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食说

确保食品安全,一环都不可缺少

发布时间:2018-10-29 09:41:07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高路

食品安全不是搭一个市场化的架子这么简单,还要做好各种细节问题。要从田间地头到餐桌,一环一环做起,环环相扣,其中有一环有漏洞,就可能被钻了空子

高路

近日,上海市公布了中芯学校食品安全风波调查结果。经查,民办中芯学校食堂存在蔬菜霉变、半成品提前标注加工日期、调味品和半成品超过标注的保质期限等问题,已对涉嫌存在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立案调查,查实违法行为将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如在调查中一旦发现学校和企业利益输送,将严惩不贷。

发霉的番茄、“早产”的猪皮、沾着洗洁精的餐具,还有提前3天泡发的木耳……而这竟然是给学生准备的食物,民办中芯学校暴露出的食品安全,再次突破底线。

这件事的首要责任当然在涉事的餐饮企业身上,食品安全问题,与谋财害命无异,拿正在发育成长中的中小学生下手,更是恶毒之极。这样的企业理应重罚,不仅要没收它的违法所得,还要追究责任。食品安全法对这些行为的处罚有明文规定,情节严重的还要吊销许可证,不能让问题企业轻松过关。

至于怡乐公司内部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是企业有目的的统一行为,还是某些员工挖墙脚,有待进一步的调查。这件事一开始原本是在规范化的轨道里运行的,高标准的餐费、知名的学校、专业的配餐公司,供应商也是家委会参与选出来的,一切看起来都是无可挑剔的,可为什么种下的龙种最后收获的却是跳蚤,就很值得寻思了。

新闻中有一个细节颇耐人寻味,家长在为餐饮标准过低维权时,提出要去食堂看看,校长和供应商都同意,这是否意味着,食堂问题的严重性和失控状态也同样出乎了他们的意料?

可见,食品安全不是搭一个市场化的架子这么简单,还要做好各种细节问题。光有一套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光靠几个制度还不足以让食品安全起来,要从田间地头到餐桌,一环一环做起,环环相扣,其中有一环有漏洞,就可能被钻了空子。

生产设备现代化了,人员管理有没有现代化呢?高层信誓旦旦,但一层层的员工能不能做到诚信?任何一项管理制度最终都要落实到人头上,人管好了,食品就能安全起来,人管不好,注定会出问题。

就像这起事件中,偷工减料就快写在脸上了,食堂里那么多触目惊心、不加掩饰的过期霉烂食品,居然没有引起警惕。

正因为环节太多,监管更得时时在线。学校的供餐企业,当然学校是第一监管人,学校管理人员和老师每天都要接触这些食品,当然对情况更了解。很难让人相信,24元的餐费标准,竟然只能吃这么简陋的东西,这样的事正常吗?

家长屡次向学校投诉,可见出问题不是一两回了,学校方面对此毫无察觉很难让人相信,难道从校长到老师,一个个都是不食人间烟火,不知米价肉价的人?或者正如通报中所指出的,有可能涉及利益输送问题而选择睁只眼闭只眼?

还有监管部门,问题发生了,又是检查又是处罚,这当然是必要的,可是如果能在发生问题之前防患于未然,不是更好吗?食品安全不比别的行业,发现问题之时往往已经铸下大错,不能被动地等待,而应该积极地作为。

责任编辑:陈思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