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即使估值缩水近七成 ,卫龙辣条也要上市

发布时间:2022-12-06 16:47:01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贾庚


近期,卫龙美味全球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卫龙”)在港交所披露了招股说明书,预计于12月15日正式挂牌上市,卫龙即将成为“辣条第一股”。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卫龙此前曾因食安问题、低俗营销、产品健康问题等引发关注,另外还存在业绩长期未能摆脱辣条依赖症的状况,不仅如此,受多重因素影响,卫龙当前估值也由此前的近700亿元缩水至约220亿元,上市后,卫龙的下半场该如何发挥仍待观察。

估值大幅缩水

image.png

公告显示,卫龙拟全球发售9639.7万股股份,募资净额9.36亿港元。其中,在中国香港发售股份963.98万股,占比10%;国际发售股份8675.72万股,占比90%。另有15%超额配股权,最多发行1445.94万股股份。

且卫龙预计发售价将不会高于每股发售股份11.40港元,且预期将不会低于每股发售股份10.40港元,经粗略计算,卫龙市值约为240亿港元。然而去年卫龙完成了由CPE源峰和高瓴领投,红杉、腾讯、云锋基金等跟投的Pre-IPO轮融资,其估值一度高达近700亿元人民币,换言之,卫龙估值缩水近七成。

image.png

而如此一来,上述投资人也将随着卫龙估值大幅缩水而蒙受损失,在招股书中,卫龙透露,CPE源峰、高瓴、红杉、腾讯等发售前投资者的支付的成本为2.1635美元,较发售价溢价约55.11%。

辣条依赖症难摆脱

卫龙招股书显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2021年零售额计,卫龙在中国所有辣味休闲食品企业中排名第一,市场份额达到6.2%,且在调味面制品及辣味休闲蔬菜制品细分品类的市场份额均排名第一。

数据显示,2019年,调味面制品占卫龙营收的比重高达73.1%,随着卫龙加码蔬菜制品、豆制品等,调味面制品所占营收比例已下降至约60%,但不可否认,卫龙的主要营收仍然依赖于调味面制品。

image.png

不仅如此,辣条产品的不健康标签一直难以彻底揭除。科普中国曾撰文称,简要总结辣条,可以归结为“四多一少”,能量多、盐多、糖多、添加剂多,但其他营养物质含量少;经常食用会增加患超重肥胖、高血压等慢病的危险。特别是对于儿童而言,危害相对会更大,孩子的味觉和身体器官正在生长发育,这些额外的因素都会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经常食用还会影响味觉的形成以及骨骼的发育。

行业人士则分析称,卫龙主要依靠辣条营收,产品线单一,整体结构不够丰富完善,存在可持续性发展的风险。卫龙需要增添新品类来完善矩阵,开辟高端化、健康化零食产品布局,实现低端零食高端化,摘下“不健康”的固有印象标签。

低俗营销、食安问题引关注

或许是辣条产品本身缺乏技术壁垒,又或许是三只松鼠、盐津铺子等知名休闲食品品牌推出辣条产品给卫龙带来了竞争压力,卫龙在营销上也颇费心思,然而今年三月,由于卫龙产品包装被质疑低俗营销反而引起了消费者反感。当时有网友反映,“卫龙”大辣棒产品外包装上印有“约吗”、“贼大”、“强硬”等广告语,质疑其属于低俗营销,打色情擦边球,随即引发广泛关注,#卫龙辣条包装被指打低俗擦边球#话题一度成为微博热搜。

此后不久,卫龙通过官方微博账号发文回应并致歉。卫龙称,近日,有网友就公司产品的包装提出相关的意见和建议,产品包装的版面文案内容引起部分网友的争议,在此我们深表歉意,公司非常重视广大网友和消费者的意见,决定停止有争议文案包装的生产,同时进行版面文案及设计的优化。卫龙表示要在倾听中成长,在批评中改变。

行业人士认为,卫龙的优势表现在占位辣条头部品牌,线下线上渠道布局完善,以及年轻化的营销方式拉进年轻人。但是,卫龙过度营销导致消费者反感。

另一方面,卫龙相关食品安全问题也时有发生。

今年1月,有网友反映称,在卫龙辣条中吃出异物,不过随后卫龙方面表示,公司已经和消费者联系,并向消费者介绍了卫龙的生产工艺流程及质量控制,该消费者认可卫龙的工厂管理,目前消费者和公司均无法确认该事件是工厂原因造成。

根据2018年8月,原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2018年第34期),卫龙(漯河市平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旗下1批次亲嘴烧(红烧牛肉味调味面制品)和1批次小面筋(香辣味调味面制品)检出山梨酸及其钾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还有部分消费者通过网络投诉平台反映称,卫龙产品发霉、吃出异物。

image.png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