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北大教授郭长占:保护牛奶中的免疫活性物质可以提高奶粉的质量

发布时间:2018-10-19 10:26: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10月19日讯 10月17日,在君乐宝旗帜婴幼儿奶粉全产业链专家见证暨新品发布会上,北京大学医学部免疫学系教授、原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副会长郭长占教授表示保护牛奶中的免疫活性物质有益于婴幼儿免疫力增强,保护这些生物活性物质可以提高乳品的质量。

配方奶粉的基础是牛奶,牛奶的质量决定了配方奶粉的质量,而牛奶的质量与生产工艺密切相关。

据郭长占介绍,传统的生产工艺中,在牛奶的储存和运输环节容易污染各种细菌。细菌的繁殖会消耗大量的牛奶营养物质,并且产生一些有害的物质,降低了牛奶的质量。

而使用创新的工艺,可以保护牛奶中免疫球蛋白等重要的营养物质活性不受破坏。以免疫球蛋白为例,只有具有抗体活性的免疫球蛋白才叫做抗体,如果其在储存的过程当中变质变性了,失去了活性就不能叫做抗体。保护了这些免疫活性物质,有益于婴幼儿的免疫力增强。

为了说明免疫活性物质的作用,郭长占以免疫球蛋白中的一种,乳铁蛋白举例。对乳铁蛋白的研究表明,其可以促进铁的吸收。铁对婴幼儿是很重要的营养物质,如果缺铁就会患上缺铁性贫血。乳铁蛋白通过参与铁代谢,促进铁吸收。乳铁蛋白有两个功能区,每个功能区可以结合一个铁离子,所以婴幼儿吃下了一个乳铁蛋白,相当于吃下两个铁离子。而且铁离子只有结合在乳铁蛋白上才能够被人体吸收。另外,乳铁蛋白转运铁离子具有往复搬运的特点,即把铁离子搬过去以后再回到肠道继续搬运铁离子,这样提高了铁离子的吸收效率。

除了促进铁的吸收以外,乳铁蛋白也具有抗菌,抗病毒,促进肠道双歧杆菌生长,调节免疫,抗病毒,抗肿瘤,抗氧化等等作用。

因为乳铁蛋白具有如此多的功效,目前对其的研究和开发也是行业关注的热点。郭长占以日本为例,说明针对乳铁蛋白,在食品甚至一些药品方面的开发利用已经颇具成效。在日本已经开发出了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口服片剂、酸奶、脱脂奶粉、饮料、宠物食品等等产品的乳铁蛋白食品,并且在护肤用品和口腔护理用品等商品中也加入了乳铁蛋白成分。

对于牛奶特殊的营养价值,郭长占总结道,牛奶中含有很多的生物活性物质,这些物质在其他食品当中含量很少或没有。目前发现的这些生物活性物质每一种都可能具有多种的生物功能,而保护这些生物活性物质可以提高乳品的质量。

责任编辑:陈思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