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中国奶业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奶业20强销售额占据半壁江山

发布时间:2018-09-30 09:15:0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胡可璐

9月27日,以“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中国奶业”为主题的2018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召开。峰会上,D20企业发布了奶业振兴呼伦贝尔宣言。农业农村部、中国奶业协会与D20企业共同启动了全国数字奶业云平台建设。

奶业惠及亿万人民身体健康,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产业,近年来,我国奶业发展面貌焕然一新,为奶业全面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2017年,全国奶类产量达到3655.2万吨,居世界第三位。

近期发布的《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8)》显示,2017年,我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达到99.8%, 三聚氰胺等重点监控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已经连续9年保持100%。具体指标方面,乳脂肪平均值为3.80%,乳蛋白平均值为3.23%,菌落总数平均值为每毫升31.3万个,体细胞数平均值为每毫升30.9万个。这些主要指标都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奶产品整体安全状况已经达到很高水平。

为保障生鲜乳质量稳步提升,推动奶业转型升级,农业农村部近年来大力推进优质奶源基地建设,以“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为目标,通过种养结合、改良与提升奶牛品种、精准饲养、建设规模牧场提升奶源质量。我国从2009年开始实施全国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计划,累计抽检生鲜乳样品20万批次。

虽然我国奶业取得了历史性的变化,但奶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然存在。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在峰会上介绍,产品供需结构不平衡,适销对路产品发展不充分,多元化需求还没有得到满足,人均乳制品消费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等。因此要从质量、效率、品牌、消费和产业链五个方面落实振兴中国奶业。其中,要完善奶牛养殖和乳品生产标准体系,建立和完善全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立乳品企业“黑名单”制和市场退出机制。同时,在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放宽乳制品加工准入限制,鼓励奶牛养殖与乳制品加工、休闲观光等增值服务结合起来,延伸产业链。

针对做强做优中国奶业,乳业龙头企业伊利在峰会上提出了“以品质、创新、利益联结为抓手,打造产业链共同体”发展目标,为中国乳业整体振兴并参与国际竞争提供思路。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表示,奶业产业链长,横跨一、二、三产业,涉及养殖、研发、生产、流通、消费以及服务等各个方面。因此,龙头企业要推动整个产业的和谐发展,就必须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与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共同成长、互利共赢。

据悉,伊利通过技能培训、金融扶持等多种形式,帮助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成长。截至今年6月,伊利已为近4000户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累计提供了206亿元的金融支持。

在提升奶源质量方面,伊利为奶牛建立养殖档案,原奶运输实现全程可视化GPS跟踪,以信息化手段严控生产流通过程的品质风险,向牧场导入SOP管理模式,促进牧场经营管理能力的提升。

随着奶业发展新阶段的到来,“高质量发展”成为全行业核心关键词。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魏立华表示,奶业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做到四个“最”:质量最优、品牌最强、百姓最放心、消费者最满意。君乐宝推出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生产加工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管理模式,确保牛奶的安全可靠。正是坚持高质量发展,君乐宝奶粉实现了产销量连年翻番,今年君乐宝奶粉产销量将达到四万五千吨,进入国产奶粉第一阵营。

他还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对奶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同时为奶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尽快转变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认识,重塑消费者信心。

光明乳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濮韶华指出,从生产奶粉进入到液态奶领域,光明打造出“优质奶源、科技研发、品质产品、冷链配送”的全产业链模式。光明乳业建立了大质量系统,围绕光明“PAI质量体系”升级各环节数据化评价模型,对质量安全管理水平进行精准评价;智能化提升监测系统,实现实时、远程、多向监测数据和异常警示、自主分析。

随着奶业升级步伐加快,国产优质品牌正在深入人心,中国奶业20强已成为奶业领域的品牌标杆。2017年D20企业乳制品销售额2000亿元,占全国乳制品销售总额的55%;自建牧场荷斯坦奶牛存栏150万头,约占全国荷斯坦奶牛存栏的22%,生鲜乳收购量1545万吨,占全国生鲜乳收购总量的60%。

通过联合开展小康牛奶行动和奶酪校园推广行动,打造向社会开放的示范工厂和休闲观光牧场,国产奶业品牌逐步赢得了消费者信任。伊利、蒙牛双双跃居全球乳业前10强,君乐宝婴幼儿奶粉成功登陆香港和澳门市场。

7月26日,荷兰合作银行公布的2018年“全球乳业20强企业排行榜”显示,伊利股份以2017年超过99亿美元的营收再度蝉联亚洲第一,居全球乳业第一阵营,成为中国奶业振兴的强力引擎。

此次峰会上,20家奶业企业共同发布《中国奶业D20联盟呼伦贝尔宣言》,提出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提高乳制品核心竞争力,提升婴幼儿配方奶粉品质,密切养殖加工利益联结,强化奶业科普宣传引导。与会企业认为,我国奶业加快转型升级,已迈进全面振兴新阶段。

责任编辑:陈思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