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边振甲:中国特殊食品进入监管与发展新阶段

发布时间:2018-11-01 15:52: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11月1日讯 10月31日,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的2018第三届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会议暨首届特殊食品展览会在北京召开。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边振甲表示,中国特殊食品现已达到了历史最好的安全水平,但行业依然存在虚假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违法添加等等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应不回避不逃避,勇于承担,努力加以解决。

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特殊食品主要包括三方面产品。一个是婴幼儿配方乳粉;第二,特殊医学配方食品;第三,保健食品。据边振甲介绍,我国保健食品经历了从发展到规范,从规范到发展进程。2015年《食品安全法》历史性的明确了特殊食品法律地位,对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实施严格的监管。作为食品领域的风险行业,中国特殊食品管理要求最高,制度最多,措施最严,现已达到了历史最好的安全水平。

边振甲说,中国特殊食品经历了从无序到有序,从单一到系统,从盲从到规范,从被动到科学的进程。保健食品备案双轨制,婴幼儿配方乳粉严格注册及监管,特殊医学配方食品,参照药品管理等等,都在推动着特殊食品行业在提质增效,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的营养产品。在“健康中国”指引下,面对巨大消费市场以及快速变化的时代,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规范化管理、精细化运作、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在总结发展成果的同时,边振甲也指出了特殊食品行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目前,消费者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和特殊食品产业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突出,很容易成为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比如,特殊食品存在虚假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违法添加等等问题。另外,产业基础仍然比较薄弱、消费者的信心不足、保健食品舆论环境恶劣、劣币影响良币等等问题使行业前进举步维艰,负重前行。整个行业大而不强,内需外求的问题比较突出。面对这些问题,边振甲指出应不回避不逃避,勇于承担,努力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陈思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