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商务部蔡裕东:特殊食品网上零售增长迅猛

发布时间:2018-11-01 17:30: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11月1日讯 10月31日,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的2018第三届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会议暨首届特殊食品展览会在北京召开。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司长蔡裕东表示,根据有关统计分析,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的金额是6.28万亿元。特殊食品网上零售额增速迅猛,并远远高于整个行业增速。

据蔡裕东介绍,近年来,我国消费者对食品的需求发生了质的变化,已经从温饱需求升级为健康享受。高端细分市场增速超过了大众市场的增速。消费者普遍愿意为健康产品、优质产品买单。

蔡裕东表示,在规模和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的同时,电子商务现在也发生了一些新的情况。首先,《电子商务法》出台,行业有法可依。《电子商务法》将于明年1月1日实行,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一方面《电子商务法》能够妥善处理平台责任、知识产权和市场秩序等大家关注的问题,也解决了制约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的痛点。另一方面坚持包容审慎的原则,鼓励电子商务不断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促进农村电商、跨境电商发展,也给发展留足了空间,发展和规范并重。这项法律的出台,为保障我国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

其次,融合发展走向全面深入,推动效率不断提升。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也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引导和鼓励融合发展。目前通过数据作为纽带,各个领域都在加速的融合。跨界融合、线上线下融合,都已成为常态。通过融合,也不断丰富了各种消费场景,满足消费升级各种需要。例如餐饮、生鲜、零售、配送这些融合,都受到了消费者的热烈欢迎。

另外,大型电商加速布局,促进多元化竞争。大型电商通过提升供需匹配精准度去掉中间环节,打造多元化的商品服务领域,着力挖掘三四线甚至五六线还有乡村的一些新的消费潜力,进一步吸引更多的用户参与网络购物。同时,大型电商用自己的品牌来做进一步的背书和提升,也不断引入质优价廉的服务和商品,把市场竞争水平引向更高的一个层面。

蔡裕东表示,电子商务作为流通方式,在推动中国特殊食品产业发展、品质发展、健康发展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下一步将贯彻《电子商务法》,脚踏实地践行好“健康中国”战略。

责任编辑:陈思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