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被遗忘的黑芝麻糊:南方黑芝麻净利下滑五成

发布时间:2018-11-01 09:26:22 | 来源:北京晨报 | 作者:陈琼

凭借着经典的广告语,南方黑芝麻糊在上世纪90年代走进了千家万户,一举成为国民品牌。不过如今的南方黑芝麻集团正被一场危机笼罩着,糊类产品销售额下滑。南方黑芝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芝麻”)最新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净利润下滑了五成。

净利润下滑近五成

南方黑芝麻集团的董事长韦清文曾放言,2020年营收达到100亿元,而目前黑芝麻的年营收尚未超过30亿元,这距离2020年实现100亿元的目标还有较大距离,翻盘时间已经不多了。

10月26日,黑芝麻发布2018年三季报显示,其前三季度营收为22.82亿元,同比增长52.61%;净利润为4927.3万元,同比下滑45.7%。黑芝麻表示,其净利下滑主要是终止期权确认费用及人力资源成本等费用增加导致。

事实上,最近三年黑芝麻的业绩一直如“过山车”般起起伏伏。

2016年黑芝麻营业收入为23.14亿元,同比提升22.61%,净利润为1631.6万元,同比下滑89.06%。黑芝麻方面将利润下降9成归因于2亿多元冠名综艺节目以及产品动销差导致库存和市场费用增加导致。

2017年,公司全年营收为27.72亿元,同比增长19.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接近1.11亿元,增长接近580.74%。到了2018年,三季季利润下滑了近五成。

导致黑芝麻集团业绩“过山车”的主要原因是多元化扩张,新品巨大的费用投入正在吞噬黑芝麻的利润。

即使是在主业上,黑芝麻所面临的挑战同样不小,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芝麻糊整个品类市场都在下滑,南方黑芝麻只能通过大量的促销来保住市场份额,此举也削弱了公司的利润。

新品连续亏损三年

因为糊类产品市场太小,黑芝麻一直在寻找新的“超级单品”机会。2016年,南方黑芝麻推出的轻脂饮品“黑黑乳”,定位于25至40岁为主的消费群体,针对现代白领日忙夜忙生活节奏下的轻脂轻体需求。为了将“黑黑乳”,豪掷2亿元冠名综艺节目并请来范冰冰代言。

搭乘“大健康”热潮、被寄予厚望的植物蛋白饮料黑黑乳表现却不尽如人意。自2016年上市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南方黑芝麻在新产品黑黑乳上花费了很多的资源,但公司运营理念和水平都不能匹配品类的发展,更重要的是黑黑乳所属的植物蛋白饮料已经不在风口上,“植物蛋白饮料已经告别跑马圈地式的增长,对黑芝麻来说提高了更大的难度。”

近年来,黑芝麻糊类产品业绩增长触碰“天花板”后进行多元试水,推出植物蛋白饮料黑黑乳,收购糖果饼干企业,涉足快消品电商平台、锂离子动力电池系统业务等,但效果并不理想,多元化反而成为负累。

并购涉嫌利益输送

南方黑芝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期的收购案引来了普遍关注和质疑。10月23日晚,深交所对南方黑芝麻股份有限公司以3.85亿元高溢价回购容州物流园部分项目下发关注函,要求其提供此次交易定价的合理性。此前黑芝麻发布公告称,为实施产业整合与产业升级目标,拟由下属容县民国小镇旅游文化有限公司向关联方容州物流园购买与本次产业融合、产业升级相关的经营资产。本次交易价格拟定3.85亿元,这意味着黑芝麻将较一年前转出时溢价30%购回该资产。

围绕容州物流园南方黑芝麻曾进行了两次交易,而交易方均为黑芝麻的大股东广西黑五类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控制人,此举也引发了利益输送的质疑。

在多方压力下南方黑芝麻暂停了此收购项目。10月29日晚间,南方黑芝麻发布公告,暂停收购广西容州物流产业园有限公司的部分经营资产。公司方面称,鉴于交易的标的部分资产产权尚未办理完成,存在一定的资产瑕疵,且公司近期需要资金周转,暂停实施本次交易。

这不是黑芝麻第一次因涉嫌利益输送被问询。2017年,黑芝麻以7亿元收购了新三板电商公司礼多多,该收购同样因为大股东提前入股礼多多、涉嫌利益输送被深交所问询。记者 陈琼

责任编辑:陈思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