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农产品

农安信用管理创新从宁波奉化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8-11-05 15:46: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图片.png

11月3-4日,由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中心主办,宁波市奉化区农林局承办的“2018年农安公益实训讲堂农安信用高级研修班暨奉化现场会”在宁波市奉化区顺利召开。本次课程开通了网络直播课堂,场外人员通过扫描二维码,在线分享专家的精彩报告。

会议主要以提升农安公益实训讲堂的师资水平为目的,围绕当前农安信用创新政策,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农安信用体系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政策研究与试点进展,分享了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创新经验,以及奉化区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和象山县农安信用体系建设试点的主要措施。会后实地考察了四个奉化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现场教学点,将理论培训与现场教学紧密结合,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迈向新台阶。

图片.png

宁波市奉化区区委常委、副区长郭峰介绍,近年来,奉化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把农安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和实事工程,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开创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奉化模式,认为此次农安公益实训讲堂暨农安信用高级研修班安排在奉化举行,既是奉化农业史上的一大盛事,也是对奉化农安工作的鼓励和鞭策。

图片.png

浙江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副处长倪英副处长介绍,奉化是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先行先试的典型示范县,在构建监管体系、强化监管能力,创建监管举措方面具有鲜明特色,此次农安公益实训讲堂在奉化举办,提供了一个与各兄弟省份共同交流探讨农安工作的好机会。

图片.png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中心主任钱永忠指出,此次培训探讨的农安信用监管体系建设,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非常重视,也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热点议题和未来的工作重点,希望通过农安公益实训讲堂这个平台的培训宣传,能够引起各地重视,未雨绸缪,加快实践探索,积累经验。

图片.png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应急处处长方晓华指出,当前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已经进入信用体系建设新阶段,详细介绍了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框架和近两年农安信用体系建设进展,讲解了在政策制定、行业协会、地方做法等方面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典型做法和有益经验,建议要加强部本级、各司局的信用信息对接;要加快推进相关信用法制和制度研究;要制定农安信用评价准则;要加强宣传农安信用文化和培育信用理念。

图片.png

浙江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倪英副处长从阐述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困惑出发,提出未来监管要有共治的格局。详细介绍了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做法,一是以安全县为载体,规范梳理基层监管;二是制定规范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法规;三是构建互通互容、共享的大数据、大平台,推行数据在基层的细化和落地,并分享了浙江农产品质量安全金融征信体系构建内容。

图片.png

奉化农安公益培训学院院长邬为民详细介绍了奉化区推行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证制度的实践经验,以实际案例说明通过推行该项制度,增强了奉化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使农民尝到了甜头。并分享了奉化模式的创新举措,一是抓社会共治,充分发挥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力量多方参与、齐抓共管;二是抓企业自治,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联防联控,实施生产主体协管员制度。

图片.png

宁波市象山县农林局顾产安副局长分享了象山县农安信用体系建设的经验,按照源头治理、分类分级监管的思路,打造事前承诺、事中监管、事后评价的信用监管机制。一是强化农药源头监管,通过农资经营规范提升工程,打造诚信农资;二是对全县规模以上生产主体开展信用等级评定,通过建立信用档案数据库、对接金融征信系统挂钩银行信贷、实施“红黑名单”制度、联合激励惩戒等措施,构建农安信用监管机制,倒逼生产经营主体加强自律。三是通过建立分散农户信息卡、进行“一户一档一卡”信息化管理,实施帮扶与检查相结合,产品就近检测,刷卡入市的模式。

图片.png

会后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奉化农安公益学院及下辖的五大校区,了解有关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追溯建设、品牌化建设、标准化生产、一品一策、县域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奉化模式等内容。

责任编辑:陈思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