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洪湖市委常委邵永成:三色洪湖 打造魅力乡村

发布时间:2018-09-26 14:47: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9月26日讯 提到洪湖,大家的第一印象应该是: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啊,洪湖岸边是呀嘛是家乡啊,清早船儿去呀去撒网,晚上回来鱼满舱。四处野鸭和菱藕啊,秋收满畈稻谷香,人人都说天堂美,怎比我洪湖鱼米乡。如今的洪湖日新月异,是湖北省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是正在建设中的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今日洪湖是怎样一番发展图景?

记者:请问红色洪湖、绿色洪湖、金色洪湖的发展内涵是什么?

邵永成:洪湖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红色洪湖、绿色洪湖、金色洪湖”就是要通过红色引领,绿色发展,金色梦想,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壮丽的洪湖篇章。

红色是洪湖的本色。要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着力建设红色洪湖。绿色是洪湖的底色。要以保护绿色生态为底线,以推进绿色发展为路径,以倡导绿色生活为目标,着力建设绿色洪湖。金色是洪湖的追求。聚力聚焦富强文明、全面小康,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跨越赶超,着力建设金色洪湖。

具体的说,就是围绕水产、旅游两大特色产业,做足做活水文章,放大特色效应。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发展规模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科技农业。着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生态种植、健康养殖推广力度,重点发展水稻、水产、水禽、水生蔬菜“四水”特色农产品产业,全力打造“洪湖”农产品公共品牌。

记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洪湖是如何在保证绿色生态的同时,又保证农产品的安全、质量和品牌的?如何“做优一产”?

邵永成: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的必然要求。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示范市为契机,全力推进洪湖生态环境改善,完成了15.5万亩养殖围网永久性拆除,大湖水质明显改善,野生荷花、菱角恢复近5万亩,洪湖重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生态美景。以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抓手,全力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药、化肥使用量均减少2%以上,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2%,关停、拆除畜禽养殖场181处,清理水花生、水葫芦近4万亩,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为99.6%。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做优一产的必由之路。一是依托洪湖市自然资源优势调整产业结构。洪湖市水资源丰富、气候条件适宜、土壤肥沃、产地环境无污染,非常适宜发展绿色、富硒再生稻、稻田综合种养、绿色水生蔬菜等。通过实施特色产业培育工程,全市再生稻种植面积达30万亩,试点开发种植富硒再生稻5000亩,稻田综合种养面积达67万亩,水生蔬菜面积达20万亩。二是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依托洪湖春露联合社,大力发展洪湖再生稻产业;依托新宏业水产公司,大力发展以稻虾连作为主的稻田综合种养;依托华贵食品有限公司,大力发展藕带生产。

记者:“一袋米”“一条鱼”“一只蟹”“一根莲”“一只鸭”,品牌强农,具体是怎么做的?取得了什么成效?

邵永成:“一袋米”即洪湖再生稻米,“一条鱼”即洪湖渔家四大家鱼,“一只蟹”即洪湖清水大闸蟹,“一根莲”即洪湖莲藕,“一只鸭”即洪湖野鸭。品牌强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洪湖市坚持把品牌强农作为推进农业农村“二次创业”,实现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的重要举措来抓,着力打好“三张牌”(特色镇品牌、富硒农产品品牌、农产品公共品牌)。通过举办龙虾节、螃蟹节、美食节3大节会,组织企业“走出去”参加各种节会、展会,持续唱响洪湖农产品公共品牌,不断增强我市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围绕发展“一袋米”“一条鱼”“一只蟹”“一根莲”“一只鸭”产业,整合打造农产品公共品牌,洪湖再生稻米、洪湖清水螃蟹、洪湖莲藕、洪湖野鸭已成为洪湖现代农业闪亮的名片。

我市再生稻、小龙虾、藕带都实行全产业链生产模式。洪湖春露联合社再生稻从种植、收割、加工、包装到销售实行全产业链生产,产品有富硒再生稻、富锌再生稻、普通再生稻等,对再生稻碎米进行开发,有再生稻营养粥米、再生稻酒。新宏业公司建立稻虾种养基地,开展小龙虾收购、加工、销售,产品出口国外。华贵水产建立自己的藕带种植基地,收购、加工、销售形成了全产业链生产。

截至目前,全市已获得并有效使用农业“三品一标”标志126个,拥有4个中国驰名商标。我市成为中国淡水水产第一市(县)、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全国出口大闸蟹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县、中国名蟹第一市、中国小龙虾第一名城、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湖北省粮食生产十强县市、湖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正在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记者:洪湖市在开展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工作中,是怎么创新行政的?

邵永成:我们通过“建设一个平台、强化两个责任、打造三个样板、实现四个全覆盖”,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各个环节实现无缝对接。建设一个平台,就是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信息平台,实现农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过程可监管、信息可查询、产品可召回、质量有保障、监管更有效”的监管目标。强化两个责任,就是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和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形成了统一领导、归口协调、分工负责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机制。打造三个样板,就是打造标准化生产样板、打造标准化乡镇监管站所建设样板、打造全程监管样板,促进监管能力和监管水平大幅度提升。实现四个全覆盖,就是标准化生产全覆盖、质量追溯全覆盖、质量检测全覆盖、执法检查全覆盖,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2017年,洪湖市粮食总产68.92万吨,稳居湖北省前十。水产品总量50万吨,渔业产值78亿元,全国淡水水产第一县市地位持续巩固。“洪湖清水”成为“2017年中国最具影响力水产品企业品牌”,“洪湖清水”小龙虾荣获“中国名虾”称号。完成造林绿化近10万亩。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645元。洪湖市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由之路,尽快让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按照洪湖市实施乡村振兴“八个三”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建设一批优势农产品聚集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达到100%,每年打造2个富美乡村精品村、10个富美乡村示范村、2个特色小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000元,建成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

责任编辑:陈思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