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养元饮品上市后首份年报主营利润下降20%

发布时间:2018-04-08 16:00: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4月8日讯  近日,主营六个核桃的养元饮品(603156)上市后的第一份年报出炉。年报显示,2017年养元饮品在经历2016年净利润最高点后,首次出现营收、净利润双双负增长的态势。营业总收入降幅13.03%,扣非净利润降幅更是达到20.8%。

image.png

研发费不足营业额的0.2%

据年报表明,养元饮品2017年的研发投入较上一年增长43.58%,但仍不足营业额的0.2%,仅占营业收入的0.14%,约1100万元。其2017年的广告费用则高达3.53亿元。

image.png

两相对比发现,研发费用只占2017年广告费的3.14%。而2017年的研发费用还是在2016的基础上增加43.6%的结果。整体呈现出重营销、轻研发的特点。

六个核桃产销双双下滑

年报显示,养元饮品的营收主要来自于植物蛋白饮料。而其中核桃乳营业收入为76.19亿元,占据总收入的98.43%,其他类别的植物蛋白饮料占比极小,收入仅约1.2亿元,营收占比不足2%。体现出养元饮品依靠大单品创收的营销特点。

image.png

另据养元饮品招股书显示,公司核桃乳收入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逐年升高,2014年~2016年分别为94.90%、95.41%和97.03%。养元饮品在年报和招股书中表示,这是公司围绕打造“六个核桃”大单品战略而配置公司资源的结果。

不过,2017年公司核桃乳的生产量和销售量分别下滑13%和11%左右。核心产品核桃乳负增长11.76%、其他植物蛋白饮料销售额更是下降50%以上达到54.6%。这也是造成公司营收和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

东北和西北地区营收下降超过20%

年报显示,养元饮品的营收主要来自华东、华中、西南、华北,营收占比均达到10%以上,决定了营收额的90%以上。而剩下的华南、东北和西北地区的营收均未突破3%,地域营收的差距明显。

image.png

年报披露,除西南、华南地区外,其他的营收地区都出现较大的业绩的下滑,东北与西北地区降幅达20%以上。

image.png

上市后第19个交易日破发

IPO审核时,因47亿元买银行理财产品而引起市场热议, 2018年2月12日以发行价78.73元上市后,第二个交易日即2月13日开盘后半小时被打在跌停板上,创出了2015年年底新股重启以来的最快开板纪录,并于3月15日盘中跌破发行价,成为2016年以来开板最快的新股。

而据2017年的年报显示,养元饮品的银行理财产品发生额高达458亿余元,年末未到期金额75.59亿元,呈现出银行理财资金继续增加的态势。

从一般情况分析,上市后第一年是公司的关键年,是全力保增长的一年。而养元饮品上市短短一个多月,就交出一份业绩负增长的年报,这是“乏力”?抑或是“发力”?

太平洋证券点评年报时提示风险:植物蛋白饮料行业需求下滑,植物蛋白饮料替代品增多而竞争加剧;公司管理不及预期。


责任编辑:杨易鑫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92
投诉建议:010-88824992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