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获“深投控”战略入股 多点Dmall剑指深圳

发布时间:2018-03-26 10:28:28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吴文治 徐天悦

       除阿里、腾讯以外,新零售的第三极力量也在积蓄力量。3月25日,多点生活(中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点Dmall”)与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投控”)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投控将作为基石投资者对多点Dmall进行战略入股,双方将在产业、资本、技术、大数据等多方面展开合作。

此次联手深投控,实则意味着多点Dmall迈出了南下布局的重要一步。根据合作协议,多点Dmall将在深圳设立总部,双方将通过赋能深圳市零售业进行全面数字化改造,提高深圳零售服务行业的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同时,多点Dmall还将参与深圳市食品安全建设工作,推动农产品生产、流通过程的溯源网络体系建设。对于此次签约,深投控方面表示,将担当政府与多点Dmall之间的桥梁,落实相关产业、财政及人力引进等相关优惠政策,在资源与资本上给予多点Dmall支持。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6年战线收缩后,多点Dmall将业务集中在华北、华东区域,深耕北上津杭四城,服务的零售商也基本仅限于物美。直到2017年下半年,多点Dmall才开始全面业务拓展,先后与中百、新百、步步高、人人乐等十几家零售企业展开合作。

此次与深投控建立合作,多点Dmall的版图进一步在华南区域扩展。值得注意的是,深圳不仅是近期正在加速招揽线下合作伙伴的腾讯的大本营,同时,深圳本土如天虹等零售商也一直走在国内零售业数字化转型前列。有业内人士认为,多点Dmall在深圳的落地未必会像在北京及其他城市那样顺利。

面对巨头的新零售布局,多点Dmall合伙人刘桂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腾讯提出的是为零售商做最基础的“水电煤”角色,多点Dmall要做的是零售企业和互联网之间的平台。在他看来,多点Dmall与腾讯的战略可以协同,彼此的关系应该是合作大于竞争。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多点Dmall与腾讯赋能零售商的工具难免具有重合之处,比如,多点Dmall为零售商提供了扫码自由购服务,微信也有小程序扫码购服务,两者在功能上似乎存在异曲同工之处。

对此,刘桂海表示,微信是很大的流量入口,多点Dmall后续并不排除也会上线微信小程序工具。不过多点Dmall在扫码支付功能以外,也会打通底层的会员、促销、库存等系统数据,为零售商提供电商一体的解决方案。

据悉,多点Dmall在2017年实现商品交易总额(GMV)103亿元,注册会员数达到4000万人,月度活跃用户为600余万人,较2016年增长了3.6倍。 刘桂海称,多点Dmall是个开放平台,不论是App还是微信小程序等其他多种形式都有可能去尝试,不会进行“二选一”的排他,最终目的是为顾客提供全面、无差别、功能相同的用户体验。

物美董事长张文中兼任多点Dmall董事长

在宣布与深投控达成战略合作时,多点Dmall的一则高层任命消息引起了北京商报记者的注意。多点Dmall在公告中称,在此次签约深投控的过程中,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以多点Dmall董事长的身份出席,这是张文中自多点Dmall成立以来首次走到台前。

此前,多点Dmall在经历两任创始人离职后,刘桂海曾于2017年10月表示,多点Dmall正施行合伙人制度,包括刘桂海、张峰、杨凯三位合伙人。其中,刘桂海负责运营会员、对外合作、营销相关工作,张峰负责履约体系,杨凯负责整个技术体系。刘桂海称多点Dmall一直是三个人在负责公司的运营,决策采取一票否决制,因此即使高层两次变动,大家的工作内容也并没有发生太多变化。

由于张文中的投资关系,多点Dmall的起步和发展都离不开物美的身影。在近日举办的中国零售数字化创新大会上,物美集团总裁张斌介绍了物美与多点Dmall的合作成效。据悉,被多点Dmall改造的物美超市联想桥店,O2O订单增至日均415单,占比达店铺销售的10%;25-35岁顾客占比达到36%,比过去提高7%;员工数由改造前的160人缩减至91人。

当然,张文中对于多点Dmall不仅是投资关系。随着“张文中案”再审,张文中之于物美、多点Dmall的地位和影响也无疑会更多在台前呈现。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徐天悦/文 李烝/制图

责任编辑:陈思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92
投诉建议:010-88824992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