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校园食品安全事件频出 食品监管究竟哪里出了问题?

发布时间:2018-09-27 12:09: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9月本是学生重返校园迎接开学的日子,但是自从开学后,各地接连曝出了多起校园食品安全问题,让人对孩子们的餐桌安全捏了一把汗。

9月3日,江西省万安县多所中小学爆出“营养餐食材发霉、腐烂”问题,数名学生出现腹痛呕吐等症状。据当地学生家长上传的网络视频显示,由万安珍百味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的食材中,大量白菜和土豆上出现发霉的黑点、黑斑。

9月12日,有报道称商水县谭庄镇大曹小学食堂内公示的学生营养菜单显示的菜品为鸡丁炒西葫芦、蒜薹、鸡块等。但是,学生们吃的菜品却与之严重不符,仅有半碗没有任何配菜的素面条,学生们将面条泡水后下咽。

9月19日,有家长通过12331向鸠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称鸠江区童馨幼儿园学生昨日吃的鸡腿发臭,所使用的大米已霉变生虫。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经初步调查,该幼儿园违反《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并涉嫌犯罪。

9月20日,有网友报料称,上海宝山保利叶都幼儿园发给孩子的月饼的生产日期为2017年9月,已经过期。宝山区教育局相关人员向市场监督管理局证实,系月饼生产日期标签误贴所致,月饼实际上并未过期。

多起校园食品安全问题,暴露了学校食品安全监管上的种种问题。

在4起事件的涉事企业中,有两家都曾出现过食品安全问题。江西万县问题营养餐的供货商万安珍百味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在2015年1月就曾因擅自改变许可类别制售凉菜并经营标识标签不全食品和未及时清理超过保质期食品被警告,并没收违法和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同时处以7000元人民币罚款。上海宝山“穿越月饼”的制造商上海应然食品有限公司,今年6月份刚被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具过处罚决定书。处罚事由是“食品生产企业、餐饮服务提供者未按规定制定、实施生产经营过程控制要求;生产经营标签、说明书不符合法律法规制定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处罚类型为“罚款”。

这些学校在进行餐饮服务招标时,是否知晓企业曾经出现过食品安全问题?这些企业在出现问题后,是否落实了整改措施?这些疑问都指出在学校食品安全的各个环节上监管都出了问题。

另外,在这4起事件中,两起都涉及学生营养餐。“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国务院2011年就启动的项目,由中央财政每年拨款160多亿元,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开展试点,中央财政按照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为试点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然而在学生营养餐项目实施过程中,多次出现营养餐变问题餐、套取营养餐资金事件。

学生营养餐屡次出现问题,与资金使用中监管不利脱不开关系。去年,教育部、财政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有关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规范资金分配行为,提高分配的透明度和科学性。然而在实际执行中,目前并没有法律保障依据,这就给了一些人权利寻租的胆量和空间。

想要让孩子们保质保量地吃上真正的营养餐,就必须建立全程透明的资金使用制度,对生产、加工、采购、配送等各个环节进行监督,做到源头可控,全程可溯,有据可查。

食品安全无小事,关系到学生的身体健康,更是马虎不得。只靠道德自律和舆论监督,总会有一些不法之徒为了一己私利置孩子们的健康于不顾。只有建立起完整详尽的监督制度,才可以从法律上保护孩子们的餐桌安全。

责任编辑:陈思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