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滚动

竹叶青茶送出“茶礼”,以一缕茶香祝万事兴“龍”

发布时间:2024-01-25 16:51:4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农历“腊八”一过,年味就浓起来了。

广东潮汕英歌舞、福建传统习俗“游神”、江西的年糕节、重庆的火锅团圆宴、上海的豫园灯会,以及徜徉在全国各地大街小巷品美食、买年货的人们,共同组成了不一样的冬日中国,以及满满的人间烟火。

人间至味,在于团圆。

过年,就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期盼,早已跨越几千年。

时代在变,生活方式在变,但回家的心情从未改变。

人们会走亲访友,表达祝福和传递心意。

而在所有能够同时表达年味和心意的事物中,同样有一个能够穿越千年的“硬通货”——茶礼。

即便你生活在千年之前的大唐,并且有幸是白居易的至交好友,在快过年时送给他一包茶,这个天才诗人依然会感激不尽,甚至赋诗一首以表感谢。

一个叫“萧员外”的人,就拥有这种荣幸。

他从遥远的蜀地,为白居易快递了一份茶礼。

过年的白居易立即写出《萧员外寄新蜀茶》——“蜀茶寄到但惊新,渭水煎来始觉珍”。

可见从那时开始,四川的茶就已经出名了。

而且白居易作为中国最为知名的士大夫之一,已经开始讲究到用渭水的水,来煎茶了。

如果白居易能洞见千年之后,他肯定会收到更多“萧员外”快递过来的茶礼,也会留下更多的茶诗。

因为四川的好茶,被称为“青叶甘露”的竹叶青茶,早已天下闻名。

同样的,新年的第一份茶礼,也离不开竹叶青茶。

01、送给世界的“茶礼”

新年伊始,位于瑞士的冰雪小城达沃斯,迎来120多个国家的近2800位商业领袖,以及60多位国家元首和300余位政要,举行一年一度的国际经济论坛。

在这个举世瞩目,为全球经济规划一年方向的年度重磅会议上,中国高端绿茶竹叶青再次受邀成为“2024达沃斯·财新全球CEO论坛 独家礼宾用茶”。

竹叶青茶,就像是出现在达沃斯的一份茶礼,精准契合了今年达沃斯论坛的主题——重建信任。

因为从古至今,茶都是中国带给世界的礼物。

作为古老“丝绸之路”的主角,茶从来代表的就是互通有无,以和为贵。

中国高端绿茶竹叶青,出现在达沃斯国际经济论坛展示了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和而不同的愿景。

这份茶礼,也由此超越了国度,道出了精彩的中国故事,还以文化这种潜移默化的形式,传递了中国声音。

中国的,就是世界的。

02、茶是最好的年味

茶礼对于中国人来说,到底有多重要?

中国大文豪曹雪芹,在《红楼梦》中第十九回提及,“袭人的母亲又亲来回过贾母,接袭人家去吃年茶,晚间才得回来”。

这里提到的“年茶”,就是亲情满满的“团圆茶”。

可见对于一个家庭、家族来说,年茶是一个颇为重要的仪式。

除了袭人家之外,贾府也举办新年茶礼。

有人统计过,整个一部《红楼梦》,涉及茶事的内容多达493处。

就像栊翠庵茶会一样,茶早已深入这个豪门大院的生活方式,逢年过节更是如此。

这其实揭示了关于农历新年的一个典型特点——茶,也因此成为最好的年味。

栊翠庵茶会就是中国茶文化的一个缩影。

人们可以用茶吟诗,作画,等等等等,茶已经成为中国的文化象征。

这就形成了一个从古至今都成立的逻辑——在农历新年,送茶就是送文化。

千百年来,文化正是中华文明血脉相承的精神纽带。

所以春节以茶待客,互赠茶礼,正好反映了中国人的清新雅致。

如果茶礼刚好具有丰厚的人文底蕴,那正是上上之选。

竹叶青,作为出产于产茶历史上千年的峨眉山,所积累的丰厚文化营养,早已成为中国高端绿茶的标签。

而且茶的药效和养生价值,又在这个生活节奏飞速加快、人们普遍焦虑的时代,衍生了新的价值——送茶就是送健康。

竹叶青茶产于峨眉高山,吸收天地之精华,又远离人员活动区域和污染,为人们带来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完美诠释礼轻情意重的文化情怀。

03、一缕茶香,万事兴“龍”

走出国门的竹叶青茶,为什么能够成为中国高端绿茶的符号式存在?

“高山、明前、茶芽”三者足矣。

竹叶青茶取自海拔600-1500米峨眉高山,而且只在清明节前采摘鲜嫩茶芽,从源头确保了独一无二的高品质。

而且在“高山、明前、茶芽”三重标准下,每颗茶芽还须经由38道加工工序,106项检测标准,以论道级竹叶青茶为例,其茶芽遴选堪称严苛,每1000颗茶芽中才能挑出1g。

竹叶青茶,以一杯鲜爽醇厚的茶香,带来万事兴“龍”的美好祝愿。


责任编辑:

稻香村创立250周年大会大会以“守正创新行稳致远”为主题,研讨老字号未来发展方向。【详情】

A2型蛋白质乳品研究与发展概...从多层次、多角度、多方面展开对A2型蛋白质乳品的解读。【详情】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