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两会牛策|蒙牛建议梳理相关乳业政策法规 全面提升中国乳业“新治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1-03-08 10:05:00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1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成为“两会”热词之一。来自蒙牛乳业集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史玉东,提出推动行业相关政策法规革新的建议,引发关注。史玉东表示,随着产业发展日新月异的变化,部分政策法规要求已经不符合产业发展现实,需要国家相关监管政策也随着产业的发展进行及时修订。

乳业新发展 须有新要求

十多年来,我国乳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上游看,奶牛养殖从小、散、弱的粗放养殖模式日益发展为规模化、机械化、集约化、数字化的科学、精准、高效养殖模式。从乳品加工看,加工企业规模日益壮大,加工产能集中度越来越高,加工装备水平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随着消费需求的转型升级,乳业产品呈现高品质、多营养、强功的等发展趋势,乳品产业不断发展成为大健康产业。

在乳业已经实现比肩世界一流水平的发展的背景下,有些不符合产业发展实际水平的政策法规甚至成为产业发展的障碍。史玉东建议,对国家现有乳业相关产业政策法规进行系统梳理,引导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产业新业态 需要新监管

2020年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乳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的过程中,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的综合运用为优化供应链带来新动力,也为中国乳业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涌现出了更多的新业态和新模式。

史玉东表示,随着产业不断向规模化、 集约化、科技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乳业生产组织形式和生产主体发生了很大变化,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催生了行业更多新业态、更多新市场主体,而随着乳品产业的不断升级发展,政府部门的监督管理方式、监管要求、监管重点也迫切需要改变,需要对现有监管条例进行系统修订。

史玉东指出,《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是2008年10月9日公布实施的,距今已12年之久,原有的法规条例不论在内容表述上,还是在侧重点上都应根据新形势进行调整,这样才能起到促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两会关注热词。“十四五”时期,中国乳业将加快建设现代化奶业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乳业的快速发展,健全有效、与时俱进的法规标准体系必不可少。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