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路政闽:打击酒业侵权假冒需各界共同参与

发布时间:2018-11-16 11:47:22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11月16日,2018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秋季)在上海隆重开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执法稽查局副局长路政闽致辞。路政闽表示,当前中国酒业发展态势良好, 但也存在很多侵权假冒伪劣酒品,打击酒业领域侵权假冒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界积极参与,共同努力。

图片.png

路政闽表示,纵观中华历史,中国酒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也成为当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重要组成部分;纵观全球酒业,中国酒业市场巨大,前景广阔,中国的烈酒消费世界第一,啤酒产销量世界第一,葡萄酒消费量接近世界第一。当前,中国酒业发展态势良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酒类生产企业完成饮料酒和酒精总产量3111.2万千升,同比增长1.9%,其中完成酒类销售收入4467.1亿元,同比增长12.2%。饮料酒利润总额增速明显,全国规模以上饮料酒生产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56.1亿元,同比增长30.9%,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12.6个百分点。

路政闽强调,看到中国酒业发展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中国酒类市场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酒品违法行为依然存在,侵犯酒类企业商标权案件时有发生,部分假冒伪劣酒品仍在市场流通。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打击侵权假冒酒品、保卫公众舌尖上的安全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今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方案》要求,为推动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负责市场综合监管和综合执法。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调整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明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承担组织协调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职责。下一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加强对酒类企业商标权、专利权、商业秘密等方面的保护,提升酒类企业保护知识产权和树立自主品牌的意识,组织开展酒类市场侵权假冒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侵犯酒类企业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酒类产品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酒类企业合法权益和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为行业的健康发展、企业的正当经营、人民的安全消费保驾护航。

路政闽呼吁,打击酒业领域侵权假冒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界积极参与,共同努力。政府要依法监管,行业组织要加强自律,企业要勇于维权,形成社会共治格局。中国酒业协会正是从中国酒类产业发展的实际出发,积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践行国家以品种、品质、品牌为主的“三品战略”,在推动打击酒业领域侵权假冒、开展行业自律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积极为包括中国酒业协会在内的社会组织和企业在打击酒品侵权假冒方面提供支持,同时也希望业界人士支持并参与到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中,共同推动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取得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

责任编辑:陈思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