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市场监管总局:三元、多美滋等6家婴幼儿乳粉企业存在缺陷

发布时间:2018-06-19 09:57: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公布了针对相关企业在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方面进行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情况的函件。这也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以来发布第二次发布此类信息。函件显示,本次检查时间是在3月—5月之间,由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及新成立的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实施。

据通知公告显示,涉及生产规范问题的企业共计6家。分别是:黑龙江贝因美乳业有限公司、天津伊利乳业有限公司、唐山三元食品有限公司、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

image.png

一、黑龙江贝因美乳业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方面存在缺陷。

采购的DHA藻油粉(批号:170507-DPGE02-JBY-171209-01、标签明示执行标准:Q/WCA 0006S)品种类别为其他食品,与公司有关材料要求不一致。

据悉,在2017年,北海贝因美、吉林贝因美就曾因阶段性生产婴配粉存在不同程度的生产管理缺陷而被原食药监总局通报。在2016年,杭州贝因美母婴营养品有限公司在生产许可条件保持、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检验能力等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缺陷而被原食药监总局通报。

二、天津伊利乳业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方面存在缺陷。

一台生化培养箱未按照设备测试证书的偏差数值进行温度纠偏,实际控制温度比规定值低0.3℃。

三、唐山三元食品在生产许可条件保持、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方面存在缺陷。

厂区内空压机房西侧及包材库西北侧杂草未能及时清除;原辅料库中物料的存放间距较小,不便于检查库存物料的存放状况;部分记录信息不一致或缺少;对《奶粉纸盒标准》文件的修订,未按内部文件《文件管理制度》规定的程序要求进行。

四、河北三元食品在生产许可条件保持、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及检验能力方面存在缺陷。

位于清洁作业区传递窗右侧的压差表处于非正常状态,指示值为50Pa,无法回归初始零值位置;前处理车间内原奶仓操作间排风扇过滤网右下角破损,未及时检修;查恩贝益婴儿配方乳粉检验报告,锡项目检验原始记录中记录的样品质量及锡标准系列浓度范围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锡的测定》(GB 5009.16—2014)第一法中规定的不符;脂肪酸项目检验原始记录中缺少部分脂肪酸标准浓度等必要信息;碘项目检验能力不足。

五、圣元营养食品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方面存在缺陷

生产日期为2017年11月11日的高油乳清粉(羊B)和生产日期为2018年3月4日、2018年3月5日的900g听装外圈涂蓝底盖的出入库记录中,未记录进货检验时抽检样品的数量;包材暂存间(清洁作业区)内存放消毒用不锈钢桶(酒精,75%)及工具柜。

六、多美滋婴幼儿食品在生产许可条件保持、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等方面存在缺陷

进入清洁作业区的风淋室出风口、三楼混合器间上方的部分管线以及配料间楼梯等处有粉尘,未及时清洁;空气过滤系统的主进风系统(MAU-3D-4)初效过滤器压差控制要求为“100Pa<压差<400Pa”,压差计实际显示值为20Pa,现场检查为压差计发生故障。按照清洁作业区管理的混合器间未设置沉降菌采样点。未能提供与清洁作业区沉降菌检验报告相关的检验原始记录。

以上企业在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的建设和实施方面均存在不足。没能达到国家相关规定的要求。

据悉,在国家市场监督总局第一次公布的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存在问题的乳业企业名单包括:飞鹤(甘南)乳品有限公司、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美庐生物科技股份公司、双城雀巢有限公司。

2018年6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意见》指出:强化乳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大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管力度。严格执行婴幼儿配方乳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强化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应当实施良好生产规范、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体系等食品安全质量管理制度,建立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和问题报告制度。

随着对乳品质量安全的不断强化和重视,乳业行业将进一步朝着规范化、安全化、质量化的道路前进。存在生产缺陷的乳业企业将得到进一步规范。

责任编辑:杨易鑫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