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安徽食药监:一批次黄山毛峰农药超标 大润发所售糯米酥霉菌超标

发布时间:2018-08-30 13:24: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近日,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了6类食品的监督抽检。 本次抽检6类食品408批次样品,不合格16批次。不合格产品包括茶叶及相关制品、方便食品、糕点、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水果制品及饮料。

六安市金安区大润发超市百货店经销的宿松县京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糯米酥(葡萄味)(生产日期/批号:2017/12/1),霉菌检出值为170CFU/g,标准规定为≤150CFU/g。

六安市金安区三十铺镇金港世纪华联超市经销的宿松县京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糯米酥(肉松味)(生产日期/批号:2017/12/1),霉菌检出值为270CFU/g,标准规定为≤150CFU/g。

肥东县红城超市排头社区店经销的金菜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金菜地绿豆糕(生产日期/批号:2018/5/12),霉菌检出值为650CFU/g,标准规定为≤150CFU/g。

霉菌超标主要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生产工器具等设备设施清洗消毒不到位或产品储运条件不当而导致。

繁昌县嘉联购物广场有限责任公司城北分店经销的御江堂黄山毛峰(生产日期/批号:2018/1/5),氧乐果检出值为1.03mg/kg,标准规定为≤0.05mg/kg。

氧乐果属于有机磷类杀虫剂, 对人、畜高毒。主要用于防治吮吸式口器害虫和植物性螨。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亳州市药知源花茶有限公司生产的葛根(生产日期/批号:2018/6/1),二氧化硫检出值为0.34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亳州市凌兰花茶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甘草(生产日期/批号:2018/6/1),二氧化硫检出值为0.18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二氧化硫不符合标准的原因可能有个别生产者使用劣质原料以降低成本,其后为了提高产品色泽超范围使用二氧化硫;也有可能是使用时不计量或计量不准确;还有可能是为增加保质期,防止霉变生虫,违规对其进行二氧化硫熏蒸或添加。

广德千万家商贸有限公司经销的合肥统旺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淮南牛肉汤(方便食品)(红烧牛肉味)(生产日期/批号:2017/12/19),菌落总数检出值为1.4×10⁴/1.4×10⁴/1.3×10⁴/1.4×10⁴/1.3×10⁴CFU/g,标准规定为n=5,c=2, m=10⁴,M=10⁵CFU/g。

枞阳县大乐购超市经销的安庆市柏兆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糖醇绿豆糕(生产日期/批号:2018/5/16),菌落总数检出值为68000/150000/57000/110000/75000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000,M=100000CFU/g。检验机构为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芜湖市乐饮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蜜糖椰果果味酱(蓝莓)(生产日期/批号:2018/5/1),菌落总数检出值为200000,4900,96000,110000,39000CFU/g,标准规定为n=5,c=2,m=25000,M=100000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潜山县皖山商厦有限责任公司经销的安庆市聚盛食用油脂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菜籽香油(生产日期/批号:2018/5/22),溶剂残留量检出值为18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溶剂残留常见于采用浸出法或预榨浸出法加工生产的食用植物油中。国内常用的6号溶剂主要组成为正己烷、环己烷、少量的戊烷和庚烷及微量的芳香烃类物质。食用植物油中溶剂残留量的多少与油脂生产设备、工艺技术及溶剂本身性质相关。溶剂残留量偏高时,不仅会降低油脂的品质,而且其中的苯和多环芳烃类等有害物质会给人们的健康带来损害。溶剂残留不合格的植物油主要是在生产过程中浸出溶剂去除不彻底所致。

安徽省旌德县祥云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野山茶油(生产日期/批号:2018/6/1),过氧化值检出值为17.8mmol/kg,标准规定为≤6mmol/kg。

黄山市祁门县祁红特产制品厂生产的祁红山茶油(生产日期/批号:2018/1/8),过氧化值复检检出值为13.2mmol/kg,标准规定为≤6mmol/kg。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此外,植物油精炼不到位也可能造成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的过氧化值不合格。

合肥蓝氏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桶装饮用水(生产日期/批号:2018/5/16),三氯甲烷复检检出值为0.023mg/L,标准规定为≤0.02mg/L。

三氯甲烷是一种无色透明液体,有特殊气味,味甜,高折光,不燃,质重,易挥发。三氯甲烷主要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具有麻醉作用,对心、肝、肾有损害,并有可能致癌。水中三氯甲烷主要来自氯气消毒,微量的氯气与水中有机物生成三氯甲烷,对人体造成危害。主要是桶装水生产各个环节质控有问题,尤其灭菌环节出现问题。

泗县怡缘纯净水厂生产的怡缘天然饮用纯净水(生产日期/批号:2018/6/22),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为4,6,0,5,8CFU/250mL,标准规定为n=5,c=0,m=0CFU/250mL。

灵璧县灵城东升纯净水厂生产的东升饮用纯净水(生产日期/批号:2018/6/24),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为160,140,120,95,82CFU/250mL,标准规定为n=5,c=0,m=0CFU/250mL。

安徽省皖槐纯净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康怡饮用水(生产日期/批号:2018/6/27),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为56,82,67,90,63CFU/250mL,标准规定为n=5,c=0,m=0CFU/250mL。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天然矿泉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矿泉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责任编辑:陈思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