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跑马圈地”后,外卖平台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8-11-29 09:29:26 | 来源:长沙晚报 | 作者:徐媛 贺梦燕

天冷了,抱着毛毯追着剧,动动手指点外卖,本来惬意无比,但你点开新闻突然发现一些“美食”店铺的后厨竟然不堪入目,甚至给你送来的是放了一年的“速食包”?这时你是不是想下决心自己做饭?

越来越火的外卖市场背后,却是频频曝光的食品安全隐患。盗用执照、虚假宣传、幽灵餐厅……消费者不知道自己每天吃的食品从何而来,所谓的“网红食物”又是否安全?针对乱象,不久前,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明确指出:从2019年1月1日起,饿了么、美团等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停止对不含网络经营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提供服务。大限将至,各外卖商家将何去何从?食品安全隐患又将如何消除?近日记者对长沙外卖店铺进行走访和深入调查,发现了一系列不为人知的“后厨秘密”。

现象 线上好评如潮,线下见不得光

在外卖送餐平台上,每个商家都会留下地址,但湖南大学学生小何发现,他们经常点餐的煲仔饭店在玩“躲猫猫”。

记者来到小何反映的小区,发现该小区深处几栋楼房的一楼都是专做外卖的餐饮店,这些店大多门面简陋,跻身在狭窄的房子里,除了一张印着店名的横幅或广告纸,从其他的细节看不出任何餐饮经营的痕迹,它们外表看起来是一间居民房,实则是外卖作坊。记者按照地址几经查找询问,都没有找到小何经常点外卖的店铺。

记者在饿了么、美团搜索附近的店,根据定位找到了评分较高的几家店。在一家叫做“叫了只炸鸡”的店,记者看到,房间里面杂乱不堪。记者走进厨房,闻到了一股浓烈的洗洁精味道,原来老板正用没有品牌的洗洁精清洗鸡腿。

随后记者又来到一家叫“周记阿庆嫂肠粉粥”的店铺,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房间里摆放着一台液化气灶、一台冰箱和一个简单的灶台。记者进入厕所,发现厕所俨然是另一个厨房,洗手池和垃圾桶里还有残留的白菜叶,锅和盆放在厕所墙角,汤勺等厨具挂在墙上,旁边就是拖把,水池周围又黑又脏。

这两家店铺的评分均达到了4.7,买家评价一栏都是“好吃”“味道很好”等好评。

监管部门 新政实施,外卖行业即将迎来大检查

根据公告要求,新办《食品经营许可证》《小餐饮经营许可证》《小餐饮经营备案证》时 , 食品经营者申请通过网络经营的,应当在主体业态后标注含网络经营。对于存量的食品经营许可主体业态未标注而从事网络经营的,需于2018年12月31日前办理变更登记。从明年开始没有标注网络经营的商家,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就不能让他们入驻。

严格依法要求标注网络经营将起到什么作用?长沙市食药监局网监处处长高仁发表示,不标注网络经营,许多套证、冒名顶替的商家就会游离于监管之外。新政实施之后,监管部门将更加清楚辖区内有多少食品生产经营者从事网络餐饮服务,有的放矢进行监管。在掌握一手资料之后,下一步食药监部门将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对辖区内从事网络餐饮服务的商家同时进行线上监管和线下检查,对非法经营的商家责令改正并予以惩处。

“我们将对第三方平台上商家公布的证照与许可系统中的证照进行比对,一旦发现伪造、更改执照和‘套证’商家,将会依法对其进行严惩。”高仁发表示,监管部门还会根据商家提供的执照地址和线上注册地址进行实地检查,对于实际地址和注册地址不一样的“幽灵店铺”,小餐饮商家先限期责令改正,中大型餐饮直接作无证经营进行查处,涉及网络餐饮服务的商家还会按照提供虚假信息进行处罚。

