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食说

“咖啡致癌”?健康谣言何时休

发布时间:2018-04-03 11:11: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汪灵犀

      “星巴克咖啡致癌”?这则上周产生于国外的新闻瞬间漂洋过海,在国内掀起不小的波澜。

  “你的星巴克咖啡有强致癌物质,非常可怕”“美国加州政府要求星巴克标注‘咖啡致癌’”“隐瞒了8年的黑幕终于被揭露,星巴克被判‘死刑’”……类似的文章在网络甚嚣尘上。

  咖啡是否真的致癌?有科学家和专业人士辟谣称,所谓咖啡致癌的判断,其根据是咖啡中含有一种名为“丙烯酰胺”的物质是致癌物。但实际上,这种所谓的致癌物质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非常常见,油条、麻花、饼干、薯片、烤肉、烤鸡翅……这些食物中丙烯酰胺的含量都不比咖啡低,咖啡并不是主要来源。

  再者,任何脱离剂量谈毒性的言论都是不科学的。任何物质都有可能损害人体,我们每天摄入的这些所谓有毒物质剂量很小,远不足以使人致癌。医学专家呼吁公众少吃油炸食品,主要是因为它们普遍热量高,营养单一,并不是因为致癌。

  经过一番“论战”,笔者以为这波惊悚言论就会自行消退,可事实远非如此。身边的不少亲朋好友还是有些怀疑地说——“总归是含有致癌物质”“少吃甚至不吃总归是好的”,甚至还有人揣测这些辟谣文章是咖啡厂商的“公关”之举。

  谣言的杀伤力的确不小。科普人士费半天劲努力辟谣,效果却微乎其微。有研究显示,如果谣言的传播效率是100的话,辟谣消息传播效率最多到20,有时甚至不到10。虽然辟谣文章早就发出,但有的自媒体为了“蹭流量”,攫取商业利益,明知是谣言也昧着良心转发。由此给公众带来焦虑,给大众灌输的错误认知,伤身又伤“心”。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例如“食物相克”“电脑辐射”……健康养生领域是谣言的重灾区,类似的谣言在社交媒体上反复出现。有网友形容,有些自媒体总是编造谣言,却长盛不衰;有些自媒体总是传播谣言,却始终存在;有些自媒体总是揭露谣言,却不温不火——如此现状令人忧心。

  要想挤压谣言的生存空间,除了要提高公众的科学健康理念,加强对资讯的甄别能力外,也要加大对造谣者和恶意传谣者的惩罚力度,提高各类媒体和社交平台的谣言识别能力。希望如“咖啡致癌”这类健康谣言,不再“兴风作浪”。

责任编辑:陈思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92
投诉建议:010-88824992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