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下半年食品价格“稳”字当先

发布时间:2018-07-13 09:46:5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今年上半年我国食品价格相对稳定,并未出现大幅上涨或下跌。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当前,食品供应相对充足,预计下半年食品价格仍将“稳”字当先,间或出现阶段性价格上涨或下跌情形。

季节性因素影响显现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在解读上半年食品价格数据时称,1月份因受大范围雨雪天气影响全国蔬菜价格上涨9.5%;2月份则因春节期间需求和消费量增加,鲜菜、鲜果以及水产品和畜肉类价格都出现上涨;3月份随着“节日因素”影响消退,食品价格回落较多。进入6月份,随着时令瓜果和蔬菜的大量上市,鲜果和鲜菜价格分别下降6.7%和1.8%,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16个百分点,是导致上半年CPI下降的主要原因。

卓创资讯分析师贺坦在接受国际商报采访时表示,上半年蔬菜价格呈现先下跌而后反弹的走势是缘于今年前4个月市场上蔬菜冬储量较大,拉低了市场整体价格,加之4月份北方部分地区受到低温霜冻天气影响,蔬菜单产量出现下降,大棚蔬菜上市时间推迟半个多月,所以蔬菜价格从5月份才开始反弹。

而6月份猪肉价格在连续下降3个月后出现小幅反弹,上涨1.1%。对此,卓创资讯分析师姬光欣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猪肉价格的主动提升空间不大,猪肉价格在6月份出现上涨主要受生猪价格走高所拉动。

“生猪价格自春节后便出现断崖式下跌,进入五六月份以震荡上行为主,猪肉价格走势与其一致。”姬光欣进一步分析称,二季度以来,随着气温逐渐上升,消费面整体处于疲软状态。“当前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已转变,讲究更健康、更营养的饮食,猪肉的可替代性越来越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猪肉的人均消费量。”姬光欣表示,在成本下降、消费面难有利好支撑的形势下,预计下半年猪肉价格或呈同比下降态势,下降幅度达10%左右,其对CPI的拖累或会持续。

整体价格以稳为主

相比之下,蔬菜价格走势比较平稳。根据卓创资讯监测的全国10余种蔬菜价格,贺坦表示,上半年蔬菜价格整体偏低但波动并不大,均价最高时为每斤1.38元,最低时为每斤1.16元,每斤仅相差0.22元。“进入三季度,蔬菜供应地逐渐北移至张家口、黑龙江等地,虽然当地局部种植面积比去年有所下降,但蔬菜长势较好。”贺坦表示,预计未来蔬菜供应或好于去年同期。

中国食品(农产品)安全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洪涛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蔬果以及畜肉类和水产品的产量都呈逐年上升态势,总体供大于求以及供不应求的局面共存。“从‘6·18’活动的销量来看,进口水果占比相当大。”洪涛说道,国内水果本身产量很大,再加上进口水果热销,国内水果价格下滑也很正常,这也说明消费者对高品质水果的需求越来越大。不过,整体来看,下半年我国食品价格仍将以稳为主,不会出现大幅上涨或下跌情况。

责任编辑:陈思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