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北京食药监:物美所售花椒粉铅超标 首航所售鱿鱼镉超标

发布时间:2018-07-25 11:52: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近日,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了白酒、食品添加剂、葡萄酒及果酒、蔬菜、其他调味料、水果、水产品7类食品共469批次样品,其中合格样品464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不合格产品包括蔬菜、其他调味品、水果、水产品。

标称北京市邦味调味品有限公司生产,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密云果园店经营的花椒粉,不合格项目为铅(以Pb计),经检测实测值为3.9 mg/kg,标准值规定为≤3.0 mg/kg。

铅属于重金属污染物指标。香辛料中铅含量超标可能是生产企业对原料把关不严,使用了铅含量超标的原料,或存在污染物从生产设备迁移入食品的可能。

标称首航超市生鲜配送库供货,北京首航国力商贸有限公司第五店经营的鱿鱼,不合格项目为镉,经检测实测值为3.3 mg/kg,标准值规定为≤2.0 mg/kg。

镉属于重金属污染物指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DNFP)和国际职业卫生重金属委员会将镉列入重点研究的环境污染物,世界卫生组织(WHO)则将其作为优先研究的食品污染物。水产品中镉不合格可能是由于其养殖环境受到镉污染,造成镉元素在其生物体内蓄积。

北京红朝兴源果蔬店经营的韭菜,不合格项目为腐霉利,经检测实测值为4.31 mg/kg,标准值规定为≤0.2 mg/kg。

腐霉利属于低毒性杀菌剂,兼具保护和治疗作用,可用于防治黄瓜、茄子、番茄、洋葱等的灰霉病,莴苣、辣椒的茎腐病,油菜菌核病等。蔬菜中检出腐霉利可能是由于其用于防治病害时残留的污染。

北京怀青宏达超市经营的绿豆芽,不合格项目为4-氯苯氧乙酸钠,经检测实测值为0.050 mg/kg,标准值规定为不得检出。

4-氯苯氧乙酸钠又称防落素,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主要用于防止落花落果、抑制豆类生根,并能调节植物株内激素的平衡。但由于其对人体有一定积累毒性,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已取消其作为食品添加剂。豆芽中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可能是由于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为了抑制豆芽生根,提高豆芽产量而违规使用。

标称北京东寺渠黄俭水果摊供应,北京市平谷张海顺水果店经营的砂糖橘,不合格项目为三唑磷、氯唑磷,经检测实测值分别为0.34 mg/kg、0.017 mg/kg,标准值规定为三唑磷≤0.2 mg/kg,氯唑磷≤0.01 mg/kg。

三唑磷是有机磷杀虫剂,主要用在香蕉、棉花、大浆果类和非洲菊上,用来防治象鼻虫、蚜虫、棉铃虫等害虫。柑橘中检出三唑磷可能是由于其用于防治果树病害时残留的污染。

氯唑磷是一种有机磷杀虫剂,用于玉米、棉花、水稻、甜菜、草皮上,防治长蝽象、南瓜十二星叶甲、日本丽金龟、线虫、种绳等害虫。柑橘中检出氯唑磷可能是由于种植环节违规使用,或是环境扩散带来的污染。

责任编辑:陈思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