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食说

月饼现烤现卖让中秋节更有味道

发布时间:2018-09-14 09:32:2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

我们要以一颗敬畏之心,重视传统年节文化的仪式感,用心去体验传统文化的精神、情感和味道。我们要以一颗平常心,珍视传统年节文化中的消费理性,通过理性消费坚守传统年节活动的底色,让传统年节文化永葆生命活力。

中秋佳节日益临近,月饼渐成市场主角。连日来,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访多家销售月饼的老字号企业以及商场、超市、快餐店等,发现在今年的月饼售卖市场中,“现烤现卖”逐渐成为市场新宠。据北京焙烤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月饼礼盒设计方面重点突出了北京民俗文化,包装材质采用了可回收利用的纸盒、铁盒,避免了奢侈浪费。(9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八月十五月儿圆”,中秋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传统节日应该有一些仪式感,吃月饼可算是中秋节最不可或缺的仪式了。如此语境下,月饼“现烤现卖”,对商家来说,不仅是一种促销手段,也是在传承和保护月饼制作传统手工技艺;对消费者来讲,不仅可以保证月饼的质量和新鲜感,而且可以享受中秋佳节的仪式感。

在当今信息时代、移动互联时代,人们的生活节奏空前加快,一些人在中秋节不再望月怀古,月饼甚至成了一些人各种嫌弃、恶搞的目标。特别是随着月饼品种的多样化,传统的手打月饼渐渐退出了中秋大舞台,但我们几千年的中秋文化和祖先的智慧,都承载在这一个小小的手打月饼之中。从这个意义上说,月饼“现烤现卖”让人们亲身见证月饼制作过程,零距离品味传统中秋散装月饼,口口酥软,回味无穷,节日仪式感油然而生。

我国古代先贤创造了完整严格的节俗,如仪式、庆典、规制、禁忌,乃至特定的游艺、装饰与食品,把传统节日演化成一个个独具内涵和魅力的文化样式。现在,不少传统节日习俗已经消失,或者面临快消失的危险,如果我们对传统文化感觉陌生,不妨去重温一下传统节日。月饼“现烤现卖”,就是让人们重温制作月饼的手工传统技艺,重温源远流长的中秋文化,重温中国传统年节的仪式感。

月饼是节令食品,却一度沦为送礼的道具,跻身奢侈消费而饱受诟病。一些知名商家将月饼定位为高端商品,不遗余力包金裹银,片面迎合奢华消费,助涨不良风气,成了过度包装的典型。这或许也是市场需求使然,但显得过于畸形而扎眼。所以,月饼“现烤现卖”也是消费理性的回归。商家的嗅觉是灵敏的,反应也是灵活的,月饼“现烤现卖”流行而火爆,说明商家摸准了大众消费的心理与脉络,顺应了大众消费务实的选择,在价格上更亲民、接地气,而且还融入了更多时代的内涵。

一者,“现烤现卖”让月饼生产消除工厂化量产的痕迹,带有更多作坊的特色,具有现场感,调动更多怀旧的心理,弥漫的香甜味道,让人们感受到过节的氛围。二者,“现烤现卖”满足了消费者要求新鲜、安全的心理,也迎合了时下定制消费的时尚,下单订制,同城快递,满满的都是热乎乎的新鲜滋味。三者,“现烤现卖”不乏文化热点的点缀,如搭乘热剧的快车,让传统中又有当前文化的烙印。

此外,“现烤现卖”顺应了社会对绿色环保理念的追求。月饼包装更倾向于简便、实用、环保,让消费者不花冤枉钱,也不过度消耗资源,避免了铺张浪费,这也是消费理性的重要标识。“现烤现卖”商家也是受益者,量需而制,随行就市,需要多少生产多少,可以更精准地控制成本,减少不必要的生产浪费以及保管、运输、回收成本,减轻食品安全责任压力,从而让利于消费者,实现互惠双赢。

传统仪式是传统年节的载体和表征,是一个国家传统文化的盛典和骄傲。我们要以一颗敬畏之心,重视传统年节文化的仪式感,用心去体验传统文化的精神、情感和味道。我们要以一颗平常心,珍视传统年节文化中的消费理性,通过理性消费坚守传统年节活动的底色,让传统年节文化永葆生命活力。

责任编辑:陈思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