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2021—2022年度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呈现七大创新趋势

发布时间:2022-12-05 15:35:01 |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 作者:

11月30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发布2021—2022年度中国方便食品行业七大创新趋势。

向内发力,依靠科技创新提升发展质量。依靠科技创新提升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是2021—2022年度方便食品行业发展的总趋势。方便食品行业通过持续的原创性研发,以科技实力的积蓄和对共性关键技术的破解,提升行业的发展质量,在逆境中显示力量。

大食物观,引领行业对天然食材的深度挖掘。在大食物观的引领下,方便食品行业积极拓展食材领域,向森林、向江河湖海寻找食物新资源。在立足地方特色食品资源,深度挖掘各类食材并创新应用于产品研发中,形成百花齐放的格局。

双轮驱动,开启方便食品“加”与“减”相结合的健康之路。以国民健康为目标,加大对健康食材的高值化应用,行业已构成全谷物食品的主体方阵,用科技实现了食品营养健康价值的“加”,以结构优化的非油炸及低盐调料包的产品创新,启动“减”的步伐。形成全行业“加”与“减”相结合的双轮驱动。

跨界融合,实现餐饮风味的工业化复刻。以预制菜肴赋能方便面、挂面,将单品主食升级为全餐食;通过跨界联合,将休闲和时尚元素融入冷冻冷藏传统制品中,助力餐饮烹饪标准化。拓展产品的应用场景与餐饮业家庭厨房的需求密切结合。

地域特色,展示中国饮食的文化自信。饮食是文化的载体,丰富多彩的地方美食,构成了滋养中国人千年不变的饮食习俗。真实地还原和再现地方美食和风味小吃,在足不出户中寻找到家乡的美味。方便食品以丰富、多样、精致的食品形式,展示了文化自信。

颜值提升,方便食品“内外兼修”。方便食品的创新不仅体现在技术上,同时外观设计也更加靓丽、环保。通过改变杯盖的层次,走绿色发展之路;通过传统食品与当下潮流有机结合,使方便食品的包装时尚而靓丽,以释放青春活力。方便食品实现了“内外兼修”的品质提升。

装备创新,支撑方便食品高效、节能。高速、高效、节能、稳定成为机械装备创新的新锚点。全自动非油炸蒸煮面生产线、新型冻干面设备、球式连续真空和面机及子母辊切投包机,使方便食品诸多卡脖子问题通过装备创新实现了局部突破。而熟鲜面、手延面等具有餐饮优势产品的连续化、自动化生产装备,运用模块化设计与仿照手工生产的柔性工艺,前瞻性地对接了餐厨化需求,并成为食品工业面向餐饮行业跨界融合的支撑点。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