活带来新的福祉。

图:第二届健康饮水(熟水)产业发展论坛

臭氧杀菌引发溴酸盐超标隐患,8.72%市售水不合格需重视

“经统计,2016至2017两年间,包装饮用水产品不合格率达8.72%。”

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锦亚在主旨发言中指出,包装饮用水不合格产品主要发生在溴酸盐超标及铜绿假单胞菌检出等,问题共同指向纯净水、山泉水及矿泉水等瓶装生水的工艺技术,即添加臭氧化学试剂消毒。

“2017年年初,首家推出熟水凉白开产品的今麦郎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向中国民族卫生协会提出制定‘熟水’团体标准的申请。2017年8月14日,协会正式推出《熟水包装饮用水》团体标准,熟水的定义即是,采用超滤、纳滤、反渗透等膜过滤技术,仅通过不低于100℃物理加热杀菌工艺,加工制成的包装饮用水,并从包装饮用水其它类别中细化出来。”马锦亚表示。

图:NSF为今麦郎颁发“凉白开卓越品质”认证

今麦郎凉白开,“卓越品质”国际认证

“目前,NSF已经对今麦郎4家工厂进行审核,令人满意的是,我们看到,今麦郎凉白开所有生产工厂都满足了相关的规定要求。”来到现场的NSF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虞苏琏指出。

今麦郎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研究所所长胡清泉表示,“市售包装饮用水普遍添加臭氧等化学试剂消毒,臭氧过度使用时,当水中含有一定量溴化物,会导致水中致癌物溴酸盐超标,当臭氧消毒不充分时,由于水中普遍含有的铜绿假单胞菌具有一定抗氧化性,对臭氧不敏感,有可能检出致病菌。”

“凉白开采用UHT125℃纯物理高温烧开杀菌技术,冷却后灌装下线,纯物理生产方式的熟水产品,生产要求严苛,但不会产生溴酸盐,开创出‘熟水’创新品类。”胡清泉表示。

图: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马冠生教授

图: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博士范志红

专家呼吁,让补水更健康

论坛上,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给大家介绍了“渴觉”,“饮水不足或失水过多,细胞外液渗透压升高,下丘脑‘渗透压感受器’产生渴觉,提醒身体需要主动饮水以补充水分。”

“失水占到体重1%时,人体就会口渴、疲惫、烦躁、厌食、尿少及脉搏加快等,失水达20%以上时,可能引起死亡,日常饮水提倡饮用白开水。”马老师强调。

结合喝水带来代谢率上升、起到类似断食效果等知识点,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博士范志红表示,“女性失水超过1.39%,即带来显著的认知损害,与饮水不足1升相比,女性每天饮水超过1升,坚持一年时间可以降低体重2公斤。”

与会专家还从“烧开消毒开辟饮用水技术新方向”以及“中国人饮用熟水凉白开调理身体已有千年历史”等角度,共同为大家科普健康饮水的重要价值,一起呼吁健康饮水。

图:郭艾伦获授“健康饮水大使”荣誉称号

中国著名篮球运动员郭艾伦,“熟水喝起来放心”

从2017-2018CBA赛季起,今麦郎凉白开成为CBA连续三个赛季官方饮用水。2017-2018CBA赛季总冠军辽宁队核心球员,中国男篮主力控卫郭艾伦来到现场,与观众畅谈健康饮水感受。

“记得小时候,家里桌子上经常放着一个大杯子,每天放学回家,都会倒出一杯水来喝,现在回想起来,总觉得那个杯子里面有着喝不完、真解渴的凉白开,原来,那是妈妈永远的温馨记忆!”郭艾伦还表示,“凉白开做成包装水产品,便于我们开瓶即喝,助力我们在比赛时更好补水解渴,球队夺冠,凉白开相伴。”

就“比赛时喝凉白开感觉解渴解乏,喝起来也放心”等,郭艾伦还向现场专家求解。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马冠生教授表示,“白开水最容易通过细胞膜发挥补水作用,运动员运动喝水,白开水是首选。”

本届论坛由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主办,今麦郎饮品股份有限公司承办。论坛上,与会嘉宾分享了“包装饮用水抽检信息与分析报告”(2016至2017),见证了NSF为今麦郎颁发“凉白开卓越品质”仪式,同时,组委会授予郭艾伦“健康饮水大使”荣誉称号,专家媒体等共推“健康饮水喝熟水倡议”,齐心协力为中国健康饮水事业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陈思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