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人大代表提降税“减负”,国产葡萄酒如何“激活”

发布时间:2021-03-10 09:59:21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薛晨

2021年两会期间,来自葡萄酒行业的两会代表再提减轻葡萄酒行业赋税的建议。记者了解到,全国人大代表、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洪江分别提及为葡萄酒行业“减负”。

再提为葡萄酒行业“减负”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姜明提交的《关于减轻我国葡萄酒行业税赋过重问题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建议》,除了聚焦酿酒葡萄繁育以及农机研发推广以外,另一大亮点是建议减轻税收负担,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姜明建议取消葡萄酒消费税,将采用国产葡萄酿制的葡萄酒纳入《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农产品初加工范围》,免征或减征企业所得税,并参照初级农产品的增值税优惠政策,将税率由13%降低到9%,精准扶持国内葡萄酒产业链,抵御进口产品冲击。

周洪江2021年提出的建议,也聚焦在减轻葡萄酒产业税收负担,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上。公开消息显示,周洪江建议取消10%的葡萄酒消费税,另外将葡萄酒产业作为农业产业对待,免征或减征企业所得税,并参照初级农产品的增值税优惠政策,将税率由13%降低到9%。

两人的建议内容如此相似,也引发了行业的思考:葡萄酒行业对于“减负”真的有如此迫切的需求吗?

据中国酒业协会官方微信号此前公布的数据,2020年1-12月,全国酿酒产业规模以上企业酿酒产量5400.74万千升,同比下降2.21%,其中葡萄酒产量41.33万千升,同比下降6%;销售收入100.21亿元,同比下降29.82%;利润2.59亿元,同比下降74.48%。与白酒、啤酒、黄酒等其他品类的酒类相比,葡萄酒的利润下滑幅度最高。

张裕作为国产葡萄酒龙头,1月末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预告中指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比上年同期下降50%-59%;而中葡、通葡等企业的业绩情况更不容乐观。3月8日,中葡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这是中葡第二次发布风险提示公告,之所以风险未减,源于中葡预计企业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

如何提高国产葡萄酒核心竞争力?

张裕方面曾表示,葡萄酒作为国际化酒种,处于全球化竞争状态,国内葡萄酒企业高税负,与国外葡萄酒企业竞争处于不利地位,进口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由2015年的32%上升到2020年的60%左右,国内葡萄酒的生存空间被大大挤压。

葡萄酒资深研究者王蓓表示,葡萄酒在中国和国外的境遇大不相同,根源于不同的社会传统。在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等国,葡萄酒是支柱性的农产品。葡萄酒带来的营收是事关百万人生计的大事。因此,欧洲国家对葡萄酒的税收是农业税,而且欧盟有大量针对葡萄酒推广、种植的补贴政策。

相对于欧洲的补贴,国产葡萄酒依然在呼吁减税的路上奔走。据了解,今年并不是首次两会代表提出税收“减负”的建议。2018年,周洪江边提出完善葡萄酒税率;从生产环节征收调整为零售环节征收;对消费税进行分类等建议。

2019年,时任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在两会上建议将葡萄酒由工业产品列入农产品范畴,逐步取消10%的消费税,降低增值税税率;到2020年两会时,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联主席何晓勇再建议将国产葡萄酒由工业产品列入农产品范畴,取消10%的消费税,降低葡萄酒增值税税率;同时周洪江也在2020年两会期间提出减免葡萄酒产品消费税的建议。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不论是哪个行业,我们都一直建议降低税负。不过朱丹蓬进一步指出,从深层次去看整个中国葡萄酒产业,它整体发展以及目前的困境,并不是税负造成的。最关键问题是,现在中国葡萄酒的产业结构还是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无论从品质到品牌、服务体系、场景、客户粘性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所以说税负在葡萄酒行业是非常小的影响因素,我们更多要从葡萄酒种植,再到加工、销售以及售后服务来提升中国葡萄酒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