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吃不对早餐影响血糖

发布时间:2018-03-22 15:49:2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 作者:张旭艳

早餐后、午餐前这段时间的血糖通常是比较难控制的。清晨时分,人体内对抗胰岛素的各种激素分泌增多,糖尿病人缺乏足够的胰岛素对抗升糖激素,空腹血糖就会升高,餐后血糖也在空腹血糖的基础上“水涨船高”。糖友如有不良的早餐习惯,会使这个问题更加严重。

坏习惯一:隔夜饭当早餐。老年人大多节俭,很多老糖友会将隔夜的剩菜、剩饭热热当早餐吃。隔夜饭菜经反复加热、加水后,更易被消化吸收,升糖更快。同时,其所含油、盐量不易掌握,致癌物质亚硝酸盐也增多。因此,早餐最好还是现做现吃。

坏习惯二:传统风味早餐。油条、油饼配豆浆、豆腐脑是国人常见的早餐组合。油条、油饼属于油炸食品,热量高、难消化,含有过量的反式脂肪酸,再加上豆浆也含有一定脂质成分,这种早餐组合的热量和脂肪明显超标。糖友最好不要吃油炸食品,可以适量喝不加糖的豆浆,吃豆腐脑少放些卤。

坏习惯三:早餐不吃主食。部分糖友认为主食吃了会升糖,因此早餐只吃牛奶、鸡蛋或只吃水果。这两种吃法都会导致体内葡萄糖的来源减少,机体便会动用脂肪产生热量,脂肪分解常常伴有酮体生成,严重时会诱发糖尿病酮症。大量的蛋白质、脂肪进入人体,也有一部分会转变成血糖。而且该类食物在胃肠道排空时间较长,使血糖在下一餐前难以恢复正常。而主食能为机体提供能量,糖友不应完全拒绝。

坏习惯四:早餐只吃主食。馒头、咸菜、大米粥也是中国人偏好的早餐组合。这一组合几乎仅含碳水化合物,馒头和粥的升糖指数很高,进食后食物很快消化吸收,升高餐后血糖,在下一餐前又可能发生低血糖,导致血糖波动。部分糖友早餐喜欢吃面食,其主要营养成分也是碳水化合物,拌面调料中油脂含量高,不利于血糖控制。只有主食的早餐营养很低,缺乏蛋白质、维生素,且盐分高,不符合糖尿病饮食“热量控制,平衡膳食”的原则。

坏习惯五:吃得太精细。食物加工得越精细、越白,营养素损失也就越多。精米白面几乎不含膳食纤维,会很快被消化吸收,使餐后胰岛素分泌骤然增多,加重胰岛素抵抗。长期摄入精制食品,还容易引起维生素缺乏,甚至贫血。杂粮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含糖量低,有利于血糖、血脂的控制,建议与细粮搭配着吃。(武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张旭艳)

责任编辑:陈思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92
投诉建议:010-88824992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