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姚广海:农村电商是乡村振兴战略当中的重要抓手

发布时间:2018-09-29 14:30: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9月29日讯 9月29日,农业农村部“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启动仪式在海南陵水举行。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书记姚广海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姚广海表示,农村电商在推动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相融合的过程当中产生叠加效应,刺激农村消费推动农业升级助力精准扶贫促进农业发展,在新农村建设当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乡村振兴战略当中的重要抓手。

姚广海说,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基础,而产业发展中农村电商是重要的抓手,当前我国电子商务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这个趋势已经延续了近十年的时间。今年1月到8月全国网上零售总额达到55195亿元,同比增长28.2%,其中农村网络零售额为8555.5亿元同比增长33.8%,增速较全国网络零售总额高5.6个百分点,占全国网上零售总额的15.5%。

同期,海南网络零售额增至35亿元同比增长36.5%,较全国平均水平高2.7个百分点。借助电商平台农产品销量大幅提升,扶贫工作成效显著,1月至8月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256.3亿元同比增长37.8%,贫困县网络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1.7%,与此同时农村地区的消费活力得到释放。工业品下乡规模不断扩大,1月到8月体育娱乐用品、家用电器和加剧农村网络增速同比增长均超过30%,农村电子商务正在深层次的改变着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以及农村地区的产业结构,让农村经济蕴藏着无穷的创意和无限的潜力,进一步释放出来。

随着新兴技术深入电子商务领域,农村电商面临新的机遇挑战,呈现出多样化的发展趋势。一是互联网+引导跨界融合,互联网+是创新2.0下互联网发展的新业态,早在2015年国务院引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如何将互联网创新成果与传统的经济深度融合,进一步促进社会发展,随着互联网+渗透到农村电商领域,农村地区掀起火热的电商浪潮,电商从城市迅速走向农村。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巨头纷纷下乡布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将网购等新兴消费模式引向农村。

同时,借助社交媒体的发展,社交电商在农村电子商务当中的拓展农民的需求传统,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同时互联网共享高效便捷的互联网+新兴农业,互联网+乡村旅游成为增长点。

二是产业重组,在互联网与传统经济相融合同时,市场主体进入重组期,电商产业并购上下游兼并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供销渠道得到不断延伸,商业资源得到互补,有效的拓展信息市场,降低经营成本,为自身发展扩张创造新机遇。

在全球前十大电商巨头当中,中国的电商企业已经占到了一半以上。

三是技术创新促进供应链动态发展,新兴技术逐渐应用在农村电商领域,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的技术在供应链中广泛应用,智慧物流体系不断完善,物联网技术大幅度提升商品信息交换效率交易双方可实施商品信息,供应线可视化动态化程度明显提高,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能力,智慧机器人完成高难度动作,区块链技术信息共享使商品控源降低,尽管难度提高,效率推动供应链数字化发展。技术创新跟供应链建设相得益彰在优化供应链带来生产力变革物流配送效率显著提升,电商企业经营风险成本大幅度降低。

四是技术革新打造体验式服务,近年来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技术革命趋势待发,技术变革不断涌现,技术变革为电子零售行业提供根本驱动力,人货场三者关系重新定义,场景化体验式服务走进大众视野。

五是大数据分析优化资源配置,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协同作用下,市场信息传递方式发生巨大改变,通过网络平台乡村地区信息获取渠道逐渐变宽,信息获取能力大幅增强,数据覆盖范围更加全面,相较传统信息获取方式,农田到餐桌农业+大数据不同维度进行融合交叉分析深度挖掘数据内在价值,对供给需求端进行资源匹配,市场资源配置能力显著提高。借助大数据分析市场生产与消费跨时空融合,生产方式由以销量定产量向以消费定产量转变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公有云为企业提供信息储存、技术处理、平台搭建服务,实现网络资源信息技术共享,提升数据可接入性,电商企业经营成本大幅降低。通过多种形式的平台服务信息定制化业务,农村网商可以获取更具经营型的信息。

六是新兴技术推动商业模式创新。依托自己的产业禀赋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引导农村电商规范化、品质化、特色化、标准化的发展,先后呈现出农村加工业与电商互动发展模式,特色产品驱动电商发展模式,互联网+休闲农业发展模式等。同时,平台盈利模式不断创新,以新兴技术为载体,传统电商企业不断拓展互联网金融、云计算大数据,盈利模式由单村的赚取差价或者依赖互联网媒体提供广告收入,向以新兴技术带动服务增值发生转变。

姚广海表示,农村电商在推动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相融合的过程当中产生叠加效应,刺激农村消费推动农业升级助力精准扶贫促进农业发展,在新农村建设当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乡村振兴战略当中的重要抓手。

海南发展过程当中要发挥着热带资源的优势,打造独具特色热带农业农产品品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有效利用电子商务平台让更多游客感受海南的美丽乡村,把当地的特色商品推介到世界各地。

随着电子商务的推出,电子商务发展当中平台经营者相关责任义务得到明确,商业发展逐渐规范,借助自由贸易港的机遇发展农业进出口贸易将美丽乡村打造成一张新时代的海南名片,通过电商媒介发送到千家万户前景无比光明。

责任编辑:陈思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