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仪式感跨年”带动堂食消费 元旦餐饮消费多点开花

发布时间:2023-01-03 09:43:34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

在元旦的催化下,北京的烟火气愈发浓重。1月2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多家餐饮企业再现排队等位,部分门店营收同比增加超五成。同时,精致餐厅与团餐消费火热,“仪式感满满”的假期前两日全国堂食线上交易额较上周增长超1倍。客流回升与餐企的努力分不开,日常防疫、优惠促销、调整菜单、制定人员预案等举措均是希望助力行业复苏。在多方努力下,元旦的氤氲烟火气不断回归,更加坚定了餐饮人前进的决心。

线上交易额增长超1倍

元旦假期多地餐饮门店再现排队长龙,叫号声连连,释放着北京餐饮业加速回暖的讯号。在北京商业全面复产复工的背景下,餐饮企业们更是迎来了一波用餐高峰。

“算上取了号的顾客,用餐高峰期大概有几十桌顾客在排队等位。”北京华天所属的鼓楼马凯餐厅副经理陶然介绍,由于大堂空间有限,餐厅会建议没位置坐的顾客取号后去周边景点游览半小时左右再回来就餐。同为北京华天旗下的同和居银泰百货店经理介绍,从10:30营业起就陆续有消费者前来用餐,大厅内的圆桌在午餐、晚餐等用餐高峰期一直处于爆满状态,小桌、二人台、四人台也几乎没有闲置过,顾客等位已成元旦期间的常态。

“近日我们各品牌门店的消费热度逐步回升,预计未来几周会持续回暖。”北京华天副经理白森森介绍道。数据显示,华天旗下部分位于人流密集景区、商圈的餐饮门店营收均远超去年同期,其中庆丰包子铺朝阳庵店元旦当日营收同比去年增加53.26%,北海店同比去年增加48.3%;华天二友居亦庄店同比去年增加35%;同和居什刹海店同比去年增加26.6%;华天延吉餐厅西四店、香妃烤鸡新奥店的营收也校去年有一定幅度的增长。

进入北京市场一年多的老字号陶陶居同样感受到了客流增加。陶陶居北京太古里店总经理王院升表示,元旦期间陶陶居北京太古里店客流整体回暖,三天客流量超过千人。相较于疫情常态化期间门店客流恢复到八九成。

据数据显示,呷哺集团旗下品牌呷哺呷哺,同店营业额恢复至2021年的114%,翻台率较疫情放开前增长3倍,并在元旦期间增开3家新餐厅;呷哺集团旗下湊湊火锅总体营收和客流相比近期低位期增幅巨大,其中,北京和石家庄市场营收和客流同比疫情放开前分别增长1300%和1000%。

线下门店排队火热,线上数据同样有所感知。美团数据显示,假期前两日,全国堂食线上交易额较上周增长超1倍。其中,“团聚”成了这个元旦的“C位”,美团平台上,6-8人、8-10人堂食套餐订单量相比日常周末增长256%。同时,节日关键词助推餐饮消费持续升温,近一周,大众点评必吃榜的“新年”“元旦”“跨年”主题菜品销量周环比增长664%。不仅如此,在“仪式感跨年”新趋势下,打卡黑珍珠餐厅和围炉煮茶等多样化需求引领着消费流动。

提前制定预案保运营

餐饮门店客流回升离不开餐企的努力,日常防疫、打折促销、调整菜品等举措都是他们推动行业复苏的有力证据。据海底捞介绍,门店每天做好3次整体环境消杀工作,部分重点区域每小时清洁维护一次;北京华天所属同春园、同和居、鼓楼马凯餐厅、庆丰包子铺、香妃烤鸡等餐厅坚持落实门店日常环境定期消杀,翻台时一桌一位一消毒,增加门扶手、电梯消毒频次等防控常态化举措。

而为了刺激消费复苏,餐饮企业们更是花样百出。鼓楼马凯餐厅推出了适合康复后食用的新品和菜品优惠,并通过顾客群、公众号、电话回访等形式告知消费者优惠信息。陶陶居北京太古里店则是与所属街道、金融机构推出相关促销费活动,并根据门店本身需求不断上新,多方位提升消费者体验感。

不仅如此,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局了解到,多家餐饮门店扎实推进复工复产,例如海底捞多款套餐直播秒杀,胡大抖音外卖拓展销售,呷哺呷哺充值送亿元代金券,珮姐老火锅在线抽奖到店送礼。同时,鸿宾楼、烤肉宛、峨嵋酒家等老字号年货礼盒、半成品年夜饭提前上市,花家怡园、金鼎轩、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启年夜饭预订,紫光园、大董年夜饭预订率超50%。

此外,呷哺集团自12月17日推出充值优惠活动,截至2023年1月2日,累计储值金额已破亿元大关。呷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公司投放共计5亿元储值赠送的现金代金券,最高可低至5折。本次“真金白银”的打折活动也得到全国消费者的热烈响应,自储值活动上线以来,储值金额已破亿。

餐饮业复苏势头强劲,但面临年末将至和人员不稳定性,餐饮企业同样制定了预案。王院升表示,一方面,门店存储了大量兼职人员和寒假工来保证人员到岗服务。另一方面,门店与第三方合作签约了钟点工,从而随时补充餐厅人员缺失。另外,公司准备了两个独立男女宿舍,如果人员出现身体不适可以在此进行休息,减少宿舍内部感染。

“随着北京复工复产加速,餐饮业经营状况会逐步恢复到疫情前,不过需要一定的过程,保守估计在春节后。”王院升说道。的确,消费回暖并非一蹴而就,但市场持续回暖正在路上,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文旅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新时代文化旅游研究院院长吴若山指出,伴随各地促消费政策加速落地,线上线下营销手段不断翻新,2023年全年消费市场有望持续回暖。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