消费者 培养监督意识,点单时擦亮眼睛

外卖乱象亟待整治,消费者怎样才能吃到既美味又安全的菜肴?经常点外卖的白领朱杉经过一波波外卖行业食品安全事件后,她点餐比以前要警惕很多。“一定要选平台上的正规店,最好这家店你看见过,它真实存在。在享受低价和便捷的同时,也需要擦亮眼睛。”朱杉说,她到店消费后会留意店铺是否证照齐全,如果是透明厨房,她会给饭店加分,如果后厨脏乱差,她再也不会光顾。

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建议,消费者一定要有安全卫生意识和监督意识,一个“合格上岗”的外卖商家必须具备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餐饮经营许可证》《小餐饮经营备案证》),《食品经营许可证》适用于大中型餐饮,《小餐饮经营许可证》《小餐饮经营备案证》适用于小型餐饮。消费者在了解二者经营范围的同时,还要查看商家的实际餐饮服务范围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上的经营范围是否一致,商家实际地址、线上地址和所提供执照上的地址三者是否一致。消费者尽量在连锁品牌店、口碑店或者自己去过的店里下单。目前监管部门正在要求第三方平台公示量化分级信息,以后量化等级高的商家也是一个好的选择。若发现不合格商家,消费者可以直接拨打“12331”向执法部门举报,也可先取证,然后向平台举报。

专家 外卖行业应从“求量”转向“求质”

“目前外卖市场的数量已经接近临界值,外卖行业已从早期的追求数量、野蛮生长发展到了追求质量和内在的新阶段。”湖南商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唐红涛教授表示,“幽灵店铺”“套证”等外卖乱象频出,主要是因为第三方平台在发展初期,为了扩展规模,往往对入驻商家审核不严格,对不合格商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外卖平台已经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应该适时担负起自身责任,关注自己在消费者心中的口碑,追求质的提升。

唐红涛认为,整治外卖乱象最根本的办法是建立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促进商家自发良性竞争。平台对想要申请入驻的商家要严格把关,层层筛选,杜绝违法劣质商家进驻。对已入驻的商家,应建立精细化的考核指标,建立动态的评价机制和调整机制。要根据消费者的评价定期调整,将评价高的商家向前推,对评价低的商家利用市场将其淘汰,建立优胜劣汰的良性竞争机制。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朱国玮建议,监管部门对平台的管理要线上线下相结合,不要单纯地只对平台数据进行管理,也要加强线下管理,建立动态的审查机制,定期对商家进行抽查。消费者要合理行使自己的权利,充分利用用户评价的功能向平台反馈评价信息,发现可疑商家或者不合格的商家要及时向平台或执法部门举报。“只有监管部门、平台和消费者三者之间建立紧密的联系,才能有效地减少外卖乱象,促进整个外卖行业的良性发展。”朱国玮表示。

外卖不容“黑作坊

文 峰

透过记者的调查报道,我们看到了外卖平台背后触目惊心的餐饮乱象。其中,有一个十分吊诡的问题是:一些餐饮店明明是“黑作坊”,但在网上的评分却比较高。有的网上照片看着干净正规,但实际却是油污横流,不堪入目。且不论这样的乱象是否为个例,但它折射出的监管漏洞必须引起注意。这就要求及时完善制度设计,特别是要强化平台服务商的监管责任。

而今,长沙出台外卖新规,要求外卖店家年底前须标注网络经营资质,若无入网许可,将无法享受饿了么等外卖平台提供的服务,正是坚持了问题导向。它意味着,“合格上岗”将成为外卖行业的又一条红线。

常识告诉我们,有效监管就必须首先设立明确的“门槛”,把不合资质的经营者堵在门外。正所谓不破不立,只有加大对违规者的前置打击力度,才能压缩其违法行为的操作空间,才能避免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负效应。这对消费者和整个行业都是有利的。要让职能部门的监管、平台的监管和消费者的监督形成合力,真正形成体系化的监管“防火墙”。

当然,我们必须重申的是,规则只有通上高压电,监管才能形成威慑力。这就要看政策落实力度、惩罚力度和曝光力度。(长沙晚报记者 徐媛 实习生 贺梦燕)

责任编辑:陈思